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授谈端午节:“一个体现关爱生命主题的节日”

  “一个体现关爱生命主题的节日”——高丙中教授谈端午节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廖翊)“端午节是一个敏感应对气候节令的变化而发展起来的节日,千百年来形成了一系列中国人强烈认同的节日文化,并作为习俗传承了下来。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民俗学家高丙中近日对记者说。

  “端午节自古有很多名称。古人有在端午节用兰草沐浴的习俗,所以雅称"浴兰节";五月菖蒲成熟,而端午又有悬蒲于门首、或以菖蒲浸制药酒饮用的习俗,所以端午节也叫"蒲节";端午节前后,往往是出嫁女儿回娘家的时候,端午节又俗称"女儿节"。”

  他说,虽然有些端午节俗在今天已经没有了实际功能,但端午节习俗所传承的文化价值对我们今天的生活仍然具有重要意义。他特别肯定端午节所体现的关爱生命的永恒主题,及其所传递的个人生命的价值信念。“艾蒿、菖蒲的悬挂,以及雄黄酒的饮用,为的是维护生命的健康;赛龙舟则是通过体育竞技磨砺与讴歌生命力;妇女回娘家探亲是生命报本、感谢生命之源的仪式。从社会历史层面上看,端午节传承和宣扬的是一种高于个人生命的社会价值的信念,这集中体现在对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祭奠上。这实际上是关爱生命主题的一种发展。”

  他表示,在现代化的今日中国,端午节还是中国人表达亲情、进行社交的机会,不管是妇女回娘家,订婚人家送节礼,或是有情男女互送礼品,都洋溢着亲情、热情和温情;在南方村镇,各家各户展示自己的包粽子手艺,分享各家粽子的美味,更是充满风情和趣味。

  高丙中教授尤为强调端午节无处不在的中华文化底蕴:“粽子是中国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代表,其形制、配料以及传说都蕴涵着中国文化与历史的精粹;纪念屈原的主题在现代之前只是体现在传说之中,从抗日战争开始,中国现代进步知识分子主动参与进来,在端午节以诗会形式纪念屈原,强化了端午节的爱国传统文化;赛龙舟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有着强大的民俗心理依托,体现了中国人的团结与奋进精神,既是一项对抗性极强的体育运动,也是极富特色的民族传统和艺术的展示,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性运动项目。”
(责任编辑:张庆龙)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