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还在涨 导流渠正顺利泄流(图)

    6月8日,射击手进行射击准备。当日,成都军区某工兵团发射4枚炮弹,对阻碍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明渠泄洪的礁石实施摧毁,全部准确命中目标,水流速度明显加快。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还在涨

  导流渠正顺利泄流,但各种风险依然存在

  本报成都6月8日电(记者闵捷 通讯员辛勤 赵威)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今天还在上涨,原因是入库流量仍然大于出库流量。虽然从7日早上开始泄流,但各种险情仍然存在,因防洪而疏散的20多万市民需要继续住在安置点。

  今天,在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等指挥下,武警水电部队官兵用机械开挖,解放军爆破专家则对泄流槽下端阻碍泄流的巨石实施了爆破,水流冲刷能力随之加大。

  根据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发布的数据,今天12时,唐家山堰塞湖的入库流量为每秒115立方米,而泄流槽的下泄流量为每秒16.3立方米,到今天16时,下泄流量提高为每秒30立方米。今天16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达到741.96米,相应的堰塞湖蓄水量达2.41亿立方米。而昨天18时,坝前水位是741.02米。

  水利部部长陈雷等今天乘直升机上坝,察看泄流情况,进一步研究排险措施。

  泄流对坝体局部产生了一定冲刷,但对堰塞湖坝体整体影响不大。该堰塞湖坝体处于两山之间,顺着河谷的长度为803米,宽度为611米。

  加快泄流速度的重要措施是开挖第二条泄流槽,同时把第一条泄流槽加深加宽。

  6月6日,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官兵,连夜赶赴唐家山参与这项重要任务。施工方案是在距泄流槽出口100米处,斜挖第二条泄流槽分流。施工完成后,两条泄流槽将呈“Y”字形同时泄流,以加大水流量。

  今天18时51分北川发生4.8级地震,唐家山堰塞湖就在北川境内,坝体出现摇晃,时间持续大约20秒,周围山体发生规模不小的滑坡。直到21点,两侧山体仍不时崩塌。这次地震对坝体影响程度目前尚不清楚,专家正在监测中。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