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跑名将钟焕娣成为昆明首棒火炬手 重温奥运梦

  中新网6月9日电 北京奥运圣火今日来到云南,开始在省会城市昆明进行传递。在体育人才济济的云南省,已经退役的长跑名将钟焕娣成为第一棒的火炬手,重温自己昔日的奥运梦。

  1964年,钟焕娣出生在普洱市翠云乡半坡寨。
1981年,钟焕娣被选入思茅地区少体校,1985年她被选入省体工队。她训练刻苦,每天要跑30多公里,10余年运动生涯中总训练量超过1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整整3圈。1993年的七运会上,29岁“高龄”的钟焕娣还以30分13秒37的成绩打破女子1万米原世界纪录。

  钟焕娣有难解的奥运情结:“我有个奥运情结。奥运会是世界上最高规格的体育盛会,每一个运动员都以能参加奥运会为荣。我参加过两届奥运会,按理说应该满足了,但因为自己没有在奥运会上获得过奖牌,最好成绩是1992年巴赛罗那奥运会上的万米第四名,所以,心中还有深深的遗憾。”

  1988年汉城奥运会、1992年巴塞罗拉奥运会的遗憾,1994年的日本广岛亚运会上,30岁的钟焕娣以超期“服役”,在42.195公里的马拉松项目中摘取金牌,完成了她的“挂靴之战”。退役后,她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获得了特批公务员指标,在云南省体育局担任竞赛训练管理中心副主任,坚守在她热爱的体育事业岗位上。作为负责竞训的干部,她经常翻山越岭到州市基层挖掘苗子,为中国田径培育未来希望之星。

  在长达13年的长跑生涯中,这个农村姑娘共获得了49个重大国际长跑比赛的名次,其中冠军27个;在重大国内长跑比赛中取得名次50个,其中冠军31个。一次破全国纪录,两次破亚洲纪录,一次破世界纪录。其中,连续两次在世锦赛上屈居女子1万米项目的亚军。

  对于能够成为云南的首位火炬手,钟焕娣称非常激动:“我现在的心情,比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得到田径第四名时还激动,我感觉我与奥运的距离是那么近。”

  “北京加油,奥运加油,祝福中国健儿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钟焕娣说,“我一直面带微笑,没看出来吗?我们完全有能力把这届奥运会办好!”

  对于属于自己的火炬,她已经有了打算,她说:“我要将它留下来,以后留给我的儿子,这将是我给他最有意义的礼物。这把火炬将成为我们家的"传家宝"。”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焕娣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