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面对天灾西班牙华侨华人平凡中现伟大(图)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举世震惊512大地震之后,西班牙侨界纷纷向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旅西侨团,侨胞,华人企业已向中国灾区捐款超过了200万欧元,其中个人最大一笔捐款达到了10万欧元,年龄最大的捐赠者已逾七旬,年龄最小的捐赠者仅两三岁。

  旅西华人从来没有像这样团结过,大家万众一心,仿佛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祖国有难,需要我们。不论是老板,打工的,留学生还是外交官员,大家都向灾区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有不少侨胞在捐出了大笔的救灾款后却要求不公布姓名,情愿做一个无名氏。

  西班牙华人群体的收入不算很高,200多万欧元对10万西班牙华人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了,这其中包含了多少同胞们的血汗和辛酸。

  该报记者走访了身边的旅西华人,在他们那平凡的内心世界里探寻伟大的存在。

  侨胞做人的良知还未被物欲横流的社会泯灭 仓库工 老陈

  很多人都说,到了欧洲之后,人自然而然都会比在国内时变得现实,为什么?因为我们背井离乡,到国外受苦受累也就是为了赚钱。所以,该属于我的工资、小费,我每一分都要争取回来,因为这是我应得的。但是看到地震灾难所造成的创伤,看到那么多的人流离失所,痛失亲人,我内心世界深深被震撼。我总是不知不觉地把这些事情往自己生活上引,看到这些受灾的民众,总会把他们跟自己的亲人联系到一起,我总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这种感觉一直萦绕着我。

  尽管我并不热心公益,但我有做人最起码的良知,此次地震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比以往我所见到的任何一次都要惨烈,触及我人性的最底线,那就是做人良知。西华联组织捐款赈灾活动,我捐了100欧元,这对于我来讲是不可思议的,但是捐这笔钱的时候,我未有丝毫心疼的感觉,捐出去之后,心里感到由衷的宽慰。

  在平时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人议论,说某某老板如何如何的剥削工人、拖欠工资,如何如何的不择手段、惟利是图。说白了,这些老板平日受人争议的行为无非是为了“利益”二字,而此次捐款赈灾,这些老板慷慨解囊涉及的则是“良知”二字。说心里话,此次赈灾活动,旅西华人社会所表现出来的种种行为,让我们感到欣慰,说明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的社会,我们旅西华人华侨的做人的良知并未被泯灭。

  “人之初 性本善” 糖果店 小吴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人之初性本善”。人的本性都应该有其善良的一面,只不过随社会环境的变化,和时代的需要,有些善良的一面慢慢被转移或者被隐藏起来。

  中国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和平年代,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美好的东西或者说一些原本属于我们的民族优越性,已经慢慢的在生活中变得淡漠,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变的复杂。现在再跟年轻人谈起雷锋啊、董存瑞啊、邱少云啊什么的,他们只会嗤之以鼻或者压根就没有听说过这些人。

  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对于中国人来说,既是件坏事情又是件好事情。作为中国人,我不愿意看到那么多悲痛的场面,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同胞因为天灾而丧失性命。但是这次天灾发生后,举国上下的团结一心是罕见的。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在为灾区和灾区受灾的同胞们努力着。这说明我们的本性里都依然存在着善良,我们的本性并没有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一切向“钱”看的潮流而改变。你可以看到,这次受灾后无论是政府、军队还是普通的百姓,哪怕是一名乞丐,都纷纷向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海外侨胞,这次大家踊跃捐款为灾区出力,有些侨胞的行为让外国朋友看的都直树大拇指。

  天若无情人间有爱 旅西留学生

  地震当时我正在上网,忽然网页上弹出一条消息,“四川发生强烈地震”,我当时也没有太在意。没想到在第二天看新闻的时候,那些照片将我从灵魂深处彻底震撼了,看着那些轰然倒地废墟下的生命之火在漫漫熄灭,我的心彻底裂了,但是我又看到,政府的领导人第一时间就来到第一线参与救援工作,这仿佛让全世界的华人心里都暖了起来,那一刻,我觉得,当中国人,真的很自豪。

  于是我和学校的几个同学以最快速度捐出了第一笔捐款,钱虽然不多,但是这都代表了我们最浓厚的亲情,我们留学生经济来源只能靠打打周末工什么的,平时花一分钱都要算计一下,这次我的一个同学甚至将他一整个月的生活费都拿了出来捐助了灾区,我问他是为了什么,他说:没有为什么,我是中国人。

  现在我真的觉得当一个中国人好幸福,我可以穿着我爱中国的衬衫非常自豪地走在路上,大声地告诉路人,我是中国人。

  看到别人捐了 我不捐会不好意思 百元店工人 陈某

  本来我是不关心新闻的,以前也不怎么看报纸,可是这次的事搞得太大了,从5月15日开始,我周围的人都跑去捐款了,我老板和老板娘每个人都拿了1000块。甚至我们店里刚来的小妹也拿了100块钱去捐款,不怕你笑话,我本来是不想捐的,但是后来大家都捐了,人们问我捐了没有,我说没有捐会被人家鄙视的,我女朋友也天天叫我去捐款,前几天就给报社捐了100块钱。

  但是最近几天我在了解了地震的灾情,看到了地震的那些照片以后,我觉得,我捐的还是太少了。这次的地震这么大,以后国内同胞要花多少钱才能重建家园啊,所以我决定再捐出100块。帮助我们的那些同胞。

  灾难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复苏 公司职员 刘先生

  在这次为地震灾区的捐款中发生了很多我意料之外的事情。让我过去很冷漠的心里感到了温暖,我开始有些改变了对周围一些人的看法,感到原来每个人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对他人漠不关心,麻木不仁。

  在这次捐款活动中我住家附近的一个食品店小老板捐了钱。这个店我知道只有老板两夫妻,平时只能靠周围的居民做些生意,附近又没有学校,所以小店平时生意很清淡。我经常去他们的店里买东西,看到他们两夫妻很节省,中午和晚上都是吃上一口煮粉干,我说这样长时间吃这些东西身体会受不了的,他们说没办法,赚钱不容易,只有平时节省一些。但在这次捐款中他们拿出了50元。这50元对于那些大老板也许是不算什么,但对于他们两夫妻来说却显得很重。

  说来也怪了,通过这次捐款,我再到他们店里买东西的时候看到他们就感到很亲切,话也多起来。对此我很感慨,每个人都有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善良人性,只不过是没有机会展示罢了,人世间充满爱这种说法并不是一句空话。

  爱心的世界让我感动 中餐馆老板 周先生

  这些日子与周围的朋友谈起地震灾区的事情大家总是滔滔不绝,说的很动情,接着朋友给我讲了一件捐款中的事情,让我很感动。

  有个中国老板开的中餐馆里有三个是被他从中国带出来的工人,平时老板只是给他们一些必要的零用钱。但这次听老板说起四川地震的情况后,这三个工人把平时舍不得花的零用钱都拿了出来,三个人凑了将近80块钱,委托老板交到大使馆。面对三个工人的举动,这个平时对工人不苟言笑的老板也在感动中逢人就讲这个事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