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紧张有序 4将军现场指挥

  新华网四川唐家山6月7日电(记者李宣良)唐家山堰塞湖大坝泄洪工作7日上午启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4位将军现场指挥,抢险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7日10时50分,记者搭乘济南军区某陆航团直升机抵达唐家山堰塞湖大坝。
直升机还未降落时,记者从窗口看到,几十台大型施工机械正在导流明渠中及周边紧张施工,湖水正顺着导流明渠的中间不急不缓地向下游流淌,水流在散落的石块上不时激起阵阵白色浪花。

  在大坝施工现场,记者看到4位将军在唐家山堰塞湖现场组织抢险。他们是:副总参谋长葛振峰,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范晓光,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息中朝,武警水电部队政委贾方亮。

  4位将军6日上午就进入唐家山堰塞湖大坝,已经连续指挥部队抢险20多小时。

  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范晓光表示,抢险工作正在按照预定计划有序进行。“大坝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没有溃堤的危险。万一出现紧急情况,最后撤离的一定是部队,部队中最后撤离的肯定是领导干部。”

  据范晓光介绍,目前的施工方案主要是加宽、加深导流明渠,以便使不断上涨的湖水能够尽快从导流明渠中溢出。由于施工过程中,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不时因遭遇巨大石块受阻,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已做好爆破准备。目前,3吨炸药和数千枚雷管已经运送到位,工兵分队已经做好爆破的一切准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武警水电部队近百名官兵的努力下,导流明渠的尾部已形成一个喇叭口雏形,从这里流向下游的水流正在逐渐加大。在导流明渠的前部,由于开口较窄,水流的速度明显要比尾部快很多,水流不断冲刷着两岸的泥土、石块。

  在堰塞湖的湖面,记者看到漂浮着许多上游地区因被淹没而浮起的木头、家具、屋檐……这些杂物的增多,很可能堵塞导流渠。对此,施工抢险部队已经做好应对方案。

  “我们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湖水能够尽快通过导流明渠,水流得越快、越畅,下游上百万群众的风险就越小。”范晓光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