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越南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 越南货币危机

越南陷入金融危机 珠三角产业转移越南须慎重

  越南经济高速增长十年后陷入金融危机,部分在越中资企业开始裁员和减少营业

  本报讯 记者姚志德报道:经历十年高速经济增长,越南目前正陷入一场金融危机,引起中国经济界高度关注。

  经济过热“泡沫”破裂

  据介绍,越南股市已连跌20天,今年内跌幅已接近六成;上月通胀率超过25%;越南盾加速贬值,截至5月底对美元已贬值27%;胡志明市某些地区的房价较去年底“腰斩”一半。


  由于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上周由国际评级机构对越南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称该国银行系统的稳定性已经形成潜在风险。眼下,部分在越中资企业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控制成本,包括裁员以及减少营业。“今天的越南令人联想起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系主任陆军教授看来,这明显是经济过热的“泡沫”破裂了。

  去年走访胡志明市,他就发现当地房价甚至高过广州。他表示,2006年越南股市以144%的累计涨幅,成为全球最火爆市场,总市值从2006年初不足10亿美元猛增到150亿美元,股市房市暴涨之后,越南面临经济严重失衡,这次是强制性的调整。

  过度依赖外缘型经济

  有经济学家指出,越南经济明显师从中国,劳动密集型外贸加工企业迅猛发展,如今经济剧烈震荡,提出了强烈的警讯。

  陆军表示,中国早在几年前率先开始宏观调控,而越南直到问题很严重了才开始政府干预,这揭示一条经验:中国针对经济结构的调控必须坚持。

  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丁力指出,越南没有中国那样巨大的内需市场作支撑,过度依赖外缘型经济,更易遭受国际市场能源资源涨价潮的冲击。大量国际热钱炒一把就跑,使越南金融动荡加重。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则称,越南本身经济规模不大,问题是经济规模比越南大得多的印度也存在类似问题,而且程度更加严重。这些国家一旦爆发危机,将通过这样那样的渠道传染我国,需要高度警惕。

  目前对中国影响不大

  “目前看,越南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不大。”陆军认为,越南金融市场动荡,只对在当地投资的中资企业有一定影响,但这种动荡局面是否仍会不断持续深化,值得进一步观察。“珠三角不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如制衣厂等,尤其是港资台资企业,把越南当作产业转移的理想之地,如今可能会暂停脚步。”丁力表示,在货币持续大幅贬值和剧烈通胀之下,越南原来人力成本低廉的比较优势大打折扣,珠三角传统产业要转移越南,需要更加慎重。

  国内不少纺织企业这几年纷纷挺进越南。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200家中国纺织企业在越南设厂。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