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保留地震遗址是这代人的历史责任

讲述人:唐山大地震当年唐山劳动日报摄影记者 李耀东
讲述人:唐山大地震当年唐山劳动日报摄影记者 李耀东

唐山车辆厂遗址
唐山车辆厂遗址

  讲述人:唐山大地震当年唐山劳动日报摄影记者 李耀东

  本报记者 闫漪

  李耀东今年已经75岁了,作为一名真实记录了唐山当年震灾、救灾、重建家园全过程的摄影记者,李耀东拍摄下了大量唐山震区的历史资料,其中包括震后保留下来的多处地震遗址原貌照片。

  ■把唐山最大的变故记录下来

  由于职业的敏感,从地震废墟中逃出的那一刻,李耀东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找相机,把唐山此刻最大的变故记录下来。

  地震第7天,李耀东有幸与当时新闻电影制片厂的同志一同航拍下了震毁了的唐山城。“从上空俯视整座城市,真是触目惊心,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城市瞬间变成了一片瓦砾,太凄惨了。”

  ■遗址需保留原始性的真实

  “地震遗址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保留与保护地震遗址需放眼长远。地震文化是金山都换不来的宝贵财富!”李耀东加重了语气。

  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家迅速作出决定在震情严重的北川地区建立地震博物馆,保留地震原貌,李耀东认为这项决定非常可贵。“无论是保留地震遗址、还是建立地震博物馆,遗址保留要接近最原始、接近最真实。这对国家乃至国际研究地震规律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是一笔宝贵的社会财富。”李耀东说,保留和保护好地震遗址是现在这代人共同的历史责任,地震资源是人类研究、掌握地震规律的最直接媒介。

  “四川地震波及面非常广,地震残骸不可能完全保存,重要的是保存典型局部。对遗址处理贵在原始状态,砸在废墟下的物品都无需移动,即使是抢救出遇难者遗体的位置也最好确定好方位,原生态的遗址对历史、对科学贡献是巨大的。”

  在经历过唐山大地震,了解过四川地震灾情后,李耀东发现,在大的强震下,个别建筑物虽然出现裂痕,但仍屹立不倒。“这些可能已成危楼的建筑物应尽量保留下来,对日后研究建筑学以及周围地质环境都将大有帮助。”

  目前唐山现存的地震遗址在风雨中飘摇了32年,有些遗址存在“有人看无人管”的状况。李耀东建议为地震遗址搭建“遮天棚”,让原始震变永不褪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