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扩编数百万灭蝗“铁甲兵”保卫草原安全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七日电(记者闫文陆)到了炎炎夏日,也到了新疆草原上蝗灾频频发生的时节。新疆有关部门在草场上为粉红椋鸟构筑新巢,希望这种被称之为灭蝗“铁甲兵”的可爱鸟类能够安居乐业,大显身手。

  新疆是中国蝗虫的主要危害区,根据新疆畜牧厅的统计,每年草原蝗虫发生面积都不低于三千万亩。
虽然当地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使草地蝗灾的暴发程度得到遏制。但长期大量使用化学农药对草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利用椋鸟灭蝗,是目前人类生物治蝗的最佳方法之一。新疆畜牧厅灭蝗专家称,粉红椋鸟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以蝗虫为食,每天捕食蝗虫在一百二十至一百八十只左右,每只椋鸟可保护两亩草场避免蝗虫危害。椋鸟背部及腹部粉红色,因此又被称为粉红椋鸟,在迁徙时,“先遣”鸟提前侦察迁徙目的地。因其活动有一定的军事性,所以治蝗人员给它们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铁甲兵”。

  据专家介绍,在草场上想要凑够“铁甲兵”还得“筑巢引鸟”,因为自然条件下供椋鸟群筑巢的条件有限,没有鸟巢,迁徙来的椋鸟在废矿、乱石堆里筑巢安家,数量很少。

  在蝗患区内有计划地合理堆放卵石堆和修建永久性砖混结构的招引巢,可以大幅度提高粉红椋鸟的数量。为吸引椋鸟防治草原蝗灾,新疆灭蝗部门开始实施人工筑巢引椋鸟。新疆伊犁河谷从五年前就开始在春秋草场专门为椋鸟搭建的砖混结构的鸟巢,成为椋鸟迁徙过程中舒适的栖息地,治蝗人员风趣地称之为“五星级宾馆”,每年都能引来上百万只椋鸟。这一成功做法开始在新疆各牧区的治蝗工作中得到推广。

  椋鸟跟着蝗虫走,蝗虫走到哪里它们就飞到哪里,吃完蝗虫就飞走了,在人工修建的“宾馆”里繁衍生息、争食蝗虫,已成为草原的一道风景。

  新疆通过给椋鸟修建鸟巢,椋鸟的数量逐年增多,防治蝗虫面积也逐年增加。目前新疆“在役”的“粉红椋鸟空军”每年约有数百万只。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