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中科大政治思想教学贴近学生创新不断

  新华网武汉6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李鹏翔)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的政治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简称“两课”)教学,围绕大学生的实际发展需求,以创新打造课堂吸引力。随堂听课教学调查显示,“两课”教育学生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有听头,有嚼头,课堂方能吸引力十足

  “原来哲学是可以画出来的,太有意思了!”华中科大城市建筑规划学院学生卢诗阳说。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上,董慧老师没有照本宣科,而是根据建筑规划专业学生的特点,让他们把自己理解的哲学道理“画”出来。

  原来认为哲学非常枯燥的同学一下来了创作激情,纷纷交上自己的“哲学画”作品。“这很有嚼头,大家从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哲学原理,并转化为自己的想法,不少人还很快运用到建筑专业设计中去。”规划专业学生王璇说。

  负责“两课”教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明说,大学生已经具有独立的逻辑思维能力,一味地进行结论化、灌输式宣讲,学生往往认为与在中学学的差不多,产生反感。“两课”教学更要贴近学生,进行个性化表达,课堂才吸引力十足。

  “讲思想修养课讲社会主义荣辱观时,老师没讲什么大道理,而是播放了200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和"孝亲敬老楷模"林秀贞的故事短片。看完后我们女生都感动得掉眼泪,男生的眼睛也是湿润的。”管理学院06物流专业的万方同学说,“这打动了大家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老师再进一步阐述,大家就特别能理解,印象非常深刻。”

  华中科大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课讲解深入,因为它分为政治、经济、文化等专题,分别由相关学科背景的教师讲授。07级电气专业的王龙飞说,三代领导集体的思想体系涵盖很广,由一个教师从头讲到尾,很难讲透,同学们也会产生“审美疲劳”。老师以专题形式,讲最擅长的,内容深入,脉络清晰,大家很受益。

  有需求,有营养,学生方能真懂真信

  “"80后"、甚至是"90后"的大学生,在激烈的学业竞争和就业压力下,往往带有较强的功利目的。”思想道德修养课任课教师杨一平老师说,“他们以"对我有没有用"作为选择的依据,不少学生认为上"两课"就是为了拿10多个必修课学分。”

  管理学院万方同学表示,中学政治、历史课内容大多是明确的知识,不少同学为了考试,背结论、意义就可以。到了大学,更想知道是什么、为什么、对自己有何意义,形成自己的逻辑判断。如果课堂无法满足这个需求,大家会认为比较无聊。

  杨一平老师认为,对于中学生,教学可以使用释义法;对于大学生,最好运用归纳法,让他们少吃“定制餐”,多吃“自助餐”,使他们感受到“两课”是有“营养”的,不仅对自身成长有益,而且非常必要,使学生把功利性需求真正转化为自我成长性需求,他们才能真懂、真信。

  学校思想道德修养课的教学就是让学生体会到所学的确有利于做人、成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07级学生徐泽浩表示,思想道德修养课的课外作业《我的室友》让他受益匪浅,“我以前没有集体生活经验,正是这道作业让我主动认识室友,慢慢学会处理人际关系。”

  有创新,有规范,教育方能坚持方向

  案例法、课堂展示法、专题合作法、实践调研法、紧贴时事法……华中科大的“两课”教学不断创新的教学内容与方法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洪明同时指出,创新并不意味着没有约束,“两课”教育更要坚持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年坚持规范教学管理,通过对教学全方位的精心设计,让学生被教师的思路吸引,教学才能真正入心入脑。

  马克思原理课程的任课教师尹雪萍每次上第一次课和最后一次课时,总会给全体上课同学鞠一个躬。她说:“只有尊重学生、欣赏学生,学生才会尊重、欣赏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都被要求认真对待课程教学的每个细节,包括每门课程的开场白该怎样讲,怎样记住学生的名字,哪些精彩教学案例可以结合使用等。

  学校还规定每学年每位教师听其他教师讲课不少于4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次。听课教师要听取上课学生意见,对讲课作出评价,以利于相互取长补短和扬长避短。

  此外,根据学校教学顾问组反馈的信息、教师集体评教的情况以及学生评分的结果,对教学效果不理想的教师,学院将进行警示谈话。某任课教师的教学评分只有70来分,几位老师通过听课发现其教学存在“跑题”现象,学院马上进行了警示谈话。2007年这位老师教学评分上升到87分,达到优质课堂标准。

  现在,不少“两课”教师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物理0704班方仁鹏同学评价思想道德修养课的杨一平老师时说:“杨老师的启发式的释解、平等的思想和自我修养要求等对我的影响很大,简直相当于一场彻底的思想革命。这影响将陪伴我走完剩下的三年大学时光,甚至贯穿整个生命。”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一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