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深圳遭遇20年罕见暴雨无一考生受阻缺考(图)

  本报记者傅欣彦报道 全市2.6万高考考生,昨天在我市近20年罕见的持续大暴雨中度过了高考第一天。记者昨晚从市招考办获悉,虽然这场大暴雨来势凶猛,但由于预案充分,准备周到,全市考试情况正常。考场做到了车不受阻、人不淋雨,考生、家长则各有招数、从容应对。全市范围内没有发生考生因暴雨或交通受阻而迟到或缺考的事件。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天我市仍有暴雨。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地降低雨水噪音对今天下午外语考试听力部分的影响,各考场已备好了隔音降噪的麻袋、布料、旧报纸等物品。


  今起雨势明显减弱

  市气象局:

  今起雨势明显减弱

  本报记者李可心报道 昨天高考首日,我市近20年来少见的持续大暴雨也不期而至。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局了解到,由于受西南季风低槽的影响,从6日早晨起至7日,我市出现持续性大暴雨天气,截至昨日17时,两天我市累计雨量达150~290毫米,超过300毫米的地点有南山的蛇口和东角头,福田的竹子林和凤塘,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蛇口,为374毫米,这场雨也成为我市近20年来罕见的持续大暴雨。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从今日白天起雨势会明显减弱,但仍然有中阵雨天气。从9日起至11日,我市将转以多云天气为主,有短时阵雨,部分时间有阳光,气温有所上升。但从12日起,我市又将迎来另一个降雨天气,但降雨量预计会相对减弱。

  此前气象局曾报道昨天天气为中阵雨,并非大暴雨。对此,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此次降雨的确让他们有些出乎预料,时间更长、强度更大,这主要是因为造成此次大暴雨的季风低槽比预期的有所加强,而且北推的速度减慢,导致暴雨过程持续的时间比预计的要推迟,强度也偏强。另外,由于大气气流在空气中流动,而目前高空监测的时空密度还比较稀疏,加上气候变暖使得天气变化更加复杂,因此对天气的预报也难免出现偏差。

  由于恰逢高考期间,气象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为及时参考,学生应提前赶赴考场,避免雨天路滑、道路积水引发的交通堵塞,开车接送考生的家长应减速慢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市招考办:

  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本报记者傅欣彦报道据市招考办介绍,为应对昨天的大规模降雨,全市考场及时启动了预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暴雨袭击对今年高考的影响。由于气象部门昨预报今天仍有暴雨,市招考办提醒考生在接下来的考试中仍要注意避雨,适当提前出门,避开交通拥堵时段。同时,为降低雷雨对今天下午外语考试听力部分可能产生的影响,市招考办要求各考场继续做好应急措施。

  今天是高考第二天。市招考办特别提醒普高类考生,下午的外语科有听力考试。按规定,14时25分考生应进入试室,14时45分将禁止迟到考生入场,考生一定要按时应考。为防范可能继续出现的暴雨天气导致听力考试突发事故,市招考办要求各考场认真检查听力播音系统等设备,加强技术人员的值班和维护,防止因设备受雨受潮而产生故障。要求考场要准备一定数量的录放机,备足干电池,以备急用。要求各考场准备麻袋、布料、旧报纸等,最大限度降低雨水噪音对听力考试的影响。

  考生家长:

  从容应对暴雨天气

  本报记者周倩实习生黄玲报道昨日的暴雨没有打乱考场的秩序,考生和家长们都做足了准备,从容应对。多预备一套衣服、准备姜汤、专车接送……家长们为应对暴雨天气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提前租住“高考房”

  昨日,在红岭中学高中部考场,家长姚先生一直在校门口的小帐篷内等到下午3点考试开始才离开考场。“我们一直关注深圳的天气预报,知道高考期间可能会有暴雨,所以提前做足了准备。”姚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他家住在南山比较远,所以他们一家早在6月5日就住进了考点附近会所提供的“高考房”,离考场近就不用担心下雨导致道路堵塞的情况。

  提前一个半小时出门

  在红岭中学高中部的考场,记者看到在2:30后才进入考场的考生只有区区十几个,大部分考生都提前到达。“近期天气不好,为防万一,会提前一个半小时出门。”大多数送孩子来考试的家长都说,暴雨容易导致塞车,因此他们都会比平时提前很久出发。有的家长还说,自己都提前记下了交警等部门的电话,以防万一遇到困难可以求助。

  多准备一套衣裤鞋袜

  由于路面雨水较多,赴考的考生们大多穿着凉鞋,还把裤脚挽得高高的。一位送考生的家长说,她专门给女儿带了一套衣裤和毛巾,听说学校也专门安排了更衣室,万一身上打湿了可以重新换一套,否则湿衣服很容易引起感冒。另一位考生家长则表示,给儿子准备了两双鞋,去考的路上穿凉鞋,到考场后则换上干净的球鞋。

  高考考场:

  多方设防应对暴雨

  本报记者傅欣彦 通讯员张洪实习生李冰霞报道在考生入口通道撑起太阳伞、安排教师及工作人员来回接送考生、备好干毛巾和更换的衣服——为防范暴雨袭击对考试的影响,昨天全市27个考场使出了不少招数,为考生提供了许多人性化的服务。

  开辟“更衣室”

  红岭中学考场的校医昨天冒雨搭起了医疗点,摆放了4大箱药品,以应对学生突然出现的不适。学校还特意为中午留校的考生准备了专门的就餐餐厅,并开辟了报告厅作为休息室,还把教研活动室开辟为考生更换衣服的“更衣室”。

  深圳实验中学考场则使用活动遮雨棚,还在教学楼每一层的走廊上备有热茶水和一次性纸杯。

  开设“送考车”

  为防止交通受阻,碧波中学考场昨天启用了考生专用车道,车辆可以从3个通道直接开进学校,考场还出动了近20名工作人员疏导校门口的交通及指引接送考生的车辆。

  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考场昨天也开辟了专门的绿色通道,破例允许接送考生的车辆驶进校园,并尽量靠近试室,以避免学生淋湿。此外,该考场还准备了900条毛巾、30把雨伞,方便学生使用。

  备好“防水包”

  作为今年全市最大的考场,布吉高级中学考场昨天使用了18辆大巴车运送考生,考场还与布吉供电公司配合,配置了学校用电系统的双回路用电,确保考场雨中用电安全。为防范校园出现水浸现象,该考场还准备了15个防水沙包,对水源进行堵漏,并将储水桶安放在漏雨点,以免漏水声影响考生答题。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欣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