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运三峡转轮 交通灾后重建掀帷幕

  四川启运三峡转轮 交通灾后重建掀帷幕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7日电(记者 杨光)汽笛长鸣,一辆辆大型平板运输车从四川省大件运输公司驶出,前往地震重灾区徳阳,装载由我国自有知识产权最高的机电设备——三峡右岸4#转轮,并运往乐山装船,最终运往三峡电站。四川掀开启运三峡转轮的帷幕,也标志着四川交通灾后重建正式启动。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各级交通系统迅速成立了应急救灾指挥部。承担三峡转轮运输的四川省大件运输公司作为交通系统唯一一家直属的专业大件运输单位,在得知灾区急需大量重型吊装设备后,公司立即成立了一把手亲自挂帅的抗震救灾应急领导小组,火速调集了8台吊车、6台平板车和一批专业操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都江堰市地震重灾区抗震救灾,并成为最早进入救灾第一线的重型装备救援队伍之一。在当地抗震救灾部门的指挥下,四川省大件运输公司派出的200T、160T、130T、65T、50T吊车组分别开赴建筑物严重垮塌的都江堰市中医院、聚源中学、九寨运业公司、电力局宿舍等展开现场作业和救援。吊车组连续多日在救援战斗中,顶风雨,冒余震,踏泥泞,攀危檐,通宵达旦、舍生忘死,充分发扬了四川交通人服从命令、迎难而上、吃苦在前、持续作战的精神,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慨,不辞辛劳于摇摇欲坠的废墟之上,辗转奔波在险象环生的震区之间,以实际行动为挽救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使灾区群众看到了生的希望,感到了党和政府关怀的温暖。据统计,迄今为止,四川省大件运输公司已投入吊车、货车、小车等共计300余台 次、人员600余人 次参与都江堰、彭州、崇州等等灾区和成都大后方的抗震救灾工作,不仅绝对服从交通系统的应急调派,还接受铁路部门安排在火车东站装卸救灾物资4000余车,为部队、铁路等部门提供力所能及的救灾支持。

  在积极参与救灾的同时,四川省大件运输公司不忘抓紧生产、为国分忧,针对承担三峡右岸4#转轮运输任务迫在眉睫,特别是地震来袭,致使运输道路上部分路桥损坏和大量的人员投入赈灾,使转轮运输困难重重。面临众多困难四川省大件运输公司没有退缩,而是在救援工作暂告一段落时,打响了灾后重建战役的第一枪。面对刚刚蒙受巨大损失的转轮业主东方电气集团,面对正在经历严峻考验四川重装工业,四川交通职工都明白自己肩上的历史使命和振兴四川经济的责任。同时,也明白三峡转轮能否成功运输在此刻突显着更加非凡的政治意义,容不得有半点闪失。通过四川省交通厅领导的精心组织,四川省大件运输公司协助相关部门对大件公路全线路桥进行了普查,并根据省交通厅公路设计院和西南交大的检测报告及时优化了运输方案。为确保万无一失,从技术上增加了保障桥梁安全通行的辅助措施,将原本周密的运输计划作得更加详尽,完全是以应急运输的方式为运输全程的每一个环节加上道道保险。

  四川省交通厅副巡视员何云修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启运三峡转轮万无一失,四川交通组织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从徳阳至乐山全线采取了桥涵检测、空中排障、地面实行交通管制等多项措施,对全线124座桥梁、近千个涵洞进行逐一检测,并对检测出来的7座桥梁进行应急处置。同时,还准备在运送中,随车配备5名专家,随时对突发意外进行应急指挥。

  据了解,三峡右岸4#转轮,长10.07米,宽10.07米,高6.0米,单体净重497吨,由德阳东方电机厂生产制造,是迄今为止我国自有知识产权最高的机电设备,也是三峡工程电站地面厂房最后一个转轮。三峡右岸4#转轮运输车货总重614吨,装车运行扫空要求宽12米、高7.5米,是四川省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大件运输史上的最重、最宽、最高件,是由四川省大件运输公司独立承运的第六台转轮。三峡右岸4#转轮将在三天后从德阳东电启运,经广汉、成都洞子口、营门口、永丰立交、新津、彭山、眉山、夹江,最终抵达乐山大件码头,全程约260公里。预计运输周期约3.5天。有关专家称:三峡右岸4#转轮的运输及安装成功后,将标志着三峡工程进入全面发电。为此,四川交通表示,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将三峡转轮全程顺利、安全运抵乐山装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