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四川考试新规 强余震敲钟考生可离开考室(图)

考生
考生

  作文考“坚强”写得热泪盈眶

  昨(7)日,我省17个市(州)的421126名考生如期参加了2008年四川省普通高考,共设考点304个,考场14210个,参与考务和监考的工作人员近5万人。其中包括成都除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以外的17个区(市)县的46个考点、57163名考生。

  昨(7)日,我省17个市(州)的421126名考生如期参加了2008年四川省普通高考。据了解,此次高考共设考点304个,考场14210个,参与考务和监考的工作人员近5万人。

其中包括成都除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以外的17个区(市)县的46个考点、57163名考生。昨日上午10时,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省政协副主席吴正德、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等省、市领导,分别对石室中学、盐道街中学、树德中学等考点进行了巡视。

  考场设置

  考生安全第一首设专职疏散员

  昨日上午,跟随省市巡考人员,记者走进了石室中学考点。一进校门,就看到学校右侧的张贴栏前放置着两块安全疏散通道示意图,上面用绿色箭头详细地标示出每个考室的疏散路线。教学楼的外墙大立柱上,也醒目地贴着“可使用”的绿色标识,这意味着经相关专家多次鉴定,教学楼安全,符合高考使用标准。

  “今年我们把学生人身绝对安全放在首位,按照规定设置了专门的人员,必要时会对学生进行应急疏散。”石室中学考点主任、石室中学校长王明宪介绍,高考两日,将有石室中学、树德中学、二十四中、十四中、十一中5所学校1200名考生在石室中学考点参加考试,由于受汶川大地震的影响,成都时有余震,按照教育部门统一安排,今年高考的考务人员中,首次增设了疏散员这一特设岗位,按照每层楼2名疏散员,户外4名疏散员,整个石室中学考点,共有12名专职疏散员。他们的工作就是坚守在每个楼道口,突发余震时,组织引导学生有序快速离开考场,撤离到操场划定的安全区。

  考试新规

  强余震敲钟考生可自主离开考室

  据介绍,学校还专设一名敲钟员,一旦发生强烈余震,敲钟员将第一时间敲钟发出警报,全部监考老师将配合疏散员有序地撤离学生,整个撤离过程,所有监考老师都将最后离场。“一般余震我们是不会发出敲钟警报,但是学生可自行选择是否离开教室。”王校长介绍,由于今年高考处在特殊背景下,考试规定特别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调整,例如,考生如果在考试中感到余震,可自主选择是否离开教室,愿意离开教室的考生,将有专人带到安全区域稍作休息,余震结束后,考生再返回考室作答,但是期间耽搁的时间是不会格外补上的。

  “无论是考点防震能力的多次鉴定合格,还是考务人员的专职培训,都是为了保证娃娃顺利高考。”王校长说,这批“80末”、“90后”的高考学生们,普遍心理状态都很好,面对余震心态十分平和乐观,备考情绪也很稳定,相信大家都能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考生心情

  即使余震也不怕只会埋头做题

  上午11点半,成都八中考点前,结束了高考首日首门科目———语文考试,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凉爽的好天气也给考生们带来轻松的心情。如果出现余震,是否对考试有影响?“完全没有感觉,即使余震了,大家都还是会埋头做题吧。”同学们笑呵呵地说,除非全校集体疏散,否则是不会放弃答题离开教室的。“大家都习惯了,没啥好怕的,我们教室里没人离开。”

  对今年语文试题感受如何?“感觉很常规,不难,都是很基础的。”成都八中理科考生李祈莹一脸平静,她说这次的试题没有想象中难,题型都是平常接触到的,整套试卷很常规,也没有出现关于汶川大地震的相关试题。

  作文选材

  要求写“坚强”抗震救灾成热点

  每年高考最吸引人注意的作文题目,则是以“坚强”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考生几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以抗震救灾为文章中心,“那些埋在废墟里的人,能支撑到最后,被救援人员救出来,靠的就是一种坚强的意志。”“家园一瞬间被毁灭,成为废墟,未来的日子,我们只有坚强面对,活出更美好的未来。”说到此,同学们感触颇多。

  武侯高中高三(9)班小谢的作文题目叫《天命在人间》,她说,这段时间天天关注地震新闻,她将新闻中看到的一位老师牺牲自己保护4名学生,一位妈妈短信当“遗言”留给儿子等都写进了作文,洋洋洒洒一口气写了1200字左右,写得自己热泪盈眶。

  “我差一点就写地震了,但估计有很多人写,我就写其他的了。”面对大家对地震的讨论,成都铁中的考生小赵则另有看法,他认为,一看作文命题,大家很容易就与地震结合在一起,同学们一股脑地把主题定在抗震救灾上,这样一来,就容易流于形式,落入俗套,很难写出新意,不易得高分。

  早报记者冯雅可杨琴摄影方炜

  ■高考·花絮

  14岁小考生满怀信心上考场

  昨日上午11时许,14岁的秦富豪走出成都七中考点,小跑几步来到带队老师面前说:“还不错,不是很难!”在成都七中考点,秦富豪是当天年龄最小的考生之一。

  身着一套运动装,超短的头发,略显稚气的外表,使秦富豪一走出考场,立即受到众人的关注。别看他小小年纪,却已是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中专学生。他的目标是考取本校,说到考试他腆腼地笑了笑:“还是有信心。”

  当天,秦富豪的父母仍然在老家攀枝花,小男子汉秦富豪表示不需要父母陪同,“没什么好紧张的。”他说。

  大学生送鲜花 给考生减压

  昨日上午11时30分,成都七中考点出现温馨一幕:当考生陆陆续续走出考场时,两名20岁左右的女生匆匆迎上去,逐个给考生送上一枝美丽的向日葵花。

  “很漂亮,谢谢!”17岁的考生小许接过向日葵,脸上顿时露出灿烂的笑容。这两名女生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只表示来自西南石油大学,“高考我们也是过来人,希望通过这些花缓解他们的情绪。”

  早报记者杨琴冯雅可摄影方炜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