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创新思维突破城镇发展瓶颈

  大手笔大气魄推进"三年大变样"(下)

  用创新的思维破解城建难题

  推进城镇化建设,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城镇建设的土地、资金从哪里来?在旧城改造中如何保障群众的利益……这些难题曾经是我省推进城镇化进程的绊脚石。


  但令人欣喜的是,全省各市在加快实施城镇面貌“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过程中,通过不断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破解了一道道城建难题。

  同为山城的张家口、承德,在城市建设中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土地资源短缺,中心城区发展空间狭小。怎么办?这两个市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想办法、找出路,千方百计突破发展瓶颈。

  张家口市沿着主城区修建了一条环城高速公路,并将沿路两侧荒废的丘陵全部铲平,规划整饬了90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未来3年,市区内50多家大型工业企业将全部搬迁到这里,为城市发展置换出了千余公顷的土地。

  承德市则借助武烈河、滦河流经市区的优势,开发两河沿岸3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打造“滨水新城”。3年后,一个美丽的新承德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多年来,“土地瓶颈”被认为是这两个市发展无法逾越的障碍。然而他们在改善城镇面貌过程中的生动实践证明,只要敢于突破旧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办法总比困难多。

  城市建设的资金从哪里来———这也曾经是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过去各市“说起城建就喊穷”,现在各市已充分意识到,城市建设必须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创新城建投融资体制,才能让城市建设资金的“源头活水”充分涌流。

  为了开拓思路,全省11个设区市纷纷组织代表团走出去,学习先进城市的新举措、新办法。唐山市积极推行BOT等先进的经营模式,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市场化运作,全面推行财政投资建设项目代建制,创新了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张家口市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外资、民间资本及其他各类社会资本的招商力度,形成了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今年该市城镇建设投资达168亿元。

  拆迁户的安置补偿,往往是城市建设中最为棘手的问题。面对空前的城市建设力度,怎样才能确保群众利益?11个设区市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创造性地出台了一系列解决民生问题的相关举措。

  秦皇岛市出台了10项解决失地农民安置问题的措施;唐山市加快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加大补偿资金的发放力度;邢台市专门出台了针对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家庭拆迁户的优惠政策……

  天下难易之事,为之则难者易,不为则易者难。正如承德市委书记艾文礼所说:实现“三年大变样”,难题很多,破解这些难题,需要拿出超前的思维、超常的举措、超越的气魄。

  抢抓机遇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而是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改善城镇面貌,也不单单是中心城区的任务,对中小城镇而言,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全省各市正以新的视角和思路谋划城市未来,在打造宜居、宜看中心城区的同时,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

  与以往不同的是,全省各市的规划局大都更名为城乡规划管理局。"这一名称的改变,不仅仅是管辖范围的扩大,更重要的在于可以有效实行城乡规划一体化管理,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保定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范跃进介绍,"保定在全国率先创造性地提出了建立城乡全覆盖的规划管理体制,确保了保定全市城镇建设"一盘棋"。"

  今年初,保定市提出实施"6060工程",即各县(市)城市近期建设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重点发展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覆盖率达到100%),乡(镇)和村庄规划的编制率达到60%以上。到2010年,全市将形成覆盖全市所有地域的完整规划体系。

  秦皇岛市则按照"4+2"组团发展模式,将抚宁县和昌黎县的城市建设纳入市区进行统一整体规划,并把壮大县城、择优培育重点镇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构筑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

  各市在加快城乡规划一体化的同时,还下大力气破除城乡分割管理的体制障碍,加快建立以城带乡的长效管理体制和机制。今年,唐山重点实施"五个无障碍",即农民工进城落户无障碍,农民工进城就业无障碍,农民工子女就读无障碍,农民进城公共交通无障碍,农民进城就医报销无障碍。

  不可否认,中等城市数量偏少,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水平不高,辐射能力弱的现状,已成为我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瓶颈"。11个设区市的决策者对此有着强烈的紧迫感,加快小城镇群的建设已刻不容缓。

  廊坊市委书记赵世洪说,日前,国家已正式颁布了京津冀都市圈布局规划,廊坊市如果不加快城镇化进程,将进一步拉大与京津的差距。廊坊市对照规划,对所辖城镇集群进行了重点规划和功能定位,计划未来3年内将投资940多亿元,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及环京津3大城镇集群建设,形成与京津的有效对接。

  作为冀东重镇的唐山市,今年计划投入县城和小城镇建设资金56.7亿元,重点支持迁安、遵化等县(市)向中等城市迈进,推进35个省、市、县级重点镇建设,加快培育一批人口在3万以上的小城镇,构建冀东城市群。

  ……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全省各市正鼓足干劲,朝着"三年大变样"的目标迈进。可以预见,到2010年,我省城镇化水平将达45%,新增城镇人口608万,全省城镇人口将达3190万,城乡面貌必将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张辉 马朝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