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重庆市启动应急预案防堰塞湖溃坝

  境内涪江最大水电站水位降到历史最低

  华龙网讯(记者王翔)昨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由于唐家山堰塞湖出现溃坝的可能性不断增加,我市潼南、铜梁、合川和北碚等涪江下游沿线地区,已按2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全面启动专项应急预案。
其中,我市境内涪江上最大的水电站———富金坝水电站已开始大量泄洪,水位已降低到该电站建成以来的最低点。

  2小时内可疏散居民

  据了解,一旦唐家山堰塞湖出现溃坝,洪水将沿涪江进入我市,途经潼南、铜梁、合川,在合川汇入嘉陵江,并进一步影响我市的北碚等地。日前,长江防总连续3天召开会议,就唐家山堰塞湖可能溃坝对重庆市产生的影响进行专题会商。目前,长江防总已计算出当唐家山堰塞湖发生全溃、1/2溃坝、1/3溃坝时,涪江下游潼南站因溃坝增加的洪峰流量以及洪峰传播时间。

  市水利局一负责人表示,潼南、铜梁、合川、北碚等区县已经及时启动了专项应急预案,市水利部门已经派出监测人员,24小时沿岸监控涪江流域、嘉陵江流域的水情、雨情情况,并对上游的水利工程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将按照预案,在2个小时内,将周边居民疏散到安全地带。

  客车渡船待命转移群众

  溃坝后洪峰进入我市,潼南首当其冲。昨日,记者从潼南县获悉,为防患于未然,该县已提前启动了唐家山堰塞湖1/3溃坝情况下的专项预案。根据该方案,洪峰将在20小时内到达,潼南县将调用客车、渡船、消防等力量,迅速转移受影响的5个乡镇(街道)2871人。

  该县玉溪镇是可能出现的洪水进入重庆境内的第一个镇,其受影响的群众主要集中在曹家村。玉溪镇一负责人表示,目前,镇上已准备了8台(只)客车(渡船)随时待命。唐家山一旦溃坝,该村的800余村民将被迅速转移到地势较高的曹家村小学,以保证居民的安全。

  富金坝水电站大量泄洪

  为防范可能到来的洪峰,目前,我市涪江流域、嘉陵江流域沿途的一些电站的水库已开始开闸泄水、部分水利工程的蓄水池清空,防汛设施全面启动。

  我市境内涪江上最大的水电站———富金坝水电站,连日来,为了降低库容,该电站一直在开闸泄洪,水位已经从电站正常运行水位229米左右,下降到226.3米左右,下降了近3米,泄洪近0.646亿立方米,其水位已经降低到2006年电站建成以来的最低点。

  “虽然发电会受影响,但为了安全,我们必须开闸泄洪。”该电站一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