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广州六考生带手机进场取消成绩 未发现冒名顶替

  广州6考生带手机进场取消成绩 人脸识别系统昨日未发现冒名顶替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梁健敏 王道斌 祝勇

  王玉 张灵 童丹 刘敬 李慧燕

  实习生 莫翠连 杨小粤 林珍 陆咏思 朱宏

  通讯员 廖翊华 戴秀文 陈立雄

  时报讯 昨日是高考第一天,广州首次在21个考场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布置在社会考生以及中职考生数量较多考场,暂未发现冒名顶替者。

  考务问题大幅减少

  昨日,徐志彪副市长带领市教育局等7个部门高考工作联席会议单位负责人,到市教育考试指挥监控中心,通过网上巡考系统察看语文考试全过程。

  今年,广州58个高考考场,共有2091个试室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实现网上巡考。徐副市长表示,今年各考场上报处理的考务问题比往年大幅减少。

  高考期间,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局长何靖任总指挥的考场安保工作指挥小组,对考场内外治安状况进行认真巡查。消防部门对各考场和试卷保密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市交警支队派出大量警力,冒雨加强各考场出入口及周边的交通疏导和车辆的停放管理工作,并对相关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确保考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

  带手机进场取消该科成绩

  昨天考试总体情况良好,全天共有6名高职类考生因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试室,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将取消该科考试成绩。首次在高考中使用“人脸识别系统”运行情况良好,58个高考考场供电正常。

  据介绍,今年高考报名后已采集身份证资料,系统存有考生报名照片、二代身份证等资料。在人脸识别系统跟前,可疑学生必须现场拍照,随即在2至3秒之内就能完成传递和检验。对方将核对现场照片以及库里的照片的相符程度,通过纹理、瞳距等科学手段进行鉴别。由于技术比较先进,测试时发现即便是双胞胎都能分辨,只要不是一个人,就一定能够鉴别。

  是否替考招办裁定

  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记者看到“人脸识别系统”放在教学楼正中央,视频摄像头与电脑屏幕、读卡器等相连,如果发现可疑考生,考试后就会被带到系统跟前现场拍照“取证识别”。由于担心机器判断核对会出现疏忽,判断是否替考最终裁定权在招办,由考务人员进行干预。

  据了解,人脸识别系统只在今年采集身份证信息以及考场中使用,明年高考将从报名开始就投入使用。报名时,学生需把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等信息录入。

  往年,考生报名时曾出现因字迹潦草而导致姓名错误情况,更改非常困难,去年发现80多名考生姓名错误。有了系统,一方面可以杜绝考试录取由于考生更改姓名以及字迹潦草而带来的错误,另一方面可以杜绝高考移民,防止报名弄虚作假。

  记者体验

  公交一路通行 的士也好打

  昨日是高考第一天,记者调查发现交通基本畅顺,公交、出租车服务比较到位,出租车不像上班时那么难打。地铁公司专为考生设置“高考考生快速绿色通道”,截至昨日19时,一至四号线客流量94.03万人次,其中考生居多。

  考场门前路临时封路

  早上刚过7时,记者途经黄埔大道、中山大道、天河东路等主要路段,路上除公交车外,基本上是忙着送考生的车辆。“不好意思,前方学校正在高考,封路了,请您绕行!”负责天河中学海欣街路口封路的交警不厌其烦地提醒过往市民。

  为保证考场周边没有噪音,交警早上8时45分开始封路,用蓝白警戒带拦住半边车道,等天河东路开来的车放完后,再拦住整段海欣街。在场警员说,封路措施从开考前15分钟开始,持续到每场考试结束。

  的士小区门口等考生

  记者从粤垦路前往天河东路海欣街的天河中学,沿途看到路面主要以公交车、出租车为主,鲜见私家车,不少出租车打着“空车”四处穿梭,有些出租车早早停在小区门口。一位的哥告诉记者,他是考生家长电召专门接考生,而另一位的哥表示他专门在小区门口“候”考生。记者搭乘的公交车135路只花了8分钟,就到达龙口西路,只是平时的一半。为了不影响考生正常发挥,天河东路的工地已经停止施工。

  最拥堵达道路不堵了

  达道路和五羊新城取道保安前街进入七中、培正考点,每天早上七八时是达道路最拥堵的时候,而昨日早上,达道路交通状况非常良好,路面行车较少,从达道路和五羊新城进入保安前街的私家车比前几天至少多了七八倍,每辆车里都有一名穿校服的考生,以及一两名家长。

  “今年的车比去年少多了,秩序很好。”达道路与五羊新城的十字路口进入保安前街的路口高考期间被封,路口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高考第一天交通相比去年或平日好很多。

  “平均10分钟有辆车要走保安前街,被制止了。”路口交通协管员说,很多不知道封路信息的市民只能掉头离开。

  6000考生走绿色通道

  记者在岗顶、华师等地铁站看到,人流没有平日那么多,尽管设立“高考考生快速绿色通道”,有些学生没有刻意走绿色通道。据不完全统计,昨日一二号线通行“绿色通道”的考生约6000余人。工作人员说,或许是绿色通道开行首日,部分考生不知情,今明两天人数会增多。

  地铁公司设置的“考生温馨服务专区”也颇受欢迎。昨天下午,考试结束,暴雨仍未停。在岗顶地铁站,记者发现地铁专门为考生提供座椅、药箱(晕车药、风油精等)、饮用水等,还在出入口派发一次性雨衣和雨伞套,不少学生领取,昨日共派发雨伞和雨伞套3000件。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