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5•12”特大地震后企业生产恢复情况

  “5•12”特大地震后企业生产恢复情况

  “5•12”特大地震使我市工业企业损失惨重,受灾企业达636户(124户规模以上企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占企业总数的71.5%。直接财产损失116.19亿元,其中设备受损50187台/套,折合损失34.21亿元;厂房倒塌面积336万平方米,折合损失46.34亿元;其他损失达35.64亿元。企业停产预计造成损失72亿元,重大建设项目受阻预计造成损失48.7亿元,全部损失合计236.89亿元。

  地震发生后,我市一方面及时组织工业、安监、国土、税务、工商、金融、建设、技监等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各受灾企业,摸清企业受灾情况,配合企业抢险救灾;另一方面,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推进工业企业恢复重建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9家企业完全恢复生产,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家;139家企业恢复部分生产能力,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1家。

  在企业恢复重建方面,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及时开展房屋、设备安全鉴定,动员受灾较轻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根据企业受损程度和特点就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进行分类指导。

  二、加大生产要素协调,重点做好企业供电、供气、供油、供水、流动资金和交通运输的保障工作,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三、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一是开辟抗震救灾绿色授信通道,积极做好贷款投放。对电力、通讯、公路、铁路等受灾影响大的行业和企业采取特殊的金融服务支持,保证信贷审批效率,确保救灾贷款及时到位;二是切实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信贷工作,加大资源调配力度,优先保证抗震救灾急需物资生产与流通的信贷需求,合理调整信贷资源配置,从信贷总量、信贷资金和授信审查等多方面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三是根据受灾企业资金需求,积极上报救灾贷款申请。截止到6月5日,累计发放贷款1350万元,其中企业贷款1100万元,农户贷款200万元,商行什邡支行向市重点企业提供授信9500万元。其余重建贷款和授信正在申报审批中。

  四、切实加强企业恢复生产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力度,抓好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

  五、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争取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各项政策、资金支持。

  目前,我市企业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6月5日,德阳利森水泥有限公司与我市签定了第二、三期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12亿元,这是我市灾后重建的第一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今后,该公司还将追加4亿元投资,并力争五年内在我市建成西部最大的水泥基地和技术研究中心。此外,香港利万集团董事长、四川利森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志良先生还以个人名义向我市灾区捐赠人民币665万元。

  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

  200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