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天灾更砺成才志 陕西地震灾区如期高考纪实(图)

  6月8日,陕西省宁强县、略阳县高考考生在防震活动板房内的“活动考场”顺利完成高考。新华社记者 陈昌奇 摄

  “地震损毁了我们的家园,对我备考和考试也有一些影响,但更是对自己意志、信心的磨砺和考验。”6月8日中午,陕西略阳一中食堂,刚刚考完理科综合科目的张晓丽打回一份免费饭菜,边吃边和记者聊天。“尽管是在余震不断中进行的高考,但三场考试下来,感觉还不错。”张晓丽轻松地说。

  张晓丽家所在的略阳县徐家坪镇,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受灾严重。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张晓丽正在略阳一中高三理科复习班进行模拟考试,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迫使她和同学们在惊恐中逃出教学楼。此后,在余震、暴雨、大风、烈日等恶劣的环境下,学校1124名考生开始在帐篷中艰难学习。

  从灾害发生到6月7日高考举行,在陕西省重灾区略阳、宁强县,许多考生像张晓丽一样,在大灾面前自信乐观、沉着应考。“孩子们能在大灾面前坚持高考,实属不易。”略阳县委书记胡平安对记者说。

  灾难终将过去 高考如期举行

  6月7日一早,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一中操场,70间新搭建的活动板房考场在细雨中静静迎候1921名灾区考生。考场外宣传牌上面写着“人易我亦易,我不大意;我难人亦难,我不畏难”“不慌不乱,沉着答卷”等励志标语。

  宁强毗邻四川,灾情严重,5月27日发生的5.7级余震震中就在这里。“5·12”地震后,操场变成了学生们住宿、学习的唯一场所。活动板房考场距师生栖身的帐篷仅有数步之遥。7日上午8点刚过,这些灾区考生在遭受了频繁的地震、余震干扰之后,便陆续来到考场,沉着应对高考这一人生大考。考试开始后,红白相间的警戒线将考场与周边环境完全隔离开来,在警戒线外,工作人员都在沉默中等候。

  整个考点十分安静、秩序井然。

  陕西略阳二中活动板房考场的大门两边,红底白字的大幅对联“冒酷暑抗余震笑傲考场正考风守诚信放飞理想”十分醒目。一辆红色消防车、一辆带有红十字标志的医疗服务车、一辆警灯闪烁的安全保卫车分别停靠在大门外的左右两侧。

  距离正式开考还有45分钟,略阳二中考场大门紧闭,外面街道两侧已站满了正在等候的考生。天空飘着小雨,学生们撑着伞,或与同伴闲聊,或独自沉默着,但是神情大都轻松而自然。

  8时30分,考场大门左侧的一个小门开启,考生们陆续步入二中校园,秩序井然。考生都朝操场中间那6排30间蓝顶白墙的活动板房走去,这些活动板房就是他们的考场。

  8时45分,考生们基本入场。考场安静整洁。记者看到,每个考场都有3位监考老师,他们认真核对每一位入场考生的证件。考场前后的墙壁上,张贴着鲜艳的国旗。尽管考场条件十分简陋,但进入考场的考生表情轻松,神态自若,镇定地等待考试开始。

  记者从陕西省地震信息网了解到,6月7日至6月8日,四川汶川和青川发生多次余震,其中最大震级达到4.7级。考试结束后,只有少数学生记起答题时桌子似乎晃了一下,而专为紧急撤离发令准备的冲锋号,亦未吹响。

  确保考试安全 营造良好环境

  地震突如其来,高考考场告急。

  “汉中宁强一中、逸夫中学2个考点70个考场无法使用!”

  “汉中略阳一中、二中2个考点42个考场无法使用!”

  “宝鸡凤县双流塔中学1个考点20个考场损毁严重!”

  ……

  “5·12”地震发生后,陕西教育系统遭受重创,其中汉中、宝鸡、安康、咸阳4个受地震灾害影响较大的地区考生接近10万人。灾难将全省特别是重灾区高三学生的备考节奏全盘打乱,一些地方不得不临时停课。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学生、家长、管理者不得不面对另一层急迫的考验:高考怎么办?

  还能不能顺利进行?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全省2008年高考工作,省教育厅、省招办与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等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在密切监测全省高考考场及备用考场安全情况和综合分析利弊之后,经过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并与教育部充分沟通,省政府慎重研究决定,全省2008年高考如期举行。5月19日召开的陕西省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及时向社会公布了这一决定。

  5月27日,陕西宁强发生5.7级余震。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召开专题会议,对全省地震灾区高考进行研究。高考是否延期?再次成为考生、教师、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十分关注的问题。

  5月30日,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来到宁强一中,看望备考冲刺阶段的高三学生。许多学生与教师向省长反映:希望如期高考,但不希望在室内进行。袁纯清当即决定,为陕西重灾区宁强和略阳两县搭建室外活动板房考场,让学生们按期高考。

  “5·12”地震发生后,陕西倾力支援四川灾区,此时全省已经没有搭建活动板房所需的材料。中央领导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即指示紧急为陕西调拨活动板房材料,以最快的速度为考生搭建活动板房考场。

