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齐齐哈尔市紧急处置有毒气体泄漏事件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据齐齐哈尔市政府网站消息,6月5日10时许,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曙光大街的光宇废品收购站内,两名民工在拆割两个废旧钢瓶时,有气体从钢瓶内泄漏,造成现场4人严重中毒,出现流泪、咽部不适、咳嗽、胸闷等症状;另有14人也感觉不适。
这18人先后被送往解放军203医院救治。

  10时46分,齐市铁锋公安局东湖派出所接到110报警服务台指令后,所长张建国带领副所长许新、李成忠,民警潘瑞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经查,这两个钢瓶是铁锋区先锋村农民在自家菜地里挖沼气池时,在1.5米深处挖出的,钢瓶外观锈蚀严重。他将钢瓶卖给了流动收废品人员杨军,杨军又转卖给了光宇废品收购站。钢瓶从外观上看,形状类似小氧气瓶,一个高1.2米,另一个高1.5米,上午在拆割其中的一个钢瓶时发生泄漏。

  事件发生后,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出考察的市委书记杨信通过电话作出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千方百计抢救伤者;要尽快查清中毒原因;妥善做好善后工作;适时对全市市民进行安全教育。赴哈尔滨开会途中的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刚当即委托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孙玉生立即赶到现场,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情况和请假。刘刚市长一直与现场保持联系,对救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连夜由哈尔滨赶回齐市。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指示,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受伤人员,立即疏散周边群众,迅速查明事故原因。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国中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齐齐哈尔市迅速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处置毒气泄露事件工作领导小组,刘刚任组长、总指挥,孙玉生任现场指挥,市政府秘书长尹承明总协调。

  孙玉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利用途中时间与先期到达现场的民警沟通,了解事件发生、发展情况。同时迅速召集由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紧急会议,对各部门工作进行了部署。

  孙玉生与市政府秘书长尹承明及市公安局、公安消防支队、安监局、环保局、卫生局、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工会、铁锋区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指挥应急处置。抢救伤员、隔离现场、疏散附近居民、查明中毒原因……多项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

  按照孙玉生副市长的指示,各部门迅速全面展开处置工作。作为现场勘察组的市公安局兵分三路:属地派出所、巡特警支队、治安支队、刑技支队、消防支队、交警支队民警在铁锋分局张荣辉局长的带领下对现场进行紧急封锁,隔离危险范围内的居民群众,对其进行紧急疏散。同时,积极做好周围群众的解释、稳定工作;铁锋分局民警在李世林政委的带领下,积极协调203医院,对中毒人员予以全力救治,并通过观察伤员情况了解事件第一手资料;第三组由铁锋分局副局长孙景江带领开展外围调查,从卖钢瓶给光宇废品收购站的人员入手查找线索。

  当日13时24分,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火速调派18名指战员、四台救援车辆出警赶赴灾害现场。13时50分,消防支队两名侦检人员,着重型防化服、佩戴个人防护装备及通信器材,在喷雾水枪掩护下进入灾害现场,利用毒气检测仪实施侦检。侦检仪器显示,现场气体有毒,不能确定该气体名称及属性。14时15分,消防支队现场指挥部派遣特勤大队副大队长顾宗刚、战士额尔顿图,携带无火花工具及木制堵漏器材进入现场进行堵漏。为避免毒气泄漏造成更大危害,顾宗刚和额尔顿图不顾个人安危,成功将泄漏的钢瓶堵住,避免了有毒气体的进一步扩散。

  当晚18时30分至次日零时30分,市消防支队派8名指战员、1台水罐消防车进行现场看护。6日10时20分至12时45分,市消防支队又派遣18名指战员、3台防化救援消防车赴现场进行看护。

  事件发生后,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在电话中指示我市卫生部门要协助有关方面查清毒气来源及类别,要全力组织和协助救治受伤人员。

  203医院对严重中毒者全力抢救。首批患者入院后,医院根据科室报告的情况,确定为群体性中毒事件,初步诊断为窒息性毒气中毒。考虑到事态的严重性,医院迅速向军地有关部门进行汇报,与此同时,采取一系列紧急医疗和防护措施,立即成立了以203医院院长李刚大校为组长的救治指挥组,抽调由处置“8.4”芥子气中毒事件的医疗专家周景艳、徐宏志、燕建新等为主的多学科人员,组成医疗救治组。根据治疗和防护需要,医院将远离住院部的传染科疗区腾空,专门开设为中毒疗区,按隔离防护要求,区分了医务人员工作区、病房疗区和伤病员活动区。各种所需物资、设施,紧急调用和筹措到位。

  尽管医护人员竭尽全力,但因中毒严重,至5日下午17时05分,孔繁友、李昌、魏敏杰先后死亡。

  5日17时10分,军事医学院六所、307医院专家与203医院领导及科室专家进行了网上会诊。根据卫星传送的相关检查数据资料,专家进行了讨论,初步印诊为窒息性气体(可能为光气、双光气)中毒,提出了救治原则和具体治疗意见。

