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唐家山“悬湖”实施泄洪排险(组图)

水文工作人员对导流渠的水流流量进行测量。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图为正在泄洪的导流渠(右)和施工中的另一条导流渠(左)。

  新华社记者 李 刚摄

  8日,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进展顺利,下泄水流量渐趋湍急,截至19时15分,唐家山堰塞湖下泄流量已达25立方米/秒。

  水位还在上涨

  截至8日20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已达742.11米,库容达2.42亿立方米。据测算,目前入库流量为每秒115立方米,入库流量仍然大于出库流量,堰塞湖水位还在继续上涨。

  8日8时30分,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
一颗由82无后坐力炮发射的炮弹,带着一条白色的尾烟,以480米/秒的速度,准确飞向一块巨大的岩石……

  为了加快导流明渠的泄洪速度,抢险部队8日晨首次动用重型火器对影响泄洪进展的障碍物实施了精确轰炸。这个工兵团的官兵们自6日上坝抢险以来,已连续成功实施10次爆破,并使用40火箭筒对湖面漂浮物进行了轰炸。

  新导流渠初见雏形

  7日早晨7时许,堰塞湖水位升高到740.37米,泄流槽开始过水。此时堰塞湖上游流域降雨基本停止。监控系统显示,泄流槽的过水平稳、流速较高,流量逐渐增大。但专家介绍,目前泄流量仍小于补给量,堰塞湖水位仍在不断升高。至17时,已达740.97米。

  7日晚,新的导流渠初见雏形。抢险指挥部专家介绍,根据预定计划,在水流不断冲击现有的导流明渠几天后,两条导流明渠将合二为一,届时整个堰塞湖的泄洪能力将大大提高。

  根据气象预报,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流域未来几天多云、晴热、少雨,估计在16日前无强降雨,对采取工程抢险措施有利。据专家会商,未来一两天,唐家山堰塞湖流域余震不会增强,发生6级以上余震可能性不大,有利于坝上工程的推进和险情进一步解除。

  仍处高危状态

  有关专家表示,泄流明渠开始泄流并逐步加大,并不意味着风险已被排除。唐家山堰塞湖仍处于高度危险状态。

  7日下午4时,中科院唐家山堰塞湖监控系统坝后左和坝后右突然掉线,这两个点是监控导流渠出水以及坝体变化的关键监控点。经中科院和卫通专家们快速排查,掉线原因锁定在卫星链路上。下午6时许,中科院卜智勇、周彬等7位专家紧急飞往唐家山大坝。经查,发现卫星天线被外力干扰,偏离了位置。专家们经过努力,20时18分,监控系统恢复正常,可以实时将视频传送到监控中心。

  为防万一,绵阳市已按1/3溃坝撤离方案组织群众撤离。考虑到撤离群众安置中的生活困难和实际问题,绵阳、遂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解决群众的吃饭、饮水、洗澡、就医、如厕问题;征用安全线以上的学校、厂房安置群众,鼓励动员群众投亲靠友;补贴小商小贩进安置区(点)解决群众吃热食;志愿者一对一帮助老弱病残,生病年老者特别转移安置。

  唐家山堰塞湖泄洪首日,四川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当晚发布通报显示,位于堰塞湖下游的绵阳市饮用水水质状况良好,符合国家标准。

  (综合本报及新华社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