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尚元素炒“热”西安端午小长假

  中新社西安六月七日电 题:时尚元素炒“热”西安端午小长假

  中新社记者 冽玮

  一年一度又端阳,地处内陆的古城西安,多了些沿街走巷叫卖香囊、艾叶、七色线的小贩,形形色色充满了时尚元素的端午风情,演绎着此间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以我“棕”荐奥运

  记者采访时发现,藉着今年中国“奥运年”,一些粽子生产厂家直接把粽子做成火炬状,命名为“火炬”粽。连包装也渗入了“奥运”元素,其外包装盒上绘制了精致的祥云图案。

  西安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林先生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粽子销量增长百分之四十,生产粽子的企业增加到上百家,粽子品种达到七十多种。“火炬"粽的促销情况不错。”位于西门的一家大型超市相关人士介绍说,今年端午节首次实行小长假制度,市民对端午节重视程度高于往年,尤其是粽子被包成了火炬状,打上了奥运会的烙印,很受年轻人的青睐。

  记者看到,火炬粽子价格比同样馅料贵了百分之二十左右,火炬肉粽的价格为每袋十一点八元人民币,而普通肉粽的售价为九点五元。此外,今年的粽子包装还加入环保元素,一些商家配合“限塑令”,推出了竹篮装、草编装的粽子。

  他打粽子文化“牌”

  粽子不但是中国的传统美食,也是一种文化的寄托,在结婚时送粽子象征着“种子”的含义,而在考试时送粽子又有预祝“高中”的寓意。因此将粽子赋予各种文化也成了商家的一个招牌。

  今天上午,西安街头喜气洋洋的迎亲车队络绎不绝,大小酒楼婚宴爆满。而在婚宴上赠送一道自产的粽子,成为此间商家的精心“卖”点。“今年的端午节正好和高考日重合,我们特意做了状元粽。”南二环一酒家经理告诉记者,为学子们的高考讨一个好彩头,很受考生家长的欢迎。

  你绣福娃入“囊”来

  关中的端午,最讲究的是戴香囊,有用五色丝线缠成的,有用碎布缝成的,内装香料(白芷、川芎、芩草等),样式繁多,色彩鲜艳,造型逼真。民间传说可“以毒攻毒,消病去灾”。

  记者发现,许多穿街走巷的小贩所卖的香囊除看重“内里乾坤”之外,其外在的包装也颇为讲究。福娃形状的香囊辅以五彩丝线煞是好看,购买的市民除自己佩带外,很多人也乐于将此作为礼物馈赠亲友。

  此间有民俗学家指出,今年端午节涌现出来的这些新“变化”,无疑代表了当今社会生活新趋向:追求绿色、健康、环保、时尚和品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