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越南经济严重恶化带给中国三点启迪

  5月中旬,正当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全力以赴地进行抗震救灾的时候,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农德孟在未经预告的情况下突然访问中国,胡锦涛从汶川救灾现场回到北京与农德孟进行了会谈。这次突如其来的造访引来许多猜测,网上有文章称,农德孟是由于越南经济濒临崩溃边缘,需要中国的支持,才不得不紧急访华。
这种说法是真是假我们无法求证,但越南经济严重恶化,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中国经济需要从越南经济恶化中得到什么启迪,也是我们应该思考的课题。

  越南经济已到失控边缘

  越南的经济恶化,早在2007年底就已经出现苗头,由于未得到及时控制,在今年上半年则进一步恶化,目前已经到了失控的边缘。其经济恶化的表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恶性通货膨胀已经失控。2007年10月初,当笔者到越南胡志明市考察股市的时候,越南的消费物价指数已经达到了12%;而今年以来情况继续恶化,今年5月,越南的CPI按年算已经超过了25%!

  其二,货币明显贬值,股市持续暴跌。笔者去年10月到越南的时候,1美元兑换16000越南盾,1元人民币兑换1960越南盾;而现在才过去了8个月,就变成1美元兑换16330越南盾,1元人民币兑换2300越南盾了。高盛近日发布报告称,越南可能会加快其货币越南盾的跌势,因为如果考虑通胀因素,越南盾已“过度高估”。而德意志银行则表示,越南盾在未来数月内“将会贬值30%”。

  5月30日,惠誉国际评级将越南主权基金的债券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这将导致越南主权信用的下降,有可能引发外资的撤退,从而可能导致越南盾的继续贬值,引发恶性循环;同时,这也将使越南政府向外举债变得困难。

  另一方面,越南股市也出现了持续下跌,股指从1000点附近跌到6月4日的395.66点,跌幅接近六成。同时,越南胡志明市等地高企的房价也出现了大幅下跌。

  其三,外贸、财政“双赤字”。据官方统计的数据,越南多年来持续出现进出口贸易逆差,2004年至2006年的逆差分别为55亿美元、47亿美元和51亿美元;据越南通讯社报道,2007年1至11月,越南逆差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42%。由于进口成本的飙升,越南贸易赤字在今年前4个月内已经增长两倍,赤字数额达到了进出口总额的六成。

  与此同时,越南政府的财政多年来也出现了持续的赤字,2004年至2006年,赤字分别为39.17万亿越南盾、51.77万亿越南盾和48.5万亿越南盾。

  其四、经济增长开始放缓。2007年越南的经济增长率为8.48%,而今年一季度则为7.4%,低于去年同期的7.8%。今年5月6日,越南总理阮晋勇表示,越南政府向国会提议将2008年越南经济增长率指标调整为约7%。

  祸根在于急于求成

  越南自1986年实行全面“革新开放”以来,经济保持较快增长,1990-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经济总量不断扩大,2006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约573亿美元,GDP增长率为8.17%,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722美元。目前,越南已经被看成是仅次于“金砖四国”的第五个新兴经济体。国际上看好越南的声音高涨,而越南国内也逐渐兴起了“超印赶中”的豪情。而目前的经济恶化,很大程度上是过激的经济政策种下的祸根。其表现包括:

  ———在金融体系并不健全,外汇储备偏少的情况下,过多过快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越南多年来实行比较宽松的金融政策,对国有企业的大量贷款形成部分呆坏账,金融体系并不是很健全。而越南的外汇储备虽然增长很快,但总量依然过少,2007年越南外汇储备只有150亿美元,而国家外债却有305亿美元。然而,越南却在几年前就制定了号称“最急进”的吸引外资政策。截至2006年底,外国累计在越投资协议金额600亿美元,协议项目6813个。外资的大量进入,对越南通货膨胀起了直接的推动作用。一旦外资大规模撤出,后果不堪想象。

  ———过早放开资本项目。越南在2006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就开始放开资本项目的外资直接投资。外资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上限放宽到49%。外资的大量涌入,直接推高了越南的资产价格,并且形成泡沫。在外资的推动下,越南股市总市值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从原来的10亿美元迅速膨胀至200亿美元;越南指数从120点大涨至1200多点;同样在不到两年时间内,胡志明市的房屋价格从每平方米200多美元上涨到600多美元。如今股市和房价的暴跌,正是资产价格泡沫的破灭。

  ———基础建设不配套,经济结构失衡。越南原来就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工业基础和服务业基础相当薄弱,由于急于加快现代化建设,越南引进了大量的工业项目。但由于国内零部件等配套能力太弱,需要大量从国外引进,这就造成了连年的外贸逆差,加重了国家财力的负担。

  带给我国的几点启示

  反思越南经济的恶化,我们可以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首先,防通胀的任务不能放松,但调控手段可以改善。在我国发生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和人民币持续较快升值的情况下,我国的宏观调控遇到了多难的局面。目前我们多次提高准备金率,但从实践来看,收效不理想。现在我们仍然处于实际负利率的状况,但由于人民币升值过快,又不能持续提高利率。日前有学者提出实行保值储蓄的方法,笔者认为这种形式可能较易为群众所接收,有利于吸收流动性,又不会对生产企业产生较大的影响。

  其次是坚持“不到合适的时机,资本项目就不放开”。目前虽然我国已经开了QFII的口子,但整体规模仍然是较小的,外资进入我国资本项目是可控的。只有当我国金融体系已经相当健全,才能够进一步放开资本项目。这个过程,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同时,人民币的升值应该坚持小幅渐进的过程,而且升值的幅度应该处于可控的范围内。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过大、升值的时间过急,都会对相当一批企业造成致命的打击,而且也容易形成资产价格的泡沫。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德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