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下游保卫战:火箭炮待命击沉大型漂浮物

  各路兵马出动 下游打响保卫战

  唐家山堰塞湖泄流的消息揪紧了下游千千万万百姓的心。人们祝愿:湖水能够尽快通过泄流槽,水流得越快越畅,下游百万群众就越放心。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专家组会商信息表明,7日18时,坝前水位达到741.02米,泄流槽流量达到10立方米/秒,泄流明渠下段冲刷逐步加大。

  绵阳小岛社区

  留守者严阵以待

  ■早报特派记者 王晓鸥 绵阳摄影报道

  昨(7)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绵阳市区地势最低的地方———小岛社区,找到了这里的最后一批留守者。他们是由特警、交警、解放军战士和民兵组成的巡逻队伍,在这里执行保卫任务。随着唐家山堰塞湖水情的变化,这里的气氛也变得紧张起来。

  小岛社区紧邻河床,是目前绵阳市最危险的地带,这里的居民此前已全部转移。一路上,每个路口都能见到巡逻人员。为了让这里的居民放心离开,他们留了下来,执行保卫任务。当记者来到社区最低洼地带的汉龙桥看到,在进入社区正门的一些门柱上,用红色油漆刷写的“全溃上涨4.5米”格外醒目。红字的下面,是“溃坝三分之一时的刻度线”。

  泸州军分区古蔺县武装部副部长肖国军是留守者之一,他说:“我们采用的是24小时上岗制度,在没有接到撤离命令前,我们决不会离开。”6日晚,当绵阳城下起大雨时,他们依然在社区巡逻着。留守者中,年龄最小的刚满18岁,叫胡小林,是一名民兵。听到唐家山堰塞湖泄洪的消息后,他高度警惕地看着四周……

  涪江铁路桥

  水流变急,已备好多种方案

  ■早报特派记者 燕庆 乔子轩 摄影 蒙明国 江油报道

  宝成铁路是西南交通大动脉,为确保在唐家山堰塞湖发生险情时宝成铁路涪江铁路桥的安全,昨(7)日凌晨零时,从德阳、绵阳、江油等地集结的120名防漂队员紧急赶到桥边待命。而成都军区驻滇某摩步团的士兵携带火炮驻扎在涪江铁路桥上游,一旦发现大型漂浮物,他们将进行炮击。

  120人防漂

  昨日上午9时许,大桥旁已经集结了部队官兵和铁路抢险人员,与前日相比,桥下水位上升了约10厘米,水流也开始变快。在现场,成都铁路局技术人员介绍,一旦唐家山堰塞湖出现1/3溃坝,这里的水位将上涨8米,刚好淹没桥墩,桥体将经受严峻考验,而一旦唐家山堰塞湖出现1/2或者全溃坝的情况,河水将从距桥两米高的大桥钢梁上翻过。

  “对于桥体的破坏主要来自漂浮物,为此我们组织了防漂队。”成都铁路局技术人员说,昨日凌晨零时,120名防漂队员从德阳、绵阳、江油等地赶到大桥旁集合,手持捞钩待命,随时准备上桥墩捞漂浮物,以避免其撞击桥墩。一旦接到上游水位过高的险情通知,这些防漂队员将在5分钟之内撤离。

  火箭炮待命

  大桥附近设立了4个炮击点,最远的距离大桥10公里,最近的就设在大桥上游500米处的一座公路桥上。成都军区驻滇某摩步团的战士驻扎在这里。“这个炮击点我们带来了两门火炮和两门火箭炮。”一名战士说,一旦发现大型漂浮物,他们将采用炮击的方式将漂浮物打散。

  “我们的任务就是通过炮击,打散、击沉上游顺流而下的大型漂浮物,如油管、大型船只等。”成都军区驻滇某摩步团参谋长介绍,由于6日晚天降大雨,目前水流速度明显变快,河水也明显浑浊,这给他们的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尽管面临种种困难,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完成任务。”

  桥身已加固

  除此之外,大桥的每个桥墩上绑有脚手架,部分桥墩还绑了轮胎,在桥的不远处还拉有一条拦江锁。成都铁路局的技术人员介绍,从5月29日起,他们每天出动2000人昼夜进行桥身加固,已完成唐家山堰塞湖1/3溃坝对桥梁的预防加固工作,一旦出现1/2溃坝或者全溃坝,也带来了备用钢梁、枕木等,力争在第一时间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江油

  舟桥部队集结待命

  7日,成都军区某舟桥部队大批车辆在唐家山下游绵阳市江油境内集结待命,以应对唐家山堰塞湖可能出现的险情。

  江油是除北川外离唐家山堰塞湖最近的县级市。如果唐家山堰塞湖溃堤,滔滔洪水将沿北川湔江经北川县城、通口镇奔流而下,从含增镇进入江油境内的盘江,将有7个乡镇与洪水正面交锋。到6日晚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前夕,江油市已按照全溃堤预案撤离了4.7万人,整个泄洪区内空无一人。

  7日1时,记者驱车行驶在茫茫雨夜中,察看通口河、涪江的水位。在诗人李白的故里江油市青莲镇,看到这里一片寂静,人们已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安全地点。

  在江油市九岭镇,绵延不绝的军车整齐停在路边,蔚为壮观,这是成都军区驻滇某集团军舟桥团。夜深了,战士仍在值勤;指挥部里,紧急会议还在进行。团长刘勇战介绍说,中国石油兰成渝成品油输油管道在唐家山堰塞湖下游60公里处的九岭镇七窑村涪江河段从东至西横穿,若唐家山堰塞湖溃坝,兰成渝管道面临冲断危险。

  “我团针对唐家山堰塞湖溃坝的抢险救援预案包括,一旦唐家山堰塞湖发生溃坝,我们将立即关闭涪江两岸的管道闸门,防止石油泄漏污染河水。洪水过后,立即在江油市九岭镇架设浮桥,保障中国石油管道兰成渝输油分公司以软管和钢管敷设一条临时输油管道,可保证在48小时之内恢复供油!”刘勇战自信地说。 (据新华社)

  ■同步播报

  第二大高危堰塞湖导流3000群众与时间赛跑

  6日下午2时许,位于安县茶坪乡的肖家桥堰塞湖导流。这是仅次于唐家山堰塞湖的第二大高危堰塞湖,位于导流口下方的3000余名受灾群众在成都军区驻滇某装甲团的保护下紧急转移。

  从6日上午11时开始,安县晓坝镇就开始下小雨,茶坪乡救灾指挥部紧急通知:中午12时,肖家桥堰塞湖准时导流!然而,位于晓坝镇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位于导流口下方,一旦导流,安置点势必受到殃及。成都军区驻滇某装甲团装步营临危受命,承担起转移疏散安置点3000名受灾群众的任务。下午1时,3000余名受灾群众刚被官兵们全部转移到安全高处,6公里外的肖家桥堰塞湖的水就以每秒6—10方的流量向晓坝镇袭来……

  天府早报 罗丰波早报记者杨丹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