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用双手托起希望

  (上接第一版)

  “把受灾群众安定下来,救灾工作就大局可定。要全力以赴抓安置,围绕安置抓恢复,抓好恢复促重建。我们有决心战胜这场灾难,我们有能力重新建设一个美好家园!”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说。目前,全省灾区已设立安置点5200余个,安置受灾群众1190余万人。
受灾群众每人每天补助1斤粮、10元钱,“三孤”人员每人每月600元基本生活费,基本做到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

  “这么大范围的救灾,其有序与有效,创造了一个救灾奇迹。”一位与记者相识的境外媒体同行由衷赞叹。

  “坐等不是办法,发展要靠自己”

  在绵竹市景观大道体育场旁边临时搭起的帐篷前,“富康超市”便民销售点引来络绎不绝的购物者。香烟、毛巾、电池、洗衣粉、饮料、驱蚊露……以前在超市能买到的生活用品和副食品,在这里都能买到,价格也和地震前一样。销售点的主人、34岁的惠玉华和丈夫今年初从外地打工回到家乡,在市区大树街、仿古街、河坝街开了三家富康超市,地震造成大树街与仿古街两处门市成危房,超市关门歇业。地震后的头几天,他们也和其他人一样住帐篷、接受救济。

  “坐等不是办法。”惠玉华和丈夫经过筹划,决定将超市里的货运到一些受灾群众聚集点销售。他们与以前的一些员工联系,在各安置点的帐篷前设了便民销售点,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用三轮车将货物运到各便民点销售。一周多时间,惠玉华的积货已销售得差不多了,她决定出去进货。

  “坐吃山空,心里也着急,还是做点事情精神些。” “5·12”之后,虽然余震不时发生,但绵竹市内众多商业经营者都已开业。

  在特大地震灾难面前,四川灾区群众有一种强烈的意识:恢复正常生活,重建美好家园,不能等,不能靠,意志不能垮,双手不能闲,我们要谋生活。

  “我们三个都找到工作了!”6月3日中午,什邡市禾丰镇镇江村村民汪孝红在电话中向亲友报喜。她和姐姐汪孝芬、好友王家群都得到了四川得力鞋业有限公司的回信,过段时间就去上班。当日中午的汇总数据,让什邡市就业管理局负责人感到欣慰。6月初在什邡举行的“情系灾区·就业援助专业招聘会”,吸引了7省市113家企业前来,并与3631名什邡受灾群众达成就业意向协议。

  都江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近期开展入户调查,针对受灾群众的求职愿意,加大了与本地复工企业的联系。截至6月5日,已在各安置点和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了9场招聘会,有14家市内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近900个。

  6月2日,广元市利州区经过劳务培训的首批出国务工人员35人,乘坐“利州区外出务工直通车”,踏上了远赴阿尔及利亚务工的行程。“再过10多天,我就可以出国打工了。”江油市西平乡农民刘继保说。地震让他失去了母亲,毁了房屋。从悲痛中走出的他,将奔赴安哥拉务工。

  在四川省商务厅组织下,全省已在灾区组织派出了约1000多名外派劳务人员,将赴安哥拉、摩洛哥、俄罗斯、埃塞俄比亚等国务工。省商务厅有关人士介绍,已有许多外经公司派出签约小分队,跟踪洽谈新的项目。下一步,将有更多灾区群众得到出国务工机会。

  “家毁了,找份工作挣点钱回来建新家。”记者从四川受灾群众的话语中,既感觉到了朴实,也深深体会到了一种迫切。

  “只要人在,希望就在”

  在汶川县映秀镇,震波无情地摧毁了这里的一切。

  韩双明是映秀镇渔子溪村老党员,大地震夺去了他孙子的生命,年前才盖好的三层小楼也整体崩塌,楼顶甩出老远,一夜之间韩双明家破人亡。

  当大家还未从山崩地裂的惊恐中镇定下来时,人们发现韩双明就已经带着农具到自家地里开始劳作。他说:“人不能因为悲痛就忘了自己应该做什么,到了收油菜籽的时令就要下地收割,否则连下半年的农活也要耽误。”韩双明家的地里,玉米、土豆、白菜、香葱等长势良好,韩双明这些天每天都要到地里拾掇一番。

  站在倒塌的自家小楼前面,韩双明说,现在虽然小楼垮了,但他的希望并没有垮掉,只要人在,希望就在,大不了从头再来。

  此次大地震,四川受灾最广的是农村,受灾最严重的是农民。农作物受灾面积356万亩,损毁农田101万亩;农村住房倒塌101.45万户、314.87万间,损毁321.21万户、1606.04万间。加上畜牧、林业、水利等方面的损失,初步估算,全省灾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直接损失在3000亿元左右。

  在这次大地震中,基层党员成为生产自救的带头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则为鼓舞受灾群众信心、组织生产自救提供了有力保证。

  近日,从青川县城到木鱼镇,一路上都可看到受灾群众抢收小麦的繁忙景象。新潭村三社村民罗仲翠说:“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要该种地就种地,不能误了农时,要用自己的双手重新把家园建设起来。”

  大地震使青川全县36个乡镇、25万人口全部受灾。“再大的地震,不能震垮我们的精神!”县委书记李浩生用这样的语言鼓舞全县受灾群众。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发动群众,协调安排劳动力,轻灾户帮助重灾户,有劳户帮助无劳户,多劳户帮助弱劳户,争分夺秒抓紧抢收。红光乡东河村党支部在一天里就组织党员和群众200多名,帮助关庄镇抢收小麦,两天就收割了全镇近2/3的麦地。东河村临时党支部党员在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后,又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灾后重建,恢复发展生产。乔庄镇是县城所在地,也是全县较大的油菜生产基地,油菜基本成熟了,急需收割。镇里立即发动党员群众近千人组成生产自救队,在三天内就基本完成了油菜收割,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目前,该县已组织党员突击队近300支,进村入户帮助群众搞好小春作物抢种抢收工作,做到颗粒归仓。全县油菜籽已收割90%,小麦收割已超过50%,预计6月底全面完成小春收割任务。

  为了抢收抢种,绵竹市政府出资300万元购买提灌机械、维修机沉井,紧急疏浚水渠干道,确保农村用水;组织粮食收购企业和流动车辆到重灾区收购小麦,解决受灾群众粮食储晒问题。目前,全市油菜、小麦已经全部收完,水稻栽秧已经完成计划面积的82.5%,玉米播栽已经完成计划面积的135.2%。什邡市政府出资280余万元,调集500余台收割机具,组成抢收突击队为重灾农户义务抢收小麦5万多亩。武都、都江堰等引水灌区干部职工奋力自救恢复通水,至今全省临时恢复灌溉面积已达800万亩。四川省积极组织动员周边市县农机部门对口支援灾区抢收小麦,组织农业机械开展机耕和机播。截至目前,全省灾区共组织了5500多个助耕队、65万人次帮助农民抢收抢种。全省2065万亩小麦和1340万亩油菜籽收割已基本结束。全省已栽插水稻2800万亩,占计划栽插水稻面积2950万亩的95%,正季播栽的1800万亩玉米已经基本结束。

  “我们能挺住,我们能渡过难关!”大地震没有震垮四川人民的精神,灾区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正在用勤劳而坚强的双手托起明天的希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