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陕西地震重灾区在平静祥和中度过端午节

  新华网陕西汉中6月9日电 (记者石志勇)“陕西人是秦人的后代,他们有着共同特点,压不垮的脊梁和摧不毁的精神。”这是一个署名为赵丹宇的捐赠者,在自己送往地震灾区陕西宁强县的粽子盒里写下的话语。

  震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灾区的人们将如何度过?这个问题被许多像赵丹宇这样的普通民众所牵挂和关注。
很多人通过网络表达了自己的祝福,还有一些单位和个人自发组织了向灾区送粽子和救灾物资的活动。

  时近中午,陕西宁强县的农民王立定和老伴正在为午饭忙碌着。他用小斧头把去年熏制的腊猪蹄切开,这是主菜。当然,他家的饭菜里还包括赵丹宇送来的粽子。

  “政府每天可以给每个人发10元的补助,米、面、油也不断,生活没有问题。端午节前几天,政府还送来了肉和粽子,昨天又有好心人给我们送来了一盒粽子,冲着这番好意,这个端午节就要好好过起来,”王立定说。

  王家的三间房屋在地震中全部倒塌,如今全家住在政府提供的安置帐篷里。

  宁强县是陕西省在这次四川地震中灾情最重的地区,受5·12地震及强余震影响,全县26个乡镇普遍受灾,其中8个乡镇受灾严重,全县受灾人口24万人,灾区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9.8亿元,居民财产损失超过10亿元。

  虽然受灾严重,但记者在这个陕南小城的街头还是感受到了端午的祥和气氛。秉承古老的传统,很多人家门口挂上了菖蒲和艾叶等植物,用以达到驱邪祛病的效果。

  各处售卖药草的小摊贩都生意兴隆。人们在这里购买鱼腥草、三角枫等植物回去煎汤洗澡,据说可以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宁强县的居民强素芳买了5块钱的菖蒲和艾叶。强素芳说:“晚上把菖蒲、艾叶和鸡蛋放在一起煮,给家里的小孩子吃,是很有好处的。地震虽然来了,生活还是要过的,晚上我准备好好做一顿饭,一家人聚一聚。”

  地震之后,强素芳一家也在防震帐篷里居住了很长一段时间。

  今年的端午节期间恰逢高考,陕西省的宁强、略阳等地震灾区选择了如期考试,为节日增加了另外一个议题。和全中国的家长一样,灾区的家长们也在高考考点外面焦急等待自己的孩子。

  在县城经营一家小吃店的郭红英,早早就买了十斤雪白的糯米,亲手包了100多个粽子。她说:“地震之后我们全家人一直住在帐篷里,娃的复习也受到了一些影响。端午节到了,娃也在高考,我提前做了这些粽子,除了分给亲友外,剩下的留到孩子考试结束,我们全家人一起过一个轻松的端午节。”

  虽然身处地震中受灾,但人们的心情基本是平和的。宁强县的下岗职工李晓莲家的房屋在地震中成了危房,但靠卖手工面条为生的她对未来仍然充满了信心:“看到国家领导人亲临一线指挥救灾,我们这样的老百姓就更有信心了。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中国人不会被困难吓到,我们一点也不害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