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广州一考生欲夺状元 被保送清华仍参加高考(图)

  张阳因为心理素质极佳从未“失手”早已全校闻名。同校的小师妹说大家都很看好他,如果没有意外,状元非他莫属。

  孩子考场内答题,家长站在外面焦急等待。面对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家长们似乎显得更紧张。

  张阳是广雅中学高三学生,个子不高、一脸阳光的他已拥有许多不平凡的经历:三年前的中考状元、全国物理竞赛铜牌、全市英语竞赛一等奖得主。今年,他已被清华大学数学基础科学系提前录取。

  被清华录取仍继续赴考

  张阳因为心理素质极佳从未“失手”早已全校闻名。高二年级的小师妹钟宝莹这样形容:大家都很看好他,如果没有意外,状元非他莫属。


  在众多考生挑灯夜战紧张得睡不着之际,张阳的考前一天是在打乒乓球和看电视中度过的。劳逸结合是他多年的制胜法宝。“一开始,我把高三所有要背诵的课文重新背一遍,把总结好的易错的成语和读音再复习一遍以强化记忆。语文这个大块头吧,就按老师印发的作文提示逐一扫过,帮助自己打开写作思路。数学挺有信心的,就只查缺补漏和看考前提醒。”一来二去,考点已经在脑中八九不离十了。

  都说尖子考生很懂得调节,张阳除了会娱乐更会“养生”。入睡前,他用半个小时放松,打一下乒乓球、看一会电视,“我提前一个星期适应10:30入睡,而且每天喝一些甜牛奶养精蓄锐。”

  在同学们眼中,张阳没有压力,也没有后顾之忧,但他却从未想过已被保送清华而要放弃高考。“我希望能考到650分以上。”

  第一天紧张随即气定神闲

  6月7日,张阳的心里或多或少有些紧张。早上不到5:30就醒了,看着天慢慢亮起来,他的脑海里面浮现着进入考场的模样。“当时心里都在想自己走进考场的样子,会遇到的同学,考时要把握节奏……”

  早餐,他选择了牛奶,茶和鸡蛋搭配。他把茶倒进牛奶里面,做了一杯自制的奶茶,给自己提神。早餐过后,他便在父母的陪伴下向学校走去。路还是那条路,学校还是那所学校,但是心情和情景都不一样了。车上、路旁,随处可见赴考的学生,校门外,也多了许多为孩子加油的家长,张阳不由得紧张了一会,但心理素质高的他很快就克制了这一刹那的紧张,笑容满面地走进考场了。

  考前,他跟同学约好,不聊跟考试有关的内容,于是他们便开始闲聊起来,“今天的天气挺好的吧,不知道下午会不会下雨哦。”“刚才遇到一个老师,他普通话好菜啊”……就在这些对话之后,语文考试开始了。

  刚刚开考,心里有些惊慌,不太能集中精神看题目,开始时一道题都要看两三遍才明白。他说:“除了阅读的其中一道题,即要概括一段话的三方面含义,需时较多外,我都做得比较顺,算是正常发挥吧。”

  下午数学题的设置让他有点吃惊。他介绍到,大题前三题一般考立体几何和函数,后三题一般考圆锥曲线和数列,所以之前就准备了许多圆锥曲线和数列的解题技巧。但今天的考卷却把立体几何放在倒数第二题,把圆锥曲线放到前三题里,真是不太习惯。最后的数列题接近竞赛水平,对比此前做同类题目,这次解题的时间明显花多了。不过就整体而言,他认为比之前的模拟题简单,所以依然信心十足的。

  晚上,他依然用打乒乓球和看电视,“以不变应万变”的简单生活来面对高考。

  英语作文写的是独立

  俗话说好事多磨。张阳的高考也并非一帆风顺。英语刚开始听力试音时,他感觉效果不好,录音的鼻音太重,担心听不清楚,曾经想过让老师调音,而理基的生物科遇到自己复习较少的题目……

  不过这也没有影响他的心情。“每当我紧张的时候,便闭目深呼吸,直至心如止水的状态,这样就可以进入考试状态了。”于是,数学和英语都顺利完成,理基还提早一个小时完成,检查时间相当充裕。

  张阳说,英语的大作文写的是大学生活与中学生活的区别。他写的是独立性,他认为在中学里面,所有事情都是家长老师安排好的,自主性较少;进入大学以后已经是成年人,自己要为自己负责任,要有更强的自主意识。他会从自己做家务开始,直到给自己定人生计划。

  高考剩下今天最后一科了,张阳笑笑说原来高考也不过如此。三年前的中考状元能否再度夺冠?我们拭目以待。

  游戏机前父子一起研究“通关”

  当张阳提出要买游戏机时,张爸爸没有简单地责怪孩子,或认为打游戏机会影响学习而坚决拒绝,而是耐心向儿子解释打游戏机的害处。在张阳保证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张阳父母同意了买游戏机,甚至还坐到儿子身边一起研究如何“通关”。张爸爸表示,现在他跟孩子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经常嘻嘻哈哈,关系非常融洽。

  据张阳母亲介绍,她从小便培养儿子阅读外语读物的习惯,还鼓励他参加各种英语竞赛。在其中一次竞赛后,张阳获得了参加竞赛夏令营的机会,到了晚上有一个英语角,让同学们与外教交流。当时读六年级的张阳还没有接受过任何英语口语训练,看到外国人,内心便开始紧张。而且夏令营里面有些同学已经学习完《新概念4》了,他就更没底了,便向妈妈表示他不愿意跟外教说话。母亲就觉得,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要好好珍惜,于是鼓励他大胆跟外教聊天。在母亲的再三推动下,他终于踏出了第一步,向外教说了一句“Hello.Myname is Zhang Yang.”

  意识到口语不足,张阳主动要求报一些口语训练班,提升自己的口语水平,此后他还参加了ExperienceUK体验英国——广佛青少年英语竞赛暨佛山市第四届英语口语大赛,一举夺得广州组的冠军。

  另外,他还提到自己有一个独特的英语学习方法——洗澡听英语。他说:“洗澡是我最放松的时候,在精神放松的情况下听英语,不但容易听进去,还容易培养兴趣,让我保持对英语学习的热情。”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