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从对越自卫还击战到地震 鞍山特警第二次出征

  6月6日,是绵阳市安县上游茶坪堰塞湖泄洪的日子。在安县昌南桥的桥头,一位年过半百的警察正在冒雨维护桥头的秩序,在他的脚下,是滔滔的洪水,对面是几百名想过危桥的群众,他耐心的做着说服解释工作,认真履行着维护治安稳定的职责,在他已经被雨水湿透的警服上印着鞍山特警的字样,他就是辽宁特警赴四川工作队鞍山分队的队员,鞍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纪检组长张荣先同志。


  说起张荣先,哪可不简单。他刚满31岁的时候,就有与生死相关的第一次出征,曾任济南军区某部连长的他,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拔点作战的任务,当时,他带领一个加强连,只用四个小时,就连续攻占敌人的五个高地,攻下了主峰,以极小的代价(牺牲五人,伤36人的代价),共击毙敌153人,俘敌1人的胜利,开创了我军热带丛林攻坚作战的经典战例。战后,时任军委主席的邓小平同志签署命令,授予该连为“攻坚英雄连”称号,他本人荣立个人一等功,中华军事网史海钩沉栏目现在还有他的事迹呢,不信你可以查查。

  这次到四川的抗震救灾的一线,算是他的第二次出征,原来,当得知支队要派50名同志,去四川地震灾区协助当地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时,虽然他是市局纪委外派的干部,并不隶属于特警的编制序列,他想到自己是党员干部,在大灾面前要给民警做出表率,就积极报名参加。虽然他已经54岁,还有腰部疾病,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慎重考虑,但他想:自已当了8年派出所所长、6年派出所教导员的经历,对协助灾区基层单位公安工作会有帮助,特别是地震灾区正值夏天,天气炎热,条件艰苦,自己在对越防御作战中,又积累了一定的热带野战生存的经验,可以为领导在炎热条件带兵和管理当助手;16年的从军经历,自己对四川方言又比较熟悉。综合各种因素,自己最适合到灾区去,和同志们一起完成好省厅党委交给的任务。

  就这样,他经请示市局纪委领导同意,带了足够用三个月的药品,与同志一起乘车,踏上了抗震救灾的征程。到任务区后,他不顾连续四天三夜旅途的疲劳,立即投入了工作,白天,与特警队员一起巡逻,执行各项勤务,晚上与带队领导一起研究工作,为管理、考核、业务及党务工作出谋划策,做特警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在灾区不但成为民警的好战友,也成为了领导不可缺少的好助手。民警们说:“有张书记在,遇到什么事,我们心里都有底”。(鞍山市局随队报道员 李红旗)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