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专家分析各地高考最难作文排名 北京考题居中上

  不算出人意料比较难于创新本市作文比湖南的简单比广东的“挠头”多位一线专家分析--

  各地高考作文比难度北京居中上

  今年的高考落下了帷幕,其中,最受关注的高考作文首次直击了当前的重大话题。

  据统计,今年有包括全国一卷、二卷在内的约20份作文命题,有四川和河北等多个省份的作文与地震紧密相关。

  新干线学校语文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认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体现了今后的一个命题趋势,就是关注生活中的热点话题。

  专家组认为,今年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难度不一,湖南最难,广东最简单,并评出难和易的排名。

  专家评判,本市作文命题的难度大体位于中上游(约6至10名)--不算出人意料,但比较难于创新。

  高考最难作文题排名

  难文TOP1

  湖南:要求领悟《早春》意境难度指数:★★★★★

  难点所在:挖掘不够可离题万里操作分析:"草色"可为生命力象征

  ●解析:今年湖南的高考以唐代诗人韩愈名诗《早春》中"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来要求考生读出其中的意境和哲理,写一篇议论文或记叙文。

  专家组较为集中的观点是,这是今年全国各高考卷中最难的一道作文试题。

  专家组告诉记者,湖南高考作文审题难,立意也很难。考生对这句诗理解不够准确或者对诗句深层含义挖掘不够,都会导致该作文写完后离题万里。而即使在审题准确前提下,给出恰当的立意也存在着不小的难度。

  ●提示:专家组表示,考生首先不能就题论题,一味地描绘景色,这样写就流于表面、深入不足;此外,要把握题目要求,"读出其中的意境和哲理"中的"和"突出了并列关系,即要求考生在品出意境的同时,也要悟出哲理。

  结合现实,专家认为可得高分的联想是将"草色"看作生命力的象征。

  难文TOP2

  山东:"春来草自青"难度指数:★★★★

  难点所在:难以理解更深层的意思操作分析:按一般程序写比较保险

  ●解析:山东今年高考以"春来草自青"为话题,要求考生自命题作文。

  专家组认为,"春来草自青"的话题本身就非常含蓄,且富有哲理,没有直白地把观点摆到学生面前,考生往往就难以理解更深层的意思,如达观的生活态度。同时,"自命题"这一要求也在拟题过程增加了难度。

  ●提示:专家组表示,考生按一般程序写作较为保险。同时,专家组认为一些考生盲目求异,不走寻常路,以超出常规的思路写作,容易造成失败,如未必"春来"才会"草青",借助塑料大棚冬天也可"草青"。

  难文TOP3

  宁夏&海南:"人与鸟"难度指数:★★★(★)

  难点所在:绕圈子,考生容易犯晕操作分析:正负只能选择其一

  ●解析:宁夏、海南的高考作文均以一则母女养鸟、放鸟和鸟贩捕鸟的故事为话题。

  专家组表示,在题目上,这两地的高考题都绕了一圈,考生见题容易犯晕,且找不到角度立意。同时,这则故事本身既含有正面因素,也带着负面色彩。

  ●提示:专家组表示,如母女俩对鸟的态度转变是正面素材,鸟贩戏谑式的言语属黑色幽默是负面素材。考生在正负材料上不易拿捏好分寸,行文时容易导致观点模糊,并且理难讲、例难举。据介绍,考生在写作时要敢于取舍,题目的开放性不等于考生作文时要面面俱到。正负选择其一来立意。

  高考最容易作文题排名

  易文TOP1

  广东:“不要轻易说‘不’”容易指数:★★★★(★)易点所在:考生想跑题都难

  ●解析:广东高考要求考生以“不要轻易说‘不’”为题写一篇作文。

  专家组认为,广东高考作文的题目本身就可以作为一个观点句,考生想跑题都难。同时,考题中没有材料和话题的限制,考生易于入手,可自由发挥,只要针对“不要轻易说‘不’”展开说明“为什么不要轻易说‘不’”即可安全过关。

  易文TOP2

  天津:“人之常情”容易指数:★★★★

  易点所在: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解析:天津作文题为“人之常情”。

  专家组说,“人之常情”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立意空间大,且贴近考生生活,让考生不至于无话可说,但其同样存在难以从创新的角度立意的问题。

  易文TOP3

  安徽:“带着感动出发”容易指数:★★★★

  易点所在:鲜活现实供考生取材

  ●解析:专家组表示,安徽的“带着感动出发”同样可以作为观点,利于考生准确立意。

  同时,考生取材容易,如雪灾、地震、火炬海外传递中涌现的感人事迹。

  聚焦本市作文

  北京的“杯子”作文难度应排6至10名

  据北京考生普遍反映,今年的作文有些出乎意料,感觉有点难。

  在新浪网关于今年高考作文北京卷难度的网络调查中,超六成的网友认为今年北京作文难,而在搜狐推出的另一项难度调查中,北京作文题的难度位列全国19份作文题之“榜眼”。

  昨天,新干线教学部和语文组的专家就本市作文的难度,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排名,具体对“出乎意料程度”、“难于发挥程度”、“难于创新程度”和“易跑题程度”四“论断”进行分析。

  最终结论,本市的“杯子”作文难度在全国19份作文题中位列中上,大概排在6-10名。

  ●论断1:出乎意料程度

  排名:6-10名

  解析:专家组表示,从考试大纲的角度来看,北京卷的作文以开放性的材料为题,且立意角度多,让考生有的说,有的写,符合命题宗旨,故在情理之中。

  但是在四川地震发生之后,高考考题明朗之前,大家都在猜北京的题会否直接或间接地涉及地震。从这个角度看,北京的试题就显得出人意料,因为它没有追逐热点事件,压根看不见地震的影子。

  ●论断2:难于发挥程度

  排名:6-10名

  解析:专家组表示,北京作文题中的材料为考生提供了四种不同的立意思路,更侧重对生活处世方式的思辨,考生需要寻找更好的切入点;江苏、上海等地的作文题与北京相比,则更易于学生发挥。

  ●论断3:难于创新程度

  排名:8-12名

  解析:专家组表示,作文想创新的话,立意不新就要结构新,结构不新就要语言新。考生想在北京卷的作文中创新,就得看其能否深挖材料中的哲理性问题,切入点是否精准,哲理性思辨是否有所体现等。

  专家组认为,今年北京作文题难于创新程度排名大约在8-12名。上海的“他们”没有太多限制,命题更为开放,显然留给考生的思考空间更大。

  ●论断4:易跑题程度

  排名:6-10名

  解析:专家组认为,考生对北京作文的题意理解不太可能把握不当,但其可能在具体操作时出现跑题现象。

  例如,考生确定自己的观点后,选择的材料并不能证明自己的观点,写着写着改弦易辙,导致观点材料不一致。专家组表示,其他省市的地震题材不可能写跑题。

  特别感谢

  新干线学校语文专家组

  本版撰文/实习生李琳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