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热血在五月奔腾(组图)

杨飞云在作画

王沂东在作画

  编者按:“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为表现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感人情景,表达艺术家对灾区人民的深切爱心,艾轩、杨飞云、王沂东等26位著名艺术家集合北京,以数千份新闻图片为依据,分组工作,夜以继日地奋战8天,集体创作完成了高2米、长20米的大型油画作品《热血5月·2008》。作品经嘉德赈灾义拍所得3350万元,艺术家们全部捐献给灾区。日前,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为该作品举办的座谈会上,评论家们一致认为:此幅作品是几十年来少有的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是具有时代意义的美术杰作。
我们特刊发介绍该作品诞生过程的文章,以飨读者。

  由10块画板(每块高2米、长2.1米)组成的巨幅油画,真实地再现了四川汶川大地震中一幕幕惨烈而又悲壮的画面:山崩地裂的巨大灾难,一时恐惧无助的逃难人群,舍身忘我的抗震救援,全民哀悼的深切悲痛,手捧烛光的女孩……由中国写实画派集结的26位当代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为赈灾集体创作,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完成的巨幅油画《热血5月·2008》,饱含着艺术家的创作冲动,刻画出这场灾难发生以及全民救援行动的一个个瞬间,为苍生祈福,为人性讴歌,为时代塑魂。

  5月12日,汶川那场突如其来的地震,震惊了世界。中国人民万众一心,迅速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当中,艺术家也纷纷以捐款、捐物或捐赠、拍卖书画作品的方式,加入到抗震救灾行动中。

  这一巨幅油画创作的最初动议来自袁正阳。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他提议大家共同创作一幅油画。著名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创作院院长杨飞云和油画创作院的龙力游、李贵君、朱春林、石良立即参与其中,并得到了许多画家一致赞同,同时决定将画作筹集的款项全部捐献给灾区。

  艾轩、杨飞云、王沂东、徐芒耀、何多苓、刘孔喜、尚丁、袁正阳、王宏剑、朝戈、夏星、张利、龙力游等从全国各地赶赴北京,开始了这次重大题材的主题创作。这群早已习惯于独立创作,个性不同、创作风格不同的艺术家,这次却默契地聚集在一起。他们寻找大量资料、图片,反复讨论画面的整体构思,确定以组为单位的合作方式,按照地震灾难情节展开的顺序,将10个画面有机地组合在一起。5月19日,创作开始。他们和时间赛跑,只想早一点完成,早一点为灾区送去爱心。

  杨飞云原本已为地震灾区捐款10万元,并将自己的一些画作捐赠出去,但他还是强烈地想要做些什么。他代表艺术家们发言,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他说:“我们总在呼唤精品力作,但如果我们没有体验到那样的激情与冲动,没有发自内心的强烈愿望,要创造精品力作谈何容易?!”发自内心的深切感受,使杨飞云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当中。飞机、军人、护士、伤者……以往很少接触军人题材的杨飞云选取了救援的场面,整个画面在痛苦和骚动中又给人以希望。

  画家艾轩将那位舍生保护孩子的母亲刻画得令人落泪。孩子安然无恙,在她身旁的手机中,写着“孩子,请记住,妈妈永远爱你!”艾轩认为,这次的创作任务战斗性特别强,表现题材又多样化,有地震,有难民,有抢救,有烛光女孩,也有下半旗致哀……画面表现手法丰富多样,特别有意义。

  画家王沂东感谢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记者们。“如果没有这些前线记者提供的大量现场照片,我们就没有创作的大量素材。他们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图片资料,更激发了我们的情感。这幅作品应该说是由救灾人员、前线记者和艺术家们共同创作的。”

  连续几个日夜,26位艺术家忘我地工作着,把自己的全部情感投注在笔端,刻画出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场面,为在地震中罹难的苍生祈祷,为人性讴歌,为时代塑魂。

  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说:“在短短几天之内完成这样一幅有深度、有内涵的油画巨作非常不容易,这也是几十年来少见的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此次参加创作的画家都是严肃的艺术家,他们以写实的方法创作的这幅反映大地震的油画作品,是他们长期以来思想、生活、修养的积累,他们的作品挖掘出了人性光辉,将会对美术创作产生深刻的影响。”

  为了这次赈灾创作活动,原定于北京奥运会期间开馆、目前尚在装修中的时代美术馆决定为写实画派艺术家的义举提供特殊支持。馆长王艺专门辟出D座31层作为创作展览的临时场所,从画具颜料的准备到灯光的设置,为艺术家创作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此外,时代美术馆还联合媒体,对整个创作过程拍摄记录,为中国美术史留下真实而有价值的资料。

  中国写实画派画家的这次集体行动,是中国艺术家无私奉献爱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民族、为时代塑造民族精神的真实写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轩 | 袁正阳 | 龙力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