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广州无线电监测未发现作弊 噪音达“睡觉标准”

  广州无线电监测车未发现作弊的考生

  能控制方圆4公里无线电信号,10余分钟可找出发答案者

  时报记者 薛冰 梁健敏 王道斌 祝勇

  王玉 张灵 童丹 刘敬 李慧燕

  实习生 莫翠连 杨小粤 林珍 陆咏思 朱宏

  通讯员 廖翊华 戴秀文 陈立雄

  专题摄影 (除署名外)

  时报记者 巢晓 任传富 郭柯堂 萧嘉宁 龙成关

  黄立科 朱元斌 郑启文 黄亦民 何建 陈文杰

  时报讯 昨日上午8时45分,一辆写着“无线电监测”的车停在七中、培正考点附近培正路与烟墩路的路口。

这辆造价200万~300万无线电监测车首次在高考中使用,当天没有发现利用无线电作弊的可疑信号。昨天,全省共投入约100座固定无线电监测站,43部无线电监测车实行高考无线电保障工作,其中广州投入8辆。

  通过无线电作弊不可能

  正在车上监控的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无线电监测站高级工程师金钊告诉记者,包括花都、增城、从化在内有8辆监控车,巡回在各个考场,监控车能控制方圆4公里的无线电信号,任何人通过无线电作弊不可能,发现信号到抓获发送信号者,只需10余分钟。有时,发信号的人藏身于隐蔽楼中,需要工作人员提着无线电监测便携式设备,配合公安前去定位目标。

  金钊说,每辆车共配备3名技术人员,1人对信号分析,1人负责监听和测方向,1人是临时处理情况,如发射人员躲身隐蔽场合时,监控车去不了,只能提便携式设备前往确定目标。“以前出现过有人先进考场,获考题后将考题泄露给在场外同伙,场外人员做题后再将答案发送到场内。”金钊说,作弊考生考前去医院,通过医生将一个很小的接收器植入耳朵,外人根本看不到耳朵里的仪器,而无线电监测车能抓获的仅仅是发信号的人,并不能抓到接收者。

  昨日上午,无线电监控车在七中、培正周围考点监测,但下午监控地点处于保密状态,由招考办统一调配。

  考点测到公安无线信号

  在无线电监测车里,记者见到一排大的仪器在密闭车厢的车尾部位。一个黑色电子屏幕上有排绿色小波段。其中,在一个固定位置,有两个波段的幅度比其他波段大,且波峰有亮点。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监测信号正常,波幅较大、信号较强的两个波段在同一个地点和时间出现,“这是周围公安系统的无线电信号。”

  金钊说,无线电监控车在考场周围,作用是保证学校周围公安、教育部门无线电畅通,预防利用无线电作弊。据了解,各地无线电管理部门派出监测车对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听、监测和巡查,加强对考场周边非法无线电信号监测,公安机关将加强对安装非法发射、接收装置的车辆及人员的打击和处罚。同时,省教育考试院和省教育纪工委组派了21个巡视组分赴全省21个地级市,督查高考工作。

  无线电监测车工作流程

  高考前一周,无线电监测车将考场周围所有无线电信号监测并收集。

  高考时,监测车到考场周围监测,将当天监测到的信号情况与先前监测收集信号对比,看看有无新信号或异常信号。如果出现异常信号,工作人员将进行分析,通过监听或其他方式确定异常信号所发送内容。

  如果确定为作弊,将通过仪器设备定位发射源,立即通知招考、公安部门去抓人。

  天河中学

  滑板车擦地面噪音骚扰考生

  家长担心影响今天下午的英语听力考试

  去年,有家长反映许多滑板车经过天河中学门口,车身与地面摩擦声音影响考生发挥。昨日,记者再次在天河中学看到,滑板车现象依然存在,只是由于考的是语文,没有家长上前制止。

  昨天早上7时30分左右,天河中学考场门口已聚集数位家长,海欣街4个骑着摩托车的交警指挥交通,提醒家长不要把车停在校门口,避免阻碍交通。临近8时,送考生的车辆陆续增多,在交警安排下,送完考生车辆随即开走,门前海欣街畅通无阻。

  但记者发现,开考以后,滑板车逐渐增多,虽然交警实行交通管制,但滑板车不在限制范围之内,9时到11时30分共开过30辆滑板车,最多时10分钟内开过7辆。由于天河中学门前有段路是沥青路,滑板车与路面摩擦发出声音,让人烦躁,几十米外都能清晰可见。

  据了解,滑板车大多数来自学校附近石牌西路上的电脑城。

  “现在考的是语文,影响不是很大,8日下午考英语听力,如果还是如此,肯定会影响孩子发挥。”一位家长呼吁交警管制时,应该将滑板车纳入禁行名单。

  环保监测

  噪音达夜间“睡觉标准”

  昨天,市环保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组成的环保执法检查小组分赴各考场,检查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天无发现特殊情况。“我们监测的噪声分贝值在居住区夜间标准要求之内,也可以说达到‘睡觉标准’。”巡查完越秀区多个考场的声环境之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打趣说。

  越秀区

  声环境达到考场要求

  昨日,市招考办、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城管支队、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等部门组成的两个考场噪声巡查组提前半个小时赶到考场,分头寻找噪声源、监测数据等。带队的市环保局副局长何榕友说,一个星期前,他们已经叫停考场500米内施工,清查周边噪声源,确保考场噪声达55分贝以内。

  昨天,记者跟随一个监测组巡查越秀区11个考场,发现除鸟叫、蝉名等自然声外,考场格外清净。而且,前两日降雨,蝉鸣声有所降低。其中,广东华侨中学、三中、贸易职业中学、十七中、广大附中、二十一中噪声全部低于53分贝,最高的执信中学也仅仅是53.1分贝,达到考场要求。

  不过,三中考场监测时,嗡嗡声不绝于耳,虽然考场内声环境没超标,为40分贝,但也让人心烦。监测员寻找噪声源发现,离开学校外200米外的噪声达69分贝,但周边500米内无声源。“刚接到报告是建设六马路一个工地发出的,不在要求停工的500米范围内,但已派人去现场调查,要求其立即停工。”巡查组城管支队负责人说。

  据介绍,环保部门总计监测20个考场声环境,噪声约在49~53分贝,达到考场要求55分贝以下。

  市二中

  备用电力设备噪音小

  对于高考期间噪音、空气质量等环境保护指数,萝岗区环保部门派出专门力量现场实时监控。从分贝检测仪器得出的平均结果显示,广州市二中校园内读数约50分贝,外侧临路地段50分贝多点,“位置偏远加上保护得力,这个考点应该是最为安静的考点。”监测部门工作人员说。

  广州市二中罗峻峰校长表示,前晚,萝岗区电力部门紧急调配的备用发电机已运抵校园,调试阶段发现机器噪音极小。至于受前段暴雨影响垮塌的围墙,学校已临时使用铁皮围栏,派出专门安保力量看护。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