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端午访木鱼:一座中学身上慢慢愈合的伤口

  新华网四川青川6月8日电(记者徐扬)8日端午节,川北重灾区青川大地再次猛烈颤动。这座饱经震痛的城市,劫后留下了许多伤口,其中木鱼中学也许是最痛的一块。记者驱车来到青川县木鱼镇采访,去探访那堆曾埋没286名学生的废墟。


  大雨过后,青川温度攀升到了30摄氏度。在木鱼镇玻璃厂的受灾安置点,记者见到了木鱼中学的初三学生赵瑶瑶。

  “放假了,没有同学玩,也没有书看,怪寂寞的。”赵瑶瑶并不是个特别爱上课的孩子,甚至还有些怕写作业,但是地震后几十天的“闲着”,让她的生活显得有些沉闷。

  “我家就在镇子上住,中午回家吃饭,地震时没在宿舍。”赵瑶瑶解释自己的幸运。记者问她地震时学校的情况,她介绍了一个名叫侯斌的同学,“是他打开宿舍门锁,大家才逃出来的。”

  离玻璃厂没多远的一座半山上,就是木鱼中学。三层“L”型的宿舍楼,已经化成一堆瓦砾。消毒水味道不时刺入鼻中,砖瓦碎块中随处可见课本、衣服和被子。侯斌就坐在不远处操场边的树阴下。

  “我当时在值班室睡觉,地震时隔壁的老师喊我:快去开门!”初三四班的侯斌听到后,立即冲出去打开宿舍楼门锁,有193名学生顺利脱险。但是,在楼道里、在宿舍床上,还有很多孩子没有来得及逃生。

  记者见到董进伦时,这个上任不足7个月的校长满脸写满疲惫。“所有遇难孩子都已掩埋,就在学校的后山。不能辨认的遗体留下了毛发和血液,以便日后做DNA鉴定。”他说,端午节有一些家长去后山祭奠孩子。在山上,记者看到一条横幅:沉痛哀悼“5·12”大地震遇难同学。

  在操场上,有一座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师生们的帐篷。两名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在访问地震后幸存和生还的孩子,正在做疏导工作。董进伦说,多数孩子的情绪都慢慢从地震阴影中解脱,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和赵瑶瑶一样,还有不少学生在帐篷里无所事事。“快一个月了,我希望早点复课,还是上学好,热闹有意思。”木鱼中学初三·五班的唐勇想着继续读书,9月份升学到高中。

  校长董进伦说:“学校正在考虑易地重建,8月1日要按时复课。灾难会留下伤疤,但伤口终会愈合。”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