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废墟中 我们共同掘开生命路

  ——北川中学抗灾自救纪实(上)

  本报记者 李晓东何玉文 陈四四

  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北川中学遭受灭顶之灾,两座五层高的教学楼房瞬间完全倒塌或者沉陷,正在上课的多名师生被掩埋。

  面临生死考验,北川中学的教师将生命之门留给学生,幸存的师生冒着余震和废墟继续坍塌的危险,立刻投入紧张的救援。
团结勇敢的北川中学师生用血肉之躯奏响一曲荡气回肠的生命壮歌。

  那一刻 生命书写师魂

  “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地震后,北川中学的一位学生这样写道。在这次大地震中,北川中学共有41名教职工遇难,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有逃生机会,但他们却选择了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用生命诠释师德的真谛。

  “我们永远怀念我们的张老师。”被张家春老师“踹”出生路的学生陈涵时时回忆那惊心动魄的时刻。地震发生时,被学生称为“帅哥老师”的张家春正在给初二班上物理课。他演练过上百次的指南针实验却怎么也做不成功,指南针无规律地转着圈。正当他准备进一步查找原因时,大地一阵剧烈的晃动让他打了个趔趄,整个教室像汪洋中的一叶扁舟,学生被摇得东倒西歪。

  “同学们,快跑!”张老师大喊,“快,快跑出教室!”

  这是一层楼的第一间教室,有利于逃生,但张老师毅然退到讲台后,有序地组织同学门往外撤退。对那些被灾难吓呆的孩子,张老师就一个个往外推。陈涵跑到门口的时候被掉落的砖头绊倒了,张老师一把将他拉起,使劲一踹,陈涵得救了;傅丽颖挪不开脚,张老师一掌把她推到门外……此时,教学楼疯狂地摇晃着,砖石、土块倾泻而下,门框变形了,张老师立即站到门下,用自己的身躯,死死地托住门框,为学生打开了生的大门。在这扇生命之门马上就要关上的时刻,张老师可以一步跨越生死线,但他却毅然将周昱铭推出教室。随后,教学楼轰然倒塌。46位学生声声呼唤:“张老师,谢谢您!”

  女教师李佳萍同样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灾难来临前,她正在给初二(4)班的学生上思想品德课。地震时,她本可以第一个冲出教室,但她用自己弱小的身体拼命地把学生往外推。30多个学生得救了,李老师却和几个学生一块被压在坍塌的水泥板下。她的头被压住,大腿被乱石卡住,鲜血汩汩直流。为了给那几个学生生存的信心,在狭小、黑暗的空间里,李老师忍住疼痛,和孩子们拉家常,讲故事,摆笑话。在她的安慰和鼓励下,孩子们坚持了3天3夜。后来,李老师预感到不测,一面继续鼓励孩子们,一面摘下耳环,手镯,委托这些孩子带给她的家人。不久,李老师悄然闭上双眼。当她的遗物送到她丈夫手里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不禁肝肠寸断……

  为了初三(2)班的同学,曾常友老师永远闭上了双眼。那天,当大地摇晃时,初三(2)班的同学都惊慌地站起来,曾老师快速跑到教室门口,用身躯将门用力顶住,大部分学生顺利逃生,可曾老师却被埋在废墟之中,一根横梁压住腰,根本没有施救的机会……这次灾难,曾老师一家五口失去了生命。初三(2)班的幸存同学从心底里呼唤:老师,来生我们还做您的学生!

  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正在上课的40多位教师没有一个先于学生跑出来。他们无一例外地组织学生撤退,用生命书写“师魂”。

  自救 从震后几分钟开始

  灾难摧毁了房屋,却没有摧毁北川中学师生抗争的顽强。

  地震发生时,高三(6)班正在新教学楼上数学课。房屋剧烈震动,很多女生被吓哭,不知所措,金鑫老师说:“别慌!镇定!一个男生带一个女生,迅速撤离。”烟雾迷蒙中,高三男女生一同撤离。蒲树宏老师快速从三楼奔向四楼,在楼道转弯处组织学生疏散。正是因为沉着,才使高三的591名学生全部脱险。

  地震发生时,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正在离教学楼不远的食堂同几位后勤人员研究改善学生伙食。突然的摇晃让刘亚春跑出食堂。天旋地转中,刘亚春拽紧手机报警,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5分钟内,刘亚春连续两次派出教职工到县上报信。

  摇晃甫定,满身尘土的学校党支部书记张定文赶到;从废墟里爬出来的副校长马青平赶到……加上从废墟中爬出来的教职工,抢险小组迅速成立。

  简单的分工旋即完成:刘亚春负责老教学楼右侧施救,张定文负责老教学楼左侧施救,马青平负责新教学楼施救。正是这种及时有序的营救,使许多师生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减少了人员伤亡。