  在宁强一中、略阳二中、略阳东关小学操场,几家建筑公司的突击队日夜奋战。“我搞了30多年建筑,还从来没有干过这么紧的活,工人每天至少工作18个小时。他们当中不少人家中遭了灾,听说给孩子们建考场,接到电话就从家里赶来了。”陕西兴洲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张元平用沙哑的声音说,“为了孩子们的高考,我们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无论如何也要保证活动板房如期完工。”经过6天的艰辛努力,终于赶在高考前搭建完成了113间活动板房考场。

  为确保高考平稳有序进行,陕西成立了由教育、发改委、公安、武警、监察、财政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高考应急指挥中心,同时要求各市、县、区成立相应的机构,并制定高考防震及其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陕西省招办5月30日上午紧急召开各市(区)招办主任会议,提出了2008年陕西高考的4项目标,即“确保所有涉考人员尤其是考生的人身安全;确保高考试题安全保密万无一失;确保考试纪律严明,不出现有组织的群体舞弊行为;确保整个高考管理有力、组织有序、安全有效、平稳顺利进行”。

  灾区党委、政府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据略阳县副县长穆丽萍介绍,为了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略阳县委、县政府紧急调拨了12吨蔬菜,9吨大米,考试期间,为全县考生和考务人员免费提供伙食、住宿服务。县里还专门安排卫生防疫人员参与高考服务,确保考生和考务人员饮食安全。

  “无论多难,也要确保高考如期顺利进行,确保考生考试安全。如期举行高考,不仅事关众多学子的前途命运,更对稳定灾区群众情绪、促进地方恢复重建有着重要的意义。”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表示。

  余震中迎大考 危难中铸坚强

  “灾区的考生太不容易了,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强让我感动。”6月7日,略阳一中高三年级组长白婧芝和她的同事们冒雨站在略阳二中考点外的马路边,向记者讲述发生在高三学生身上的感人故事。

  5·12地震发生的那一刻,白婧芝正在为高三学生模拟考试监考。在危急关头,她镇定地组织学生迅速撤离。“当时,教室摇晃得特别厉害,我坚持要求孩子们先撤,几个男生看我不动,不由分说把我护到了操场上。”回忆当时的情景,白婧芝眼眶湿润了。

  地震将白老师的家彻底变成了危房,也让许多学生顷刻间无家可归。面对灾难,他们痛过、哭过;面临大考,他们擦干眼泪,忍住悲伤,毅然踏上奋斗的征途。在频繁的余震中,他们没有放弃学习;在不断转移中,他们仍在复习。没有教室,就在操场上读书;没有帐篷,就在烈日下听讲。

  5月17日晚,略阳一中在风雨中煎熬了5个昼夜的孩子们,盼来了第一批救灾帐篷。高三学生和武警战士一起在学校操场上连夜施工,女生打手电,男生挖排水沟,固定帐篷,直到天亮,才将帐篷全部搭建完毕。

  18日,学校用彩条布为高三学生搭建了两顶可以容纳400人的大帐篷,并将3个文科班和3个理科班,分别合并成一个文科和理科班,让他们挤进帐篷进行考前强化复习。19日一大早,帐篷里便传出了高三学生的读书声。从此这里就成了他们考前最后冲剌的特训营。晴天,彩条布帐篷里面温度非常高,为防止学生中暑,略阳一中除了派校医巡回查看外,还给学生熬制绿豆汤,并给学生每天配发两支藿香正气水。

  “时间再也不容耽搁了,学生急,我们也急啊!”略阳一中校长张振民说。由于余震不断,这些天,张振民的脖子上总是挂着一只发布疏散命令的哨子,老师们说这哨子便是张校长最美丽的装饰品。

  由于每个学生的家庭受灾情况各不相同,到5月19日,该校理科4班65名学生中,只有10余名学生返校,挤进一顶小帐篷上课。有些学生家里受灾较重,没能返校上课,学校和他们联系后允许自行复习,并安排老师随时通过电话给他们解答复习中遇到的疑惑。“哪怕只有一名考生,我们也要坚持上课。”张振民说。

  由于没有帐篷,宁强一中的老师只能在临时帐篷宿舍、帐篷教室里对高三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正常教学无法进行。有的教师只好在室外上课,学生只好撑着遮阳伞在烈日下上课,挥汗如雨。

  6月5日晚11:30,记者来到略阳一中操场。在群山环抱的略阳县城,这里是唯一较大的空旷地带。

  操场上,蓝底白字的救灾帐篷连成一片。帐篷里,学生们有的打着应急灯,有的捏着手电筒,有的点着蜡烛,刻苦攻读。从他们的表情里,看不出这里曾经遭受过严重灾害。

  “地震肯定对我们备考有负面影响,但同时也是一场特殊的考验。宝剑锋从磨砺出,在大考面前,我们决不轻言放弃。”高三学生石小刚语气中透着坚定与刚强。

  (记者 柯昌万 樊世刚 6月8日发自陕西略阳)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