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端午过后 股市能否迎来“艳阳天”仍是未知数

  新华网上海6月9日专电(新华社记者潘清)对于数以亿计的中国股民来说,又一轮持续的弱势调整压抑着他们的情绪。人们期待着,端午节后疲弱的股市能迎来“艳阳天”。

  沪指“损失”超过一成

  4月24日,调降印花税的利好政策给持续深幅调整的沪深股市注入了“强心剂”,并推动两市股指双双创下过去7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5月6日,上证综指攀升至3786的近期高点。

  但正如许多市场人士所预料的那样,单一的利好政策并未能带领沪深股市彻底摆脱调整。此后,沪深股指一路震荡盘跌。6月6日端午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再度考验3300点。按照当日创下的3312点的近期低点计算,短短22个交易日里沪指“损失”超过12.5%。

  与此同时,沪深两市成交量处于持续萎缩的状态。6月6日,两市成交总量不足700亿元,创下了今年以来的“地量”。

  金融保险、房地产、有色金属等大盘股相对集中的板块,在新一轮调整中都出现了较大的整体跌幅。

  来自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全部A股市盈率(整体法)为23.71倍,较去年10月最高点时的48.63倍下降51%。沪深300和上证50成分股的市盈率分别为23.23倍和20.78倍,均较最高点时下降了50%左右。

  恐慌性杀跌没有出现

  “周边市场的下跌,客观上打击了人们做多境内市场的信心,坊间关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的讨论,一定程度上也在动摇人们对股市继续走"牛"的预期。”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说。

  对于资源价格改革预期带来的石化、电力等新的市场热点,桂浩明表示,在改革尚未实施的情况下,没有投资者会因而大举进行操作。

  “市场处于没有想像空间的格局之中。在这种情况下,股市走弱也就成为难以改变的趋势。”桂浩明说。

  值得庆幸的是,股指下挫的同时,两市成交量未大幅放大,显示并没有恐慌性杀跌的情况出现。桂浩明认为,新一轮调整令许多绩优股跌至颇有投资价值的价位,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在这个阶段会选择不再继续做空。

  “风雨”之后期待“转晴”

  端午节前夕,中国建筑首次公开发行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此次中国建筑总计发行120亿股,预计融资规模超过400亿元,有可能成为2008年以来A股市场最大规模IPO。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暂停两个月之后大盘股IPO重启,显示了管理层增加蓝筹供给、改善市场结构的决心。但在目前较为低迷的市况下,大盘股发行给二级市场资金面带来的压力不容忽视。

  而节前央行再度出手,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同样引人关注。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为1个百分点,分为6月15日和6月25日两次缴款。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7.5%的历史高位。

  仇彦英认为,虽然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累计效应不可忽视,但与此同时,这一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央行动用加息手段可能性的减小。从这个意义上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直接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当A股整体估值回落到历史偏低水平的同时,整个市场尤其是蓝筹股的吸引力也正大大强化。来自上投摩根的观点认为,就中国这样一个持续高速发展的巨大经济体而言,目前A股20倍左右的市盈率相对于16.5倍的世界平均水平,处于相对合理的状态。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节后股市能否迎来久违的“艳阳”,目前仍然是个未知数。伴随估值的合理回归,人们至少可以期待:经历风雨的A股市场能等来“晴天”。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桂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