  地震几分钟后,升腾的尘土尚未散尽,施救已经开始。陆续从危楼中爬出的500多位高三学生成了自救的中坚力量。幸存的未受重伤的700多位师生都参与了救援。高三(10)班的王永全从倒塌的新教学楼三楼爬出来后,准备帮班主任找家人时,班主任康强说:“不找了,先救人!”当王永全到达旧教学楼的时候,施救的师生已经站成几排。废墟上不能同时容纳太多的人,师生们分成若干组循着呼救声四处翻动瓦砾,一块块地向外传递着砖头,也传递着生的希望。

  刘亚春的手臂被水泥板刮破,鲜血直流而浑然不知。用血肉之躯去撬动钢筋水泥,许多师生的手磨出了血,脚挂了花,指甲全没了。这样的救援一直持续到专业救援人员赶到。

  “我背了8个同学出来”

  “那时候,我们就想多救人。” 高三(10)班的杨进涛成了同学中的英雄,“我背了8个同学出来。”

  杨进涛从废墟中爬出来后,立刻找来锄头救援一位脚被压住的高二同学。此后他一直在废墟上救人,1天1夜只休息了两小时。高三(6)班的陈国超和同学们一起从废墟中救出15名被埋的高三同学,然后又救出6名初三同学。最后,陈国超发现了自己的妹妹陈红梅,把她救了出来……在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北川中学师生自己组织救出的师生达200余人。

  当勇敢的初二女生吴浩要上废墟救人时,被刘校长“骂”了回来,吴浩立刻和其他的同学投入抬伤员、搬运水、食品等工作。在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学生们抬伤员、转移伤员、照顾伤员、安抚幸存者,一直没有停顿过。

  高一(6)班的女生瞿杨第一时间冲向倒塌的教学楼,不仅帮班上的男生抬出被救的受伤女生,在医生还没来的紧急情况下,帮受伤的同学清理伤口。她一直握着受伤女生的手,鼓励她们,让她们保持体力,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当瞿杨来到废墟中的初二(2)班的教室,听到被埋在废墟下的同学的声音时,便用锄头和铁铲挖了一个洞,陆续救出了10多个同学。天亮后,吊车来了,她一直在废墟中呼喊被埋的幸存同学,直到她们被救出。

  刚刚任教3年的女教师罗莉平时见到鲜血就害怕。但在大难中,她却拿起纱布和被单,给重伤的学生包扎伤口止血。女生杨姗被一大块钢筋混凝土压住。她发出的呼救声被细心的罗莉听见。罗莉握住杨姗从缝隙中伸出来的手,鼓励她:“挺住,很快就会有人来救你!”罗莉不间断地陪杨姗聊天、给她打气,“我不走,老师陪着你。”直到第二天杨姗获救。

  不顾妻儿安危,寻找学生的宋波老师;不断地到摇摇欲坠的三楼背伤员的杜才盛老师;身负重伤,还不停安抚伤员的蒋贤平老师;自己的孩子遇难,却还坚守在救人第一线的程玉宝老师;脚被划伤仍在救人的高三学生常宽;年幼弱小仍拼命运送伤员的初三学生李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救出更多的老师和同学——这,就是北川中学人!

  短评

  共同的信念

  高云君

  灾难夺去数万同胞生命,在无数人身心留下伤痛。在无尽的悲痛中,让人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了那些在灾难中经受考验的师魂,看到了那些在灾难中顽强成长的青春身影。

  灾难,给北川中学的师生们上了一堂难忘的课。这是一堂刻骨铭心的课,是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会铭刻终生的一课。救人,救人,是师生们共同的信念。

  在灾难面前,老师们挺身而出,用他们的沉着、冷静、机智,甚至鲜血和生命,挽救了一个个花朵般的生命,无数次奏响荡气回肠的生命颂歌。他们在最危难的一刻,用自己的无私无畏向世人展示着他们的良知。他们用鲜血甚至生命维护师尊,铸就师魂。

  老师的行为是最好的榜样。在老师的带动下,幸存的同学们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之中。那些青春的身影是那样勇敢、大气,充满生命的激情和互爱互助的亮色。在这之前,有人或许还会怀疑在温室中长大的这一代人缺少责任、不可信任,担心他们能否肩负起一代人的使命。但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他们以实际行动证明,不管是人道情怀、集体精神还是责任担当,他们都无愧于自己的青春。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有那样无私无畏的老师,也就有了那些奔波在废墟上的青春靓影。师生同救险,这是多么感人的画面;师生同救险,更让全社会欣慰地看到,可信任、敢担当、负责任的一代人正在茁壮成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