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启动自动检票纸票成历史 居民抢票留念

  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外环末班车为晚11点,是目前地铁末班时间最晚的站,因此11点在西直门站卖出的纸票就是最后一张北京地铁纸票。本报记者 周民 摄


    6月8日晚,北京市民高女士在北京地铁西直门站展示她购得的北京地铁最后一张纸质车票。 北京地铁将从6月9日开始全面使用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乘客将全部实行刷卡乘车,这意味着纸票将彻底退出北京地铁历史舞台。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地铁纸票停用

  自动检票启动

  本报讯 (记者郭鲲)昨晚,有着38年历史的地铁纸质车票结束了历史使命。昨天,市交通委宣布,从今天起,北京地铁全线正式启用自动售检票系统(AFC)。乘客进入车站需要刷卡通过扇形闸机门,出站时持一卡通乘客需要刷卡,持单程票乘客则需要插卡回收。

  今晨5点正式启用的自动售检票系统的地铁线路包括1号线、2号线、13号线、八通线、5号线等所有在运营线路,即将于7月上旬通车的10号线、8号线(奥运支线)、机场线也会在开通试运营之日起同步启用自动售检票系统。

  启用自动售检票系统后,北京地铁的票制、票价维持不变,乘坐目前在运营的1号线、2号线、13号线、八通线、5号线和即将通车的10号线、8号线(奥运支线),全线仍为每人次2元。因机场线作为服务航空旅客的专用轨道交通线路,不纳入现有地铁路网的票价范围,乘坐机场线时,须支付机场线专线乘车费用。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AFC启用的准备工作已全面完成,地铁所有运营人员今天上午都将进入各站进行引导,此外加上地铁公司的志愿者、放弃休息的机关运管人员,今天地铁运营公司将在93个地铁站配备3300名引导人员,乘客在使用AFC时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他们进行咨询。

  地铁运营公司客运营销部副部长沈建学介绍,北京地铁各线进行了一次市民提前体验AFC活动,已经有将近18万北京市民提前感受了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方便、快捷。

  ■乘坐提示

  买票时最好使用硬币

  乘客最好使用硬币在自助售票机器上买票,乘客可以在各站乘客服务窗口换取一元硬币。用纸币等待找零的时候不要拍打机器。

  单程票本站当日有效

  单程票只在本站当日有效。不要在次日使用单程票。单程票是地铁乘坐凭证,如果乘客想留作纪念,可以单独购买后不刷卡。

  刷卡后10秒内过闸机

  乘客刷卡后,闸机开启的5到10秒内,必须通过,否则闸机关闭。当客流较大时,闸机门不会每次都关闭再打开,乘客刷卡后,即使闸机没有关闭开启的过程,也无需等待可依次直接进入。

  行李要放在乘客前方

  拉行李的乘客最好将行李放在前方,推着行李先过闸机。身高1.2米以下的免票儿童通过闸机通道时也要走在成人前方。

  ■现场

  三人“争抢”最后一张纸票

  昨晚11点整,家住西直门附近的高女士买到了最后两张纸质地铁票。

  昨晚9点多,高女士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在西直门站等候。“我家孩子喜欢收藏地铁票,我是特意赶过来为孩子买的。”高女士说。

  晚上10点半左右,一名男子也特意赶来抢购最后一张票。在等候时,高女士和这名男子私下商量了最后几张票的分配方案。最终结果是,高女士买到了最后两张,这名男子买到了倒数第三张,之后赶到的第三位市民拿到了倒数第四张票。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