  为抢救危重患者朱秀芬,不仅203医院竭尽全力,而且齐市多家医疗单位也鼎力相助。红十字中心血站于6日零时为医院送来了400ml新鲜全血,市第一医院将全省仅存的4支乌司他汀送到203医院,用于治疗患者循环衰竭。

  事件发生后,市卫生局局长范希坤立即带领市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120急救中心的专家和救护人员分别赶赴事发现场和医院,全力参与现场处理和伤员救治,一直坚守至6日中午危险品运出。

  省卫生厅应急办领导王春明带领省中毒救治中心专家李晓金、宋莉连夜赶到齐市,与203医院主治专家对在院中毒患者进行会诊,并及时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治疗措施。

  经203医院申请,沈阳军区疾控中心鄢立刚主任、军区总医院专家王淑云主任、解放军307医院专家张锡刚主任、总后卫生部履约局施巍助理及沈阳军区卫生部王东辉处长也于6日凌晨5时抵达我市,直接进入病房,指导救治患者。

  为确保群众的安全,铁锋区区长耿嘉毅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对事发地点周围100米以内的76户147名居民,逐户多次排查,确保了在警戒区域内无一人遗留。同时成立了由街道、社区干部、公安干警组成的巡逻队,在警戒区外24小时巡逻,确保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同时组织有关人员对周围废品收购网点逐户排查,对20多家废品收购站业主进行警示教育,告诫业主发现疑似物品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报告,不要擅自处理。

  事件发生后,齐齐哈尔军分区参谋长崔治岩大校依照司令员任凤权大校、政委孙守荣大校的指示迅速赶赴现场,积极协调专业人员对气体进行鉴别,派遣专业人员穿戴防护装具进入现场,对不明物体进行拍照。5日下午14时20分,他们将照片及时传给上级业务部门,请上级专业部门判明物体类别。5日下午15时50分,驻齐65447部队迅速集结防化应急处置分队赶到现场,对储存不明气体的钢瓶进行化学侦检,并将侦察情况向领导汇报。

  经齐齐哈尔军分区申请,省军区派化武办张兰清参谋带领防化技术人员郑连忠、庞贵携带鉴别器材于5日21时赶到齐市。到达现场后,他们首先听取了简要情况汇报,随后到203医院对入院人员伤情进行查看,了解受伤经过和治疗情况。

  市委宣传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新闻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新闻中心,负责中央、省内外、境外新闻媒体的接待和答疑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静就此事件的宣传报道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新闻协调小组要及时向广大公众传递真实信息,协调新闻媒体采访;掌握舆论引导权,消除人民群众的恐慌心理。

  当晚10时,返回齐齐哈尔的市长刘刚紧急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及有关专家的汇报,对受伤人员救治和下步处置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一是全力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工作。由副市长马立群负总责,市卫生局、203医院、财政局全力组织实施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抢救伤员,把人员伤亡降到最低程度。

  二是做好事件调查。由副市长任仕杰、孙玉生负总责,市安监局、公安局、驻齐65447部队、铁锋区政府具体负责,并邀请有关专家,展开现场勘验和调查取证,尽快对不明气体给予定性,明确危害程度,分析事故责任,提出相应处理意见。

  三是做好现场隔离和附近居民疏散安置工作。由市公安局负责,彻底隔离事故现场,确保群众不围观、不接触,坚决避免事态扩大和受害群众增多。由铁锋区政府负责,进一步做好对附近居民的疏散安置工作。

  四是做好善后工作。由副市长田国梁负总责,市民政局、财政局、铁锋区政府等单位做好受害群众抚恤及家属的安抚工作。

  五是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静负总责。

  六是在一定范围内做好情况通报工作。要求全体干部和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做好事件处置工作。

  会上,制定出一整套的应急事件处理方案,并立即付诸实施。随后,刘刚市长连夜到现场察看。

  6日早4时50分,省军区专家进入现场,对不明钢体进行查验、照像,对泄漏物进行取样、鉴别,对现场进行侦测。经反复测试、比样,并与沈阳军区、省军区化武专家研究分析,初步认定该钢瓶为盛装“光气”(多用于工业、军事等领域)的容器,排除了毒气弹的可能。

  6日,市安监局局长杜兴毅和专业工作人员,协调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齐化集团有限公司紧急制作氢氧化钠溶液200公升,运送至光气泄露现场,对钢瓶进行洗消综合处置。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对光宇废品收购站进行了洗消处理,泄露光气的钢瓶已经被国内专家销毁,未开启的钢瓶已由齐齐哈尔军分区封存。

  6日早8时,市环保局局长赵锡明带领监测人员,携带专用的仪器设备,再次到达事故现场,配合防化部队,对事故现场和钢瓶销毁现场的空气环境进行了监测分析。未检出任何挥发性有害气体,本次事件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已经消除,居民生活秩序井然。

  截至6日下午16时,中毒人员中死亡3人,1人正在抢救,其余14人症状较轻留院观察,受害者家属情绪稳定。

  6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任仕杰召集市经委、安监局、铁锋区、齐齐哈尔军分区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对光气钢瓶的年代和来源进行深入调查。(齐齐哈尔市新闻中心夏继明张亮张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玉生 | 尹承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