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新松公司为中国机器人“开疆拓土”

  本报沈阳6月8日电 (记者郑少忠、刘文波)当你家中无人,煤气泄漏时,它可以及时做一名“安全卫士”;当你闷闷不乐时,它可以成为一个“娱乐工具”;当你的孩子学习外语时,它又是一名“家庭教师”。这个“变形金刚”就是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松公司)研制成功的集安全、娱乐、教育于一身的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即将批量生产。
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只是新松公司在机器人研制领域众多创新的一个缩影。

  以“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院士名字命名、成立仅8年的新松公司,依托自主核心技术,打造高科技自主品牌,在国内机器人技术起步晚、基础差的条件下,迅速创造了具有特色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产品系列,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中国机器人市场同强大的国外公司展开了竞争。几年下来,中国机器人将外国机器人“驱逐出境”,新松公司也成为国内机器人市场的“大哥大”。

  2007年,新松公司完成机器人系统销量650台套,实现销售收入6亿多元,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专利拥有量60多项,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计划2008年完成机器人系统销量800台套,向10亿元目标冲击,2010年力争达到30亿元的产值。

  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博士说,公司坚持以研发带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公司建立了市场导向、产学研密切结合的技术研发体系,共制定国家标准3项,累计完成科技攻关项目600多项,其中国家及省级以上项目22项,有10余项新产品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及省级优秀新产品。近年来,他们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余种新型工业机器人产品,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攻克了制约IC制造装备快速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在真空(洁净)机器人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研制的首台智能型服务机器人,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种智能机器人俗称个人机器人,将是继电视、电脑之后进入家庭的第三大家电产品,市场极为广阔。”展望未来,曲道奎信心满怀。

  新松公司研制的机器人能如此“耀武扬威”,还在于背后有一个科技“巨人”做支撑,那就是新松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的自动化所,在自动化技术方面取得了众多国内领先的研究成果。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自动化所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列为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在国内率先开展机器人理论与应用研究。1999年,自动化所成为首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之一,进一步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与高技术产业化。2000年,自动化所作为主发起人,设立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大股东的“高知身份”使得新松从诞生伊始就比同行多了一些耀眼的光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高技术公司,被科技部授予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和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基地。随后新松公司在机器人领域的地位一步步夯实,成为行业的“龙头老大”,并形成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技术体系和应用体系。

  2007年,新松公司自主研发的AGV(移动机器人)自动导引车,在通用公司全球招标中胜出,开创了国产机器人出口的先河。在国内,新松公司掀起一股我国企业以先进制造装备提升传统产业的热潮,累计完成的机器人自动化成套交钥匙工程已达1000多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曲道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