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现南朝奢华古墓 满墙印着精美的莲花(组图)

南朝大墓挖掘现场。

考古人员正在清理陶俑。

  南京的“二环”线又称绕越公路,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近期,在绕越公路东善桥施工段一个正在修建的涵洞旁,发现一座长达8米的南朝古墓,随即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考古专家进行了抢救性挖掘。考古人员称,这样大的南朝古墓在南京地区也算是较大的,墓主人极有可能是南朝的显贵。虽然墓顶遭遇了破坏,但墓里的文物还是让考古队员们期待。昨日,大墓正式清理墓底,记者随即赶往现场进行了采访。

  排水系统仍完好

  昨日上午,记者随考古人员来到考古现场,这是一片连绵近千米的半环形山岗,最高的一座山被村民们称作王家山,因修路挖山,南朝大墓完全暴露在外。
这座古墓长约8米、宽3米左右。是南朝墓葬常见的砖结构“凸”形单室券顶砖墓。特别之处在于,墓室下的排水系统保存非常完好,长约7米,出水处清晰可见,这么完整的古墓在以往的六朝古墓中也是少见的。“8米左右的南朝墓在南京地区也是较大的,墓主人极有可能是南朝的显贵。”一位考古队员向记者介绍说,另外每隔十多米就有一处墓葬,“这绝对是一个令人侧目的奢华墓群,可惜其它几座都遭破坏了。”

  满墙印着精美的莲花

  “精美之处还体现在,古墓里每一块砖上都印有精美的莲花纹,真可谓"满墙莲花"。”顺着考古队员的指引,记者注意到,莲花纹并不在砖的平面,而是印在立面上,莲花纹砖有两种规格:一种砖厚度约3厘米,立面阳刻有两朵6瓣莲花;另一种砖略厚,很奇特,立面只有半朵莲花,需要和另一块方向相反的砖拼起才是一朵完整的10瓣莲花,看起来很精美。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莲花是佛教神圣的象征物,在佛教盛行的南朝中后期墓葬中比较常见,权贵们在墓葬中喜欢装饰莲花纹,借此寓意永登极乐。“但在墓门两侧还出现一种墓砖纹,中间是莲花纹,两侧为火形纹。这种纹饰在南京考古史上十分少见。”

  陶俑作随葬墓主炫身份

  近期,在南京六朝古墓挖掘中,很少有文物出现,基本上是“十墓九空”。在昨天下午的挖掘中,考古人员有比较大的信心。果然在挖到地砖甬道一侧时,随着考古人员手中小铲刀轻轻一拨,一个陶俑人头露出土面。接着是完整的身子,“头上戴着官帽,是一尊男性陶俑,高大约20多厘米。”在这尊陶俑的旁边,还睡着一尊陶俑,两手抱在胸前,但头已不知去向,身旁还有几枚铜钱,考古人员将于今天对陶俑继续清理挖掘。一位考古人员一边清理,一边介绍,“商周时期习惯用活人殉葬,春秋战国逐渐用模拟活人的俑来代替,其中用陶泥制作,经火烧成的人物形象即为陶俑。陶俑有文武官吏、乐队仪仗、男仆女侍等。在坟墓中陪葬死者的陶质人形,是为了炫耀墓主人生前的身份、财富、精神信仰。”他说,应当在墓门前甬道两侧各放一尊陶俑,另一尊可能被破坏了。

  一把瓜子令人摸不着头脑

  在陶俑旁,考古人员对周边的几个陶器进行挖掘时,还发现在一个破碎的陶罐旁,有一块土层与众不同,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注意。考古人员小心地把它取样装进塑料袋里,仔细辨认,发现可能是一把金黄色的“甜瓜子”。但并没有发芽的迹象,可能是熟的瓜子。墓主为何会要把瓜子放在陶罐里陪葬呢?这确实是个难解之谜。记者查询了有关资料发现,在长沙马王堆一号墓发掘中,墓主辛追夫人的肠胃内就发现了“甜瓜子”138粒,这说明汉代就食用甜瓜子。而1956年,在对浙江湖州钱山漾遗址挖掘中,除发现稻谷、桃核、菱角外,也发现了“甜瓜子”等植物遗存,当时曾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将食物作为陪葬品,说明死者把生前的衣食住行搬进了阴间。因为甜瓜子在土里变成了金色,也许是图个"金子"的吉利吧。”考古人员分析说。

  可能有过报复性破坏

  在昨日进行的挖掘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件奇怪的现象,从墓室及地层的混乱情况分析,可能墓葬有人为大规模破坏痕迹。“一般的盗墓者是绝对不会这么干的。”考古人员分析,极有可能是一次报复性毁墓事件。破坏者并非是冲着财物来的,这样的毁墓在南朝史料上也曾经出现过,但究竟是哪个朝代何人所为,暂时还无法搞清楚。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