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健全机制 夯实基础张家港扎实推进法治城市建设

  法治江苏

  健全机制 夯实基础

  张家港扎实推进法治城市建设

  江苏省张家港市是全国最早开展法治城市建设的地方之一,近几年来,该市在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积极开展法治城市建设的实践和探索,并以江苏省“法治江苏合格县(市)”创建活动为契机,突出加强了法治建设的长效机制建设,为法治建设深入持久的开展夯实了基础,推进了“法治张家港”建设的健康发展。


  张家港市在推进法治城市建设的实践中,十分注重加强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等为正、副组长,重要行政执法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正常的工作运行机制。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职责,主要领导除亲自召集领导小组会议、亲自进行工作推进会外,正、副组长还亲自进行视察调研,撰写调研文章,并多次召开常委市长联席会议听取法治建设专题汇报,研究和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强化舆论宣传机制,充分整合资源,在当地媒体开设固定栏目及专版进行强势宣传,该市的法治建设工作还受到《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新华日报》等全国和地方主流媒体记者的关注和报道,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高频率的宣传模式和有效的舆论宣传机制。

  落实工作责任机制。该市成立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制宣传教育、依法经营、企业依法管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法治新闻宣传七个协调指导小组,组建了法治建设联络员、监督员、普法讲师团、联络员四支队伍,分别制订了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对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考核内容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

  完善系列创建机制。围绕法治建设总体目标,把整体工作分解为若干个有机组成部分,化繁为简,创新思路,开展了创建工作“十大”系列活动。一是切实开展法治惠民实事工作,努力解决民生问题。二是组织开展创建“法治合格镇”活动。2008年开始,该市各镇开展了创建“法治合格镇”活动,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大力提升基层法治水平。三是以开展创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示范单位活动为抓手,遴选出20个示范单位,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工作。四是以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为抓手,不断推进农村法治建设。五是以开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活动为抓手,推进社区法治建设。六是以开展创建依法经营示范企业活动为抓手,不断推进企业法治建设,易华塑料、高新张铜等20家企业成为依法经营示范企业。七是以开展创建学法普法示范学校活动为抓手,在全市近百所中小学中评选出20所学法普法示范学校,推进了学校普法活动和学校法治工作。八是开展评选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先进个人活动。九是每年办好20期有影响的法治建设宣传专题节目。十是每年举办20项大型法制宣传教育活动。2007年,精心筹划了百场法制讲座进企业、百部法制电影进社区、百场法制文艺演出进农村、百场次“和谐港城行”大型新闻行动等20项大型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始终保持法制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强化监督检查机制。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该市从六个方面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内部监督。

  通过加强各职能部门党组织、党的纪检组织、党员的监督及法制部门监督,推动本部门法治工作的落实。二是法治办督查。该市法治办除组织半年及年终工作检查外,还会同法治建设七个协调指导小组及有关部门加强了经常性的督查工作。三是法治建设监督员监督。四是新闻舆论监督。五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六是群众监督。通过部门(单位)的行风监督员、政风行风热线、投诉举报热线、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健全绩效考核机制。为确保法治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该市强化工作绩效考核,加强了考核机制建设。结合法治创建目标,在全市文明机关百分考核和乡镇工作千分考核中专设了法治建设工作部分;同时,对开展的系列创建活动,专门制订了《张家港市法治建设先进(示范)机关、镇、村、社区、企业、学校创建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六大系列创建工作考核标准,每年组织考评和表彰,促进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推进。目前,张家港市的法治系列创建活动正在全市各地、各战线、各行业规范有序开展。

  丁国锋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