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首批灾区技校生来京就读 保留班号整班转校(图)

图为灾区学生在北京西站站台。王赤忠/摄
图为灾区学生在北京西站站台。王赤忠/摄

  首批灾区技校生来京就读

    保留班号整班集体转校,毕业去向尊重学生意愿

    晨报讯 (记者 姜葳) 昨天上午9点38分,四川地震灾区的223名技校生搭乘的1364次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西站。作为首批进京就读的技校生,他们不仅可以免费继续自己的专业,甚至连班号和班干部都没有任何改动,“整体转校”到京。

  昨天一早7点多,本市七所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的校长和200余名志愿者就早早候在了西站等着接站。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一部署,本市第一批对口援助的是来自四川德阳东汽技校的223名一年级学生。该校隶属东方汽轮机厂。在“5·12”特大地震中,该校师生伤亡76人,老校舍全部垮塌,机械类实习设备全部损毁,已无法正常上课。

  火车进站还没停稳,孩子们已经看到站台上的欢迎人群,虽然略感意外,可在车窗内即已频频招手。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任建新特意于周三就赶到绵竹等地接学生。他介绍说,223个孩子中有20个孩子有家人受伤,5个孩子有亲人遇难,并无孤儿。“有两个6月6日出生的孩子,还在火车上吃到了生日蛋糕。”

  无线电动力技工学校的校长刘建平表示,早已为每个孩子备好两套夏装校服和两套运动服,一回校就安排孩子们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学校除包吃住之外,还发给每人200元零花钱和100元的长途电话卡,接下来的几个周末还会安排游京城名胜。为了减轻孩子的“异乡感”,原班主任也随队进京,他们将陪同孩子一周内做好交接工作。“我们‘074班’的班号没变,熟悉的同学也在一起,这让我觉得挺踏实,我现在最想赶快回到课堂。”东汽技校春4班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的学生说。

  市劳动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的教师、教室、宿舍、教学方案、生活用品已经配备到位,孩子们毕业时可拿到毕业证和中级技工的职业资格证。工业技师学院书记付东海透露,目前已有企业有意愿两年后接收学生去工作,具体方案还要尊重学生意愿,“比如数控技术、汽车维修等专业在北京也是紧缺专业。”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