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目标直指清华大学

  9岁开始出书,现已出版9部作品;12岁便在全国十几家报纸开设专栏;16岁担任中国少年作家协会主席……“美少女作家”蒋方舟征战高考(Q吧),立马引来无数人的关注。

  今年10月,蒋方舟就满18岁了,为了让自己在大学里成年,昨日她沉着地走进武大附中的高考文科考点,目标直指清华大学。


  首日两门发挥正常

  昨日上午11:30,首门考试结束的铃声敲响,蒋方舟的爸妈高举着照相机,希望第一时间能拍到方舟走出考场的表情。为了给女儿加油鼓劲,他们专程从襄樊赶到武汉陪考。

  语文是蒋方舟的强项,走出考场的她显得很轻松:“我觉得审题上还比较容易,没有太大的障碍,今天的发挥也还算正常!”下午要考的数学,曾是蒋方舟最惧怕的学科,但在几个月常人难以想象的“闭关复习”后,蒋方舟不再惧怕,走出考场的她还是一脸的自信。

  高考前,蒋方舟已经通过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选拔。该校承诺将以在鄂录取分数线下降60分录取她。蒋方舟的班主任汪义芬对她很有信心。

  曾在年级排名千名后

  据蒋妈妈尚爱兰介绍,3年前,蒋方舟以专才身份进入华师一附中学习。由于过去的写作占用了过多的学习时间,在强手如林的学校,蒋方舟学得很苦。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在全年级1200多学生中,她排到了1000名以后。分班时,蒋方舟非常担心没有班级肯要她。她找到汪义芳老师,汪老师不仅接收了她,还力荐她做了班长。

  半年里,蒋方舟进步神速,她的数学由50多分,提高到了120分的水平,班级排名升到第2位。今年4月调考,蒋方舟已跃升文科年级第7名。

  蒋方舟曾说:“我学数学,靠的是蛮干。”越是自己学不好的内容,就越是下功夫,她曾打印来600页的几何题,埋头训练。“写专栏跟考历史是不同的,考试需要很严谨的思维。”有所感悟后,蒋方舟便有意训练自己,做选择题时,不光要选出正确的,还要分析3个错误的选项,巩固其中涉及的知识点。这样做一题就等于做了4道题。每做一道问题题,她还会在空白处写出思路。

  选择高考不是屈服而是理性

  蒋方舟说她从来没有放弃过高考,因为她明白考试对她的重要性,也清楚上大学对她意味着什么。在这一点上,她很理性。为了高考,高三这一年她选择封笔,每日活动范围仅限于教室、寝室和食堂,一头扎进课本、题集中,融入疲惫与斗志并存的备考大军。

  与韩寒中途退学相比,蒋方舟显得“正统”。有人说:蒋方舟终究为高考屈服了!对此,蒋方舟很清醒:“我喜欢韩寒的作品和生活方式,但我不会强求自己去追求和他一样的生活。”为了让自己的写作路走得更远更深些,她选择了高考,去大学充电、历练。

  班主任汪义芳力挺蒋方舟高考,他说,对作家而言,经历弥足珍贵。回味3年的高中生活,回望崎岖高考路上的各色风景,蒋方舟无疑是赚了。(本报记者赵莉大学生记者廖仕祺) (来源: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方舟 | 韩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