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甘肃地震灾区唯一堰塞湖成功疏通

  新华网甘肃徽县嘉陵镇6月7日电(记者樊永强)7日9时,宝成铁路109隧道段嘉陵江堰塞湖被成功疏通。在疏通现场宣布这一消息的西安铁路局副局长李桂明说,此举标志着因“5·12”汶川特大地震而阻断的宝成铁路109隧道和嘉陵江河道提前全部实现抢通。
嘉陵江堰塞湖也是甘肃地震灾区唯一的一个堰塞湖。

  5月12日,四川汶川8级特大地震造成宝成线109隧道附近山体突然坍塌,连接西北和西南的交通大动脉宝成铁路中断。约12万方巨石滑落紧挨隧道的嘉陵江中,造成河道完全堵塞,上游6000平方公里的山区来水,在隧道以北嘉陵镇附近形成了一条长达3.4公里、积水约100万立方的狭长堰塞湖,不断上升的水位严重威胁到宝成铁路抢通和上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灾情发生后,兰州军区迅即抽调500多人,于13日抵达现场,同时对109隧道和嘉陵江河道展开抢通。在2000多名铁路抢险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的昼夜奋战下,5月24日109隧道抢通,中断行车283小时的宝成铁路全线恢复通车。嘉陵江堰塞湖也被打开一道缺口,堰塞湖水位缓慢下降。

  为赶在6月中旬嘉陵江汛期来临前彻底疏通河道、解除堰塞湖威胁,某红军师爆破分队300多名官兵,冒着余震不断、两岸飞石滚落的危险,昼夜连续作业,官兵们每天平均休息时间不到4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在疏通中,部队官兵共在巨石上打孔3547个,爆破32次,消耗炸药2183公斤、各种雷管4170枚,完成了4.3万立方米的爆破任务,清运碎石3.6万立方米。

  截至开通时,军地双方在嘉陵江堵塞河道清理出一条长215米、宽25米到50米、平均深度约5米的导流渠,平均出水量每秒25立方,堰塞湖积水水位由最高时的9至12米下降到现在的1至3米,堰塞湖长度由最初的3.4公里下降到现在的1公里,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的。

  记者从与部队协作行动的中铁一局施工单位了解到,下一步他们将用钢筋水泥网格对嘉陵江沿岸塌方地段做加固处理,以防止今后山体滑坡对宝成铁路109隧道和嘉陵江河道的破坏。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