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高考,请从震灾中学会坚强

  再是一年高考时。

  这个年度里的高考与往年截然不同,前有里氏8.0级汶川大地震,后有中华民族百年企盼的北京奥运,这一背景下的高考自然具有别样的价值和意义。高考遭遇大灾,高考遭遇盛会,这两者构成了今年高考的主要元素。

  灾难是不幸的,然而,灾难中的高考却有着令有鼓舞的成份。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与以往对高考近乎一边倒式的批判比较起来,今年的高考却鲜有受到媒体和社会批评的时候,特别是国家决定推迟地震重灾区的高考日期这件事情上,公众的看法还呈现出少有的一致,纷纷对推迟重灾区高考时间的决定表示拥护和赞扬,这诚然与灾难面前人的“向善”有关,更重要的是,由于高考做到了统一高考与推迟考试的统一,相对公平与照顾灾区的统一,高考的公平公正得到了更高层次的彰显。

  其二,在灾难面前,孩子们的无比坚强和对学习与未来的执著令所有人动容,在用赈灾帐篷搭建的临时学校里,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使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求知的力量,哪怕是生命遭受巨大威胁的时候,哪怕是父母、亲人、老师在灾难中永远地离开自己的时候,哪怕是身体正经受着残缺折磨的时候,孩子们都在用自己的坚定与执著告诉世人,亲人没了,房子没了,家乡没了,健康没了,但他们那颗上进的心永远都不会退缩。

  经过灾难的历练,高考成为了孩子们的寄托和希望。当听见他们说“最希望考上大学时”,我们的所思所想,已经远远超越高考的表层范畴,而是高考的象征意义和无形力量至少在灾区孩子们的心目中,足以淹没高考自身的坚强,也就是说,相对于高考,灾区的孩子们比前者要更加坚强,甚至坚强得多。

  高考很脆弱,像一根养分不足的径叶,随时都有被折断的危险。我们看到,为了给高考保驾护航,国家层面发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把高考包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气,生怕被外来的风出了感冒。是的,盔甲庇护下的高考很强壮,可有谁不知道,它又是多么地外强中干,一条手机短消息、互联网上的几个符号字母、收音广播里的轻声细语,都可以令高考颤抖三分。这使我们深深地感觉到,愈是威严、愈是强大、愈是浩荡的东西愈是脆弱,高考的强大印证了它的弱小,因为,高考的命门太多太多。

  震灾后的高考,最应该做的绝不是给这些灾区的孩子们以必要的照顾,尽管适当的照顾完全必要,而是冷静下来想一想,自己能够从震灾中学到些什么,悟出些什么。许多年以前,西方社会通过对神圣的宗教世界的否定与批判来达到对世俗社会合法化及人性肯定的目的,现在,高考其实也可以通过对高考主体替位的否定与批判来达到高考主体回归及人性考量的初衷。

  高考,归根结蒂应该是孩子们的高考,而不是其他组织和个人的高考,既然当直面巨大的地震灾难的时候,孩子们尚且能够做到无比坚强,孩子们引以为心理支撑的高考为什么做不到呢?其实,高考并非做不到,只是我们没有把高考从神圣殿堂拉扯下来的勇气。高考不服平庸,不甘平凡,又怎能像这些平凡的孩子一样拿出平凡的勇气,表现出平凡人才有的坚强?平凡的才是伟大的,这不仅是辩证法,更值得我们的高考改革者们深思。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