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广东6名考生因携带手机进考场被取消成绩(图)

昨日,广州第七中学考点。下午的考试刚结束,考场外已聚集了众多考生家长。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实习生 黎湛均/摄
    昨日,广州第七中学考点。下午的考试刚结束,考场外已聚集了众多考生家长。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实习生 黎湛均/摄

昨日,烟墩路七中考场附近,一辆无线信号监测车在"站岗"。图为工作人员对考场周围的无线电信号进行监测。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昨日,烟墩路七中考场附近,一辆无线信号监测车在"站岗"。图为工作人员对考场周围的无线电信号进行监测。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广东61.5万考生昨赴高考,43部无线电监测车“监考”全省

  昨天是高考第一天,广东61.5万名考生共赴考场,在“上午太阳下午雨”的变幻天气中,开始人生大考。高考首日开局良好,但全省仍发现有个别考生作弊的现象。广州无考生因天气原因缺考,6名考生因携带手机进考场被取消成绩。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今年高考,广东共出动43部无线电监测车在全省300多个考场巡查,利用无线电工具作弊的行为将无处遁形,昨日未发现利用无线电作弊的可疑信号。

另外,广东还批准3名耳聋考生免考英语听力,为广州市1名弱视考生特制大号试卷。

  高考人数

  粤考生数增幅全国第一

  今年,广东高考考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报考人数达615481人,比2007年增加61655人,增长11.1%。其中,报考普通高考的考生577498人,比2007年增加67814人,增长13.3%;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高等职业学院招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考生37983人,比2007年略有减少。

  据了解,今年全国高考考生达1050万人,创历年之最,比去年的1010万人增加约4%。今年全国普通高校共安排招生计划599万人,比去年增加5%。这意味着,考生被录取上大学的机会比去年有所增加。

  “广东61.5万的考生总人数,排在全国第三位。而今年增加6万余名考生,这个增幅则排在全国之首。”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介绍。同时,今年全国共有1100多所高校在粤招生,本科生招生约17万人,专科生约21万人,“3+证书”考生约2万多人,共招生约40万人。

  考风考纪

  未发现无线电作弊信号

  今年全省共设300多个考场2万多个试室,分别比去年增加19个考场2488个试室。今年全部考场均装电子眼,所有考生都在电子监控下考试。

  开考后,省教育考试院和省教育纪工委组派的21个巡视组分赴全省21个地级市,督查高考,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与往年相比,今年加大了对高科技舞弊的监测和打击力度。广东今年共投入约100座无线电监测站,43部无线电监测车监测高考,对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听、监测和巡查,加强对考场周边非法无线电信号的监测。

  “目前广东部分考场已经进行无线电信号屏蔽,有的考场安装了手机信号探测仪。但由于不同的作弊工具有不同的频段,所以就算屏蔽了手机信号,也可能有考生铤而走险使用无线电作弊,而无线电监测车则可以轻松‘揪出’考场的异常无线电信号。”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无线电管理处处长陈崇谦说。

  昨日,无线电监测车未发现利用无线电方式作弊的可疑信号。

  特殊考生

  三耳聋考生免英语听力

  特殊考生向来受广东考试部门特殊关照。今年,来自广州和清远的3名耳聋考生(广州两名考生双耳听力一级残疾)就享受了“特殊待遇”——免考英语听力,他们的英语科考试成绩则按笔试成绩的125%计算。对广州市另一名弱视的学生,省考试院则单独为其印制了放大版试卷——将原为5号字的试卷放大为2号字,方便考生看清楚题目。

  此外,广州还有3名患有听力障碍的考生,经批准,他们可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使用助听器,但非英语考试期间不得使用。市招生办表示,其使用的助听器考前都要经过监考人员的检查,必须是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

  广州共为7名考生启用了备用试室。一名患有腰椎病的考生,由于久坐一段时间后,必须起立活动身体,申请了备用试室,以免影响其他考生。还有5名考生由于出水痘,一名同学因患肺结核,启用备用试室。一名考生因出现呕吐、发热症状,临时申请使用备用试室。

  人脸识别

  广州首日未发现替考者

  今年,广州、湛江等市首次使用了“人脸身份识别系统”,最大限度预防替考行为的发生。

  广州市招生办介绍,此套身份验证系统主要布置在中职类考生和社会考生较为集中的考场。“如果都是在校学生,互相都认识,发生替考的可能性较小。”市招生办主任吴强表示,一旦监考老师在考场发现可疑考生,可要求其在考试完之后,再去进行身份验证。“这套系统有摄像头,可对可疑考生进行现场拍照,拍下的照片再跟事先存在电脑里的考生报名照片、身份证照片比对,如果不符,即可判定是替考人员。”如果可疑考生拒绝进行身份验证,将作为替考处理。

  吴主任表示,一旦查出替考“枪手”,“枪手”和被替考者的资料都会被输入“黑名单”,如果他们再次参加考试,就会作为“重点防控对象”。

  该系统虽然是首次在广州高考中使用,但在之前的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中都已用过。

  高考首日,广州的识别系统运行情况良好,未发现冒名顶替者。

  领导视察

  宋海:秩序井然,我心很静!

  勉励工作人员确保“平安高考”

  昨天上午9时,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到考试院广东省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务指挥中心,视察广东高考网上指挥系统和考场电子监控系统。

  在指挥中心主控室里,宋海副省长通过网络,联接各地市已安装的电子监控系统,对全省的考场考试动态进行了网上巡视。从当天开考第一科的考试情况来看,各考场监考人员认真负责,考生诚信考试,考场秩序良好。

  宋海还观看了网上指挥系统,并通过网上指挥系统,向全省招生考试战线工作人员发去慰问信,勉励全省招考战线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完成“平安高考”目标任务。

  “看到今年高考秩序井然,所有考生都能安心赴考,我心里很静!今年高考非常特殊,不仅北京奥运马上来临,也是汶川大地震之后的首个高考。高考不仅是考生及家长关心的事,也是所有老百姓关心的事,也是关乎社会稳定的大事。”宋海激动地表示。

  ■本版统筹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本版采写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尹来 张薇 黄琼 任磊斌 实习生 林晓格 赖敏虹 陈晓煊 谢鹏 通讯员 廖翊华 戴秀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世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