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诗梅新风(图)

丹心(中国画)

  荣宏君

  荣宏君生于牡丹之乡,幼承家学,嗜于笔墨,名动乡间。复习丹青,尤喜画梅,及长,遂负笈游学于京师。惜其幼年失怙,清寒窘迫竟至学业难成。其后,以文人之躯负生存之业,或营餐馆,或贩旧书,唯求果腹耳。仍不弃修业进德,学鉴定,习丹青,拜师长,结知友,挥毫不辍。有志者苍天不负,兀兀穷年苦心孤诣而终成一家。

  宏君入我门内,屈指八载,其间促膝谈艺,余亦为幸矣。更甚喜其所写之梅。观其近作,更见精进。
泼墨成形,动之以兴,得之于心而应之于手。余以为宏君写梅之妙,源有其三。

  一曰博与约。宏君学画,先博后约,其早年画风驳杂,旁涉诸类。后从关山月言,由博入约,专攻梅花,力加于刃,心专于一,焉有不成之理?二曰外与内。“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诗如此,画亦然。绘事一道,技者“器”也。以“器”载“道”,贯天地人,终需境界。宏君深明此理,故博览群书,充盈画心,以画贯道,开卷可感。又浸淫古物,画作古韵盎然,自是耐看,且常看常新。宏君持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出门游历,小桥流水,边疆塞漠,通有形天地外,自然“思”入风云变幻中。三曰古与今。宏君写梅,远溯宋元明,近取吴昌硕、关山月,得诸人之妙,成一家之风。其长锋直写,运笔如飞,浓淡飞白处见梅干苍劲,且喜用淡墨圈点白花。又以大红朱砂点花,浓郁鲜亮,此一法门,则为近代诸家之长。

  梅之入画,以其品性寒傲、色泽冷艳,一如士子之孤傲幽独、高格清标。观宏君之梅,枝条峭拔,蕊朵昂然,斗艳争奇,堪可称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宏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