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邱光华为团里培养几乎所有米-171飞行骨干(图)

  连日来,四川某预备役高炮师500余名官兵,攀峭壁、越深谷、钻密林,冒着随时发生塌方和泥石流的危险,进入映秀、漩口等深山丛林,搜救在5月31日执行任务返回时失事的直升机。中新社发王玖成 摄

  中新网6月9日电 成都军区某陆航团的一架米-171直升机,五月三十一日下午在执行运送第三军医大学防疫专家到四川理县的任务返回途中,因局部气候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在汶川县映秀镇附近失事。该机组的机长是特级飞行员邱光华。
《瞭望》新闻周刊的报道介绍说,邱光华是最早率机组把米-171直升机接装回来的飞行员,从此,几乎团里所有的米-171飞行骨干,都是他带出来的。

  邱光华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少数民族飞行员。本来部队安排还有一年退休的邱光华在救灾中负责地面指挥。但他坚决要求到救灾一线。“这一带地形复杂,我高原飞行的经验比较丰富,而且,我还能多带带年轻同志,让年轻的飞行员们尽快成长起来”,邱光华说。

  邱光华为四川茂县人,羌族,副师职特级飞行员。报道说,多年来,邱光华他出色完成了多次重大演习和抢险救灾任务,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5月12日以来,邱光华和机组人员运送物资25.8吨,运送救灾人员87名,转移受灾群众234名。他的家在重灾区茂县。这次灾难中,家中房屋被毁,年近80岁的父母无人照料。由于通信中断,直到5月16日,邱光华才与家人联系上。在执行救灾任务时,他曾多次飞过家乡上空,却一直没有时间回去看望老人。

  除机长邱光华外,该机机组人员还包括副驾驶李月、机械师王怀远、机械师陈林、二级士官张鹏。

  同样主动请缨参战的王怀远,还有两年就可以退休。5月31的飞行,是他在这次救灾中的第77架次飞行。先后在直升机修理厂、机务大队担任过领导职务的王怀远,是一个对飞机的外场和内场工作都高度熟悉的复合型人才。提起任何一种故障,他马上能说出问题出在哪里、怎么解决。

  此前,李月和陈林分别执行了11个和44个架次的救灾任务。他们不仅承担着副驾驶和机械师的职责,而且要照顾伤员、观察地形,每一次飞行结束,都疲劳得倒头就睡。“看到一架飞机装不下多少名伤员,心里特别难受,恨不得从早到晚不停地飞”,李月说。

  自从2003年毕业分配到陆航团后,家在成都的李月,总是把团聚机会让给两地分居的战友,每一个除夕都是在团里的值班室过。他是家中的独子。今年初,刚刚领了结婚证的他还没有来得及举办婚礼,就投入了抗雪救灾工作。婚礼一次又一次被拖延,至今未办。

  2001年从军校毕业后,陈林仅用4年就通过考核,从地面机械师成为空勤机械师,是同批技术人员中第一个“提空”的。“要干好机械师的活,首先要安心,要有踏实的工作作风。”陈林常常告诫比他更年轻的机械师们。他所在的中队,机务维护水平一直走在全团前列。

  成都的夏天,直升机尾架里密不透风,温度最高可达60多摄氏度。每一次飞行后,陈林都要爬进尾梁,仔细检查每一个部件,一分钟后就全身被汗水湿透。

  小车班驾驶员、二级士官张鹏原本不在救灾人员之列。但刚刚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的张鹏,几次主动要求到抗震救灾一线。“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但灾区的群众太可怜了,我要像党员一样献出爱心。”大部分官兵轮班工作,张鹏却每天都参加物资搬运,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在十多天的救灾战斗中,他完成170个架次物资的装卸任务,被战友们称为“满场跑的突击队员”。在随机组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他不仅搬运物资,还一路上安慰伤员,并把自己的食物留给灾区的孩子们。

  另据军队抗震救灾指挥组办公室消息,8日下午,海军某部潜水分队已开始在相关水域运用专业水下搜寻装备进行探测作业。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