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生生不息的守望--端午灾区见闻(组图)

  6月7日,来自地震灾区的吕雨童(左)和余俊锋展示包好的粽子。当日,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两名二年级小学生吕雨童和余俊锋,在湖北省宜昌市万寿桥小学和新老师、新同学一起包粽子,迎端午。新华社发(刘保平摄)

  新华网成都6月8日电(记者王攀 赵博 宫一栋)今年的端午节首次成为中国法定节假日,也是四川汶川地震灾区迎来的首个中国传统节日。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端午节。在这一天,四川地震灾区的群众捧起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粽子,和十三亿民众的如海深情。


  在重灾区绵竹市中心的捐赠物资发放点里,工作人员说,全国各地送来的粽子超过28000多件,当天还有成都市民自驾车给受灾群众送来亲手包的粽子。

  在绵竹一个临时安置点的蓝色帐篷里,清平乡受灾群众黄平一家6口人正在吃早饭。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一个江苏省群众送来的肉粽。他说,这是最好吃的粽子。

  在震中汶川映秀镇,人们吃上了广州空运来的粽子和新鲜荔枝。尽管到处都是断壁残垣,但是在岷江对岸,人们已经开始从棚屋中搬进新搭好的帐篷和活动板房,希望和猎猎招展的国旗、党旗一起在高山峡谷中飘扬。

  现场负责重建工作的汶川县政协副主席李和君说:“我们就从端午节这天开始,让镇上的生活规范起来。我们建起新的商业网点,盖新的医院和小学。”

  端午节当天,地震时才41天大的蒋浩吃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口荔枝。抱着他的奶奶说,等到镇子重建,就让他上学。

  理县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区,理县中学有146名高三学生推迟高考,全部留在学校复习。8日一大早,理县中学校长刘亚军就从县城采购回来300个粽子,准备给留校的学生和教职工过端午节。

  高三学生吴月激动地说:“在学校过端午节感觉很特别,有同学、有老师,还是在帐篷里。这一定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一个端午节,拿上粽子的时候,我找到了在家的感觉。”

  6月7日,身着汉服的青年男女低头为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当日,福州市仓山区在仓前公园举行戊子年端午祭屈原仪式,组织了宣读祭文、齐诵屈原名篇、行拜礼、投粽子、赠香囊等活动。新华社发(郑帅摄)

  两千多年前,屈原写下了《国殇》,人们用端午节来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2008年的今天,中国人民面对汶川“国殇”,用喷薄而出的爱国情怀和顽强意志,给古老的节日增加了崭新的内涵。

  人们的生活仍在继续。在绵竹市区大桥旁临时安置点里,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小学”为30多个孩子举办了一场没有记分牌的乒乓球赛。就在节日当天,两名新的志愿者从深圳背着沉重的教材赶到这里,要把爱心传递进行到底。

  人们仍然保持着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追求。在楼宇遍布裂缝的绵竹,街上开始出售鲜花和新鲜水果,人们身上穿着印有“绵竹雄起、四川加油”字样的T恤衫,穿行在大街小巷里。36岁的摊主赵勇还特意从成都新进了一些衣服,她说:“就是因为受灾了,人们才更要打扮得好看一点。人要给自己打气。”

  在节日里,灾区人民没有忘记为抗震救灾流血流汗的解放军官兵。绵竹滨河社区的居民们吃的是捐赠的粽子,却凑起钱赶往成都买回了糯米和粽叶,包起了“感恩棕”送到部队驻地。

  市民陈远明在地震中失去了自己的烧腊店。端午节前一天,他修好了多年未有的推车,重新上街卖起了烧鸭卤肉。一天忙碌之后,他将自己所得的不到200元钱按照当地习俗全部买了皮蛋,连夜送到了附近的解放军驻地。

  在节日里,人们重新筹划着崭新的未来。映秀镇中滩堡村村民杨和英离开安置在岷江河滩上的简易板房,搭上开往成都的大巴。这一趟,她要去学火锅调制手艺,回来在映秀开家火锅店。

  6月5日,在绵竹体育场的灾区帐篷里,几位儿童在画描述帐篷生活的图画。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 摄

  她说:“政府的救济帮我们渡过了难关,但我们不能天天等着吃喝啊,要自己为自己找出路。”

  在节日里,人们加班加点重建家园。在绵竹,江苏省130多个县派出的6000多人的施工队伍正全力以赴搭建活动板房。江苏省建设厅副厅长顾小平说,我们人不停手、马不停蹄,交给受灾群众的板房不打一丝一毫的折扣。

  由于条件艰苦,映秀的重建工作格外艰难。人们需要从广州运来挖土机、发电机甚至供水车。负责对口重建工作的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赵南先说:“我们不等不靠,就是见缝插针,也要把群众的板房建起建好。”

  四川灾区的端午节,信心和希望在粽子飘香中闪耀光芒。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