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8中国开放论坛在宁波举办 张玉台出席并演讲

  解放思想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2008中国开放论坛在宁波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记者李慧莲 孙东辉 任建华宁波报道 6月7日—8日,2008中国开放论坛在宁波举办。

该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经济时报社、宁波市人民政府、宁波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执行承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张玉台在论坛上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的主题演讲。

  他在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基本进程时指出,经过三十年的积极探索与奋力推进,中国从一个相对封闭的经济体变成了世界上最开放的发展中经济体之一,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也成为了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低成本制造大国。

  张玉台说,我国的对外开放沿着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方向,在渐进中突破,在突破中探索。对外开放既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又有效地应对了各种风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主要体现在下述几个方面:

  首先,对外开放有力地增强了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大大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其次,对外开放引进了我国短缺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自然资源和能源,有力地推进了我国的工业化进程。第三,对外开放充分利用了国际和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显著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第四,对外开放有力地促进了经济体制改革,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五,对外开放使我国成功地融入了全球经济体系,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

  张玉台同时指出,在看到对外开放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与我国现代化事业的目标相比,对外开放还存在着对外开放地区不均衡、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分工地位还较低、外部经济环境日益严峻、缺乏国际知名品牌的跨国公司、是贸易大国但还不是贸易强国、亟待完善与开放经济相适应的风险防范机制等不足之处。

  我国对外开放的成功经验有很多,张玉台认为,有四个方面的经验非常重要。一是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国际潮流。二是循序渐进,不断探索对外开放的有效方式。三是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四是趋利避害,有效控制风险。

  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的水平,张玉台建议,要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两个大局;扩大与深化对外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鼓励和引导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掌控全球竞争的制高点;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致辞中指出,沿海地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主战场。改革开放30年,是浙江受益最深得益最多的时期,也是浙江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宁波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巴音朝鲁说,改革开放30年是宁波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我们深深感觉到宁波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党的科学理论正确的指引,最基本的经验就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宁波靠改革开放起家,宁波靠改革开放拓展历史,可以说,改革开放已经深深融入宁波精神本质内涵,是宁波发展的最大本钱,是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的动力之源。宁波正处于转型时期的关键时代,推动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任务繁重,特别是改革开放中还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研究探讨,共同攻坚破冰。

  开幕式由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主持。他在下午的市长论坛上说,作为港口城市,从开放立市向开放强市转变是宁波在新阶段的一个必然选择。开放强市就是要建设开放型、服务型产业体系,同时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格局。这个格局就是要立足宁波,依托浙江,服务长三角,辐射中西部,对接海内外。另外,开放强市就是要建设开放文化。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开幕式上作了《新时期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的几点认识》的报告。

  他指出,中国经济现在确实面临众多问题,但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可以概括为“增长较快、结构趋优、效益提高、民生改善”。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是“四个化”,即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我们要认识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看到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的根本性推动作用,在稳定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然后用改革开放进一步使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下午的市长论坛由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包月阳主持。宁波市市长毛光烈、金华市市长陈昆忠、绍兴市市长钱建民、盘锦市副市长徐吉生、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厦门市政府巡视员汪兴裕、温州市副市长陈宏峰、台州市副市长虞选凌、舟山市副市长王忠志、杭州市政府经济顾问金胜山、唐山市副市长于山先后围绕“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沿海地区的全面开放”这个主题作了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分别就新时期沿海地区全面开放的挑战、机遇和对策问题,新时期沿海城市联动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开放质量问题作了演讲。随后,温州市副市长陈宏峰、唐山市副市长于山、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参加了市长访谈,与张小济、王一鸣等专家进行现场访谈、多边互动。

   在6月8日上午举行的企业家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作了专题报告,英特布鲁中国区主席Dirk moens、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梁春晓、远东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徐浩然等企业家作了演讲。

     2008中国开放论坛,以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为背景,以“沿海地区:解放思想与扩大开放”为主题,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和学者、沿海城市的市长、中外知名企业家等出席并作主题演讲。2008中国开放论坛由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沿海开放城市市长论坛和企业家论坛三大板块组成。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包月阳,副社长高峰、李小千出席了论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