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直面三重压力 央视名嘴灾情直播努力过关

  汶川地震发生后,央视主播康辉于13日凌晨直播中出现了一次口误,后又神情紧张地进行了自我纠正,曾有网友不留情面地对他展开批评。

  对于批评,康辉坦然认错。而据央视工作人员称,每位直播主持人每天只能睡三到四个小时,随时待命,海霞的慌乱、康辉的口误实属难免。
事实上,央视主播在地震直播中,面临的又岂止是疲累,他们接受的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抗压考验。

  技术压力

  信息空白也要播报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发生地震,不到1小时海霞就坐上了主播台。当时还有一条眼线没画完就匆忙上台的海霞回忆,自己手里除了拿着只写有震中、震级的字条,其他什么也没有。

  前线记者的消息进来了,但依旧是时断时续,谁能提供多大价值的信息,都要在接进来的一刹那才知道。这种状况,至少持续了两天之久。近十位主播面对屏幕经历了焦灼的等待。

  直播时要耳听四方

  这样紧张的工作状态,让主播们承受了不小的压力,或多或少在直播中有失误之处。在采访中,几位主播反复表示,希望通过记者的笔触向观众道歉。

  “最起码得长4个耳朵。”郎永淳这样形容自己在直播台上的状态。后台导播、领导的指令,以及旁边专家、前方记者的回答等各种声音都得在主播的耳朵里过滤。

  身体压力

  海霞失声康辉伤腰

  直播进行到第一周的时候,部分主播就身体告急。直播第一周就拉肚子的赵普只得在上台前少喝点儿水、少吃点儿东西保持状态。而第一个踏上主播台的海霞,在坚持直播了5天后就开始发烧,在送去医院打了3天点滴后,她又返回主播台接下了连续6个半小时的直播任务。康辉则是伤着了腰。另一个留在他身上的印记,是由于多日皱眉,额头上留下了两道沟。“现在还有同事见了我问,你怎么还皱眉呢?”康辉笑着说好冤枉,其实就是留下了印子。

  面对考验坚持再坚持

  “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5月13日凌晨1时被派上主播台的康辉心里只有未知。当时,新闻频道的直播是不是要24小时不间断、主播们要不要统一排班,都还是未知数。这个情况在5月13日上午就得到了缓解,新闻频道把所有主播排班,但即便如此,很多主播也会连续六七个小时坐在直播台上。文静说,“下台后至少在沙发上坐几分钟才能缓过来。”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这些主播惟一也是最好的方法只能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心理压力

  台下大哭释放心情

  “流泪是最好的释放。”文静说,自己每天从直播台下来,几乎都要先进休息室大哭一场。而文静5月18日清晨在《朝闻天下》中播报一位母亲用生命保护了自己的孩子,不禁泪流满面。“连续五六天的压抑,终于被释放出来了,那一刻其实是怎么也忍不住了。”文静说。

  哀悼日第一天下午坐在主播台上的康辉也达到了情绪的高潮。“当导播告诉我默哀三分钟的时候,听筒里就是一片寂静,后来渐渐传出哭声。”此时的镜头插入了全国各地的画面,康辉在这个悲凉的氛围里落了泪。

  医生进行心理干预

  有心理问题的不止两三人,大部分主播都在强烈的克制中被伤害了身心。直播开始一周后,央视就组织专业的心理医生进行干预。

  “首先是让我们意识到有心理问题了,在此之前我们高度紧张,根本没有想过这些问题。”文静说,这时候医生们告诉她,要首先强制自己睡觉,即便是睡不着,也必须按点躺在床上休息。其次,对于全天候关注灾情的做法,医生们提出干预。后来文静和康辉每天都强迫自己从灾情的氛围中离开几小时,慢慢地回到了正常生活的状态里。

  浏览更多传媒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华商晨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