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东地震局长回应蟑螂蟾蜍上街:地震无法预报

  广东省地震局局长回应“地震目前还无法预报”

  蟑螂蟾蜍上街下雨天很正常

  陈晓璇、刘海旺、谭川川

  本报讯 记者陈晓璇,通讯员刘海旺、谭川川报道:最近,在广州、湛江等地出现蟑螂、蟾蜍集体出街的反常现象,有人怀疑这是地震的前兆。

昨天上午,广东省青少年地震知识普及活动在中山大学启动,广东省地震局局长黄剑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回应,地震预报是十分综合的难题,单凭动物的反常判断地震缺乏科学依据。民众对地震要有忧患意识,但切忌盲目恐慌,广州最近的下雨天气,蟑螂、蟾蜍上街很正常。

  羊城晚报:能否介绍一下你们是如何做地震监测预报的?

  黄剑涛:地震预报一定要用综合的办法。单一的现象只能作为分析过程中的一个的参考。我们在做地震预测前,需要分析的因素就有几十种,包括地下水、地形变、地磁、地球重力、地电等六大前提因素。

  羊城晚报:不会考虑动物的反常现象吗?

  黄剑涛:动物的反常只是参考因素,但不会单凭动物异变、地震云等现象就断定地震,这是缺乏机理和科学依据的。地震前兆十分复杂,干扰因素也很复杂,不易捕捉。宏观异常具有多面性,要靠大量的信息综合分析(由点到面)、去伪存真。

  羊城晚报:广东的主要地震带在哪里?

  黄剑涛:广东及沿海位于东南沿海地震带较活跃地段。近百年来,曾发生过10次6级以上地震,其中:1918年南澳7.3级地震,l962年新丰水库6.1级地震,1969年阳江6.4级地震。

  羊城晚报:应该怎么预防?

  黄剑涛:主要是防震减灾知识的普及,还有就是建筑物的牢固性,一定要具有抗震能力。广东经过设计院正规设计的建筑物,都考虑到抗震能力,相信地震对城市的建筑问题不大,特别是学校、戏剧院、化工厂等重要建筑物,都经过了地震的安全评估,关键是农村的自建房比较缺乏防震意识。

  羊城晚报:现在老百姓买房可能都会很注重广州房屋的抗震性,目前的所有商品房抗震性是不是都要经过地震局有关部门的考核?

  黄剑涛:目前还没有这一硬性规定,这方面可以考虑完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