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两岸两会复谈 > 复谈消息

新闻资料:辜振甫与“汪辜会谈”

  新闻资料:辜振甫与“汪辜会谈”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因晚期癌症不治,2005年1月3日凌晨在台北病逝。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电唁缅怀“汪辜会谈,两度执手;九二共识,一生然诺。……”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在唁电中评价他:“信守九二共识,为发展两岸关系、推动协商进程倾心劬力。

  辜振甫,字公亮,1917年1月生。台湾彰化县人,祖籍福建省惠安县。1940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后到日本帝国大学做财政及工商管理研究。

  辜振甫是台湾工商界巨子,先后创办台湾水泥集团、和信集团等台湾知名大企业。曾任岛内“工商协进会”、“工业总会”等主要工商团体的领导人、台湾行政当局经济改革委员会的总召集人,以及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中评委主席团主席等职。

  1990年10月辜振甫被台湾当局聘为“国家统一委员会”委员;11月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成立后,辜振甫出任海基会董事长至今。

  出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后,辜振甫领导海基会,秉持“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宗旨,致力两岸交流、商谈与对话,先后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举行新加坡“汪辜会谈”和上海“汪辜会晤”,共同谋划两岸同胞福祉,为两岸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为促成“汪辜会谈”,并达成通过商谈妥善解决两岸同胞交往中衍生具体问题的目的,1992年10月28日至30日,海协与海基会在香港就两岸事务性(公证书使用)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海协提出了五种文字表述。台湾海基会也根据“国统会”的结论先后提出了八种文字表述,并在会谈即将结束时,拿出了他们的最后表述内容:“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建议“用各自口头声明的方式表述一个中国”原则。11月16日,海协正式致函台湾海基会表示“充分尊重并接受贵会的建议”,“现将我会拟作口头表述的要点函吿贵会: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海协的函后附上了海基会最后提供的表述方案。12月3日,海基会回函,对达成共识未表示异议。至此,关于一个中国原则表述问题的讨论,以形成双方相互接受的两岸具体表述内容为结果(“九二共识”)而吿一段落。

  “九二共识”为两会商谈和“汪辜会谈”奠定了基础。1993年4月27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海皇大厦正式举行。会谈举行了两天,辜振甫董事长和汪道涵会长展现了高度的智慧,克服会谈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促成会谈顺利举行,签署了《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协议。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汪辜会谈”推动了两岸协商,也带动了两岸交流的蓬勃发展。但这样的大好局面遭到了李登辉的蓄意破坏。1995年李登辉以私人访美为借口,在国际上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关系陷入危机,第二次“汪辜会谈”受到阻碍,两会协商被迫停止。直至1998年,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气氛有所缓和,辜振甫与汪道涵才再度会面。

  1998年10月,辜振甫率海基会代表团访问上海、北京,与汪道涵会长在上海举行了“汪辜会晤”。这次会晤开启了两岸政治对话,双方还达成了包括两岸继续进行政治对话及汪道涵会长应邀访问台湾的“四项共识”。但这一新局面不久再次遭到李登辉的破坏。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拆毁了两会商谈的基础;陈水扁上台后,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拒不承认两岸两会达成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持续陷入紧张僵局,两会未能再续协商,汪辜无法再度会晤。

  对于两岸关系的严峻形势,辜振甫在生命的晚期深表忧心,常思采取积极作为推动两会续写协商与对话新页。但此一心愿,如今只能寄望后来者了。

  辜振甫生前十分爱好京剧,是岛内知名的票友,经常粉墨登场,在上海与汪道涵会长举行会晤期间,辜振甫还应邀上台表演京剧名段,博得满堂掌声。此外,辜振甫擅长油画,懂诗文,喜欢收藏文物,著有诗集《杂存》、小说《浮云》及《辜振甫言论选集》等。

  辜振甫的夫人严倬云,是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严复的孙女。他们育有3子3女。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振甫 | 汪道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