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前门大街完成第五次更新 恢复76%建筑原貌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万一)前门大街,是老北京的标志,也是北京人的共同记忆。近日,从明正统年间至今已有570年历史的这个街区,完成了其历史上的第五次大更新,即将在奥运会之前全面开放。

  参与前门大街修缮整治的北京市文物局研究员、著名古建专家王世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门大街总体建筑中保存并恢复原貌的占76%。


  前门五牌楼位于大街北端,历史上是北京最大的木质五牌楼。从这里走入,才算真正进入了前门大街。复建后的五牌楼保持五间、六柱、五楼的柱出头式牌楼风格,屋面形式为庑殿顶,七样绿琉璃瓦。牌楼采用旋子金线大点金手法进行彩绘。牌楼正中书写“正阳桥”3个金色大字,与历史记载完全一致。

  从五牌楼穿过,脚下踩的不再是水泥路面,而是古香古色的青白石路。据史料记载,自明成祖迁都北京以来,前门大街就是皇帝去天坛、先农坛祭祀的必经御道。在这次修缮整治中,前门大街也恢复了这一历史风貌,在21米宽的大街中央,再现2.925米宽的白石御道。

  据统计,大街为此共铺装白石御道2000平方米,另外铺设青石18000平方米,这两种石材全部就近取材,采用房山大石窝石料。

  从北往南依次安装的是8盏故宫宫廷式样的园林灯,38架鸟笼灯,56个拨浪鼓路灯,以及24个每串8个“大山楂”的糖葫芦路灯。而于1966年退出历史舞台的铛铛车也在事隔42年后重回前门大街。

  王世仁说,前门大街北起“正阳桥”五牌楼,南至珠市口,全长840米。几经考虑,修缮方案确定要恢复前门大街民国初年的风貌。最终,修缮方案是以一组民国初年的真实老照片为依据完成的。

  据介绍,新前门大街突出了现代商业功能和古都风貌相结合的特点,因此并不完全是此前公开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风貌。北段以保存历史遗存建筑为主,保留了9座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古建筑;中段以恢复历史上标志性门脸和景观为主,共有41个老门脸;南段则以原有的现代建筑为主。

  目前,除原本大街上“土生土长”的月盛斋、一条龙、庆林春茶庄、全聚德、都一处、大北照相馆、中国书店、亿兆商场、通三益干果海味店等13家“老字号”全部回迁外,崇文区还设立了“前门老字号发展专项资金”,政府每年拨专款1000万元扶持前门商业老字号。

  此外,包括苹果电脑、星巴克、劳力士、耐克等20多家国际知名品牌也已签约,确定进驻。为了在外观设计风貌上统一遵从于前门大街的总体风貌设计,这些国际知名品牌都将呈现“中国脸”,而店面的内部装修和设计则根据需要使用现代工艺。修缮后的前门大街将依据其以及毗邻的南北向4条街和东南西北向为主的22条胡同,共同构建成“中华老字号传统商业及旅游商品区”“精品四合院体验区”等5大功能区,并将以传统商业、历史文化的集聚为特色,体现传统与时尚的交汇融合。

  民俗专家赵书认为,在文化空间等硬件条件具备后,像前门大街这样的街区要传承和发扬北京的文化,应选择合适的文化形式,为历史街区注入“灵魂”。

  新前门大街如何聚集起人气,成为专家学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赵书认为,前门大街理应具有展示民族传统节日的功能,应该针对不同传统节日的文化属性以举办庙会的形式,打出“天街”的文化品牌。

  著名作家邓友梅、相声演员唐杰忠等文化名人在参观了前门大街后提出,要以前门为鉴,更深层次地认识到保护一个城市的记忆,还需做到城市发展与文化保护传承的双赢。

  邓友梅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发展之迅速令世界惊叹,但快速的大兴土木对北京的文化破坏也很严重。前门大街的修缮整治是我们的一次觉醒,丧失了文化,城市自然就丧失了最宝贵的特点。“一个城市和文化作品一样,有特色才能立足。此次前门大街的修缮在战略考虑上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世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