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抗震救灾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蒋敏的故事

  “抗震救灾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蒋敏的故事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热血忠魂天地间——“抗震救灾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蒋敏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这是一曲为了灾区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之歌——以使命为歌词,以力量为节拍,以奉献来歌唱。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突如其来,迅猛而巨大的震荡割裂着美丽的巴蜀大地。四川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28岁女民警蒋敏,家中共有10位亲人遇难,却毅然坚强地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

  5月12日14时28分,蒋敏所在的三楼办公室,桌子剧烈晃动,人也头重脚轻,站都站不稳了。“从办公大楼里跑出来,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打电话,给家人报个平安。”蒋敏心有余悸,“电话打不通,我不敢想太多,而且当时的情况也容不得我想太多。”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生命高于一切!地震灾难突袭,蒋敏和战友们紧急集结,出门抢救伤员、上街维持秩序,投入抗震救灾……

  时间渐渐流逝。尽管已累得脸色发黄、走路不稳。她还在不断给远在绵阳市北川县的母亲和女儿瑞瑞打电话,听到的却始终是一阵阵“嘟嘟”的盲音。

  5月13日早上6时许,蒋敏的手机终于响了,电话是舅舅打来的,刚听了两句,蒋敏泪如雨下。

  舅舅哽咽着告诉蒋敏,她的爷爷奶奶、母亲、女儿全部遇难,在北川的10个家人已经遇难。

  闻此噩耗,蒋敏再也支撑不住,瘫倒在地上……

  因为她永远不会忘记,地震发生两个小时前,她与宝贝女儿瑞瑞的通话。女儿在电话里说:“妈妈,你什么时候来看我?我想你,我爱你。”蒋敏哄着女儿回答:“瑞瑞乖,你要快快长大。等你长大了,爸爸、妈妈就接你到彭州上小学,我们就可以天天在一起了。”

  谁曾想,这竟成了母女最后一次对话……

  地震突至,山崩地陷,裂肺撕心;

  时艰共赴,不弃不屈,愈挫愈奋--

  “道路不通,电信不通,我回去也没有用,还不如在这里做些事情,帮帮受灾群众……”擦干眼泪的蒋敏,忍着巨大的悲痛,坚强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连续五天五夜坚守在岗位上,很少休息,白天与同伴们抢救伤员、搭建帐篷,晚上又和同伴们一起安抚群众、维护治安。

  一边是逝去的亲人需要寻找、悼念,一边是成千上万的灾民需要照顾、关心,在这五天五夜里,蒋敏实在太困了,就歪在地上打个盹儿。

  彭州市公安局领导得知她家人遇难后,多次劝她回老家北川看一看,但她说:“既然灾难已经发生,我回去也无济于事,还不如在这里多做些事,多帮一帮受难的群众”。

  在抗灾一线,蒋敏一天天忙碌,一天天憔悴,领导和同事非常担心,特意把她调换到了指挥中心,但很快她又要求到了一线。

  5月17日凌晨3时,蒋敏在天彭中学受灾群众安置点值勤,她安置好几位受灾的群众后,又抱起一个和自己女儿年龄差不多的小男孩,她在这个男孩脸上亲了亲,把小男孩轻轻放在地铺上,给他掖了掖被子,痴痴地望着这个小男孩,一直看着他憨憨地睡着了。突然间,她感到天旋地转,赶紧扶着帐篷,拖着疲惫的身体,一步一步往外走。刚走到帐篷门口,就一头栽倒,昏迷过去。

  蒋敏在医院一醒过来,马上要求再次回到安置点:“我还行,我不能占医院床位,让给受灾群众吧。”

  泪水,冲刷不掉忠诚卫士的坚强信念;暴雨,浇淋不灭忠诚卫士的不息火种。

  就在这危险关头,就在这困顿境地,蒋敏和其他无数纪检监察干部一样,用党性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党的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为灾区人民群众擎起晴空一片。

  蒋敏非常想念遇难的亲人,有时她也很想回北川老家看一看,哪怕是看一眼亲人的遗体,或者跪在北川老家的废墟前。她含泪说--

  “既然亲人不在了,我们帮助的每个受灾群众,都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能够为他们多做一些事情,多分一些忧,就是一种尽孝,就是对亲人爱的表达。很多人无助的时候,我们更要伸出一双热情的手……”

  挑战!应战!奋战!

  一个个像蒋敏这样的党的忠诚卫士,舍生忘死、百折不挠,在抗震救灾一线不畏牺牲、顽强拼搏。

  真情!动情!激情!

  一个个像蒋敏这样的党的忠诚卫士,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在抗震救灾一线凝成铁拳、力挽狂澜。

  其实,年仅28岁的蒋敏生性腼腆,平时不大爱说话。“可真没想到她那么坚强。”在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主任幸建伟眼中,平日里的蒋敏平凡而普通。

  可恰恰就是在这名平凡而普通的纪检监察干部身上,我们看到了血液流淌忠诚、刚正支撑晴空的庄严承诺,找到了双肩担起神圣、风浪尽显英雄的先进本色。

  2007年12月,蒋敏被调到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工作。期间,她需要面对一个个枯燥的数字,一些琐碎的“小事”。但每一件事,每一个数字,都事关全局,事关每个同志的切身利益,蒋敏不怕麻烦,不辞辛苦,为了工作,两年多来,不知放弃了多少节假休息日。她负责的工作,从未出过任何细微的差错。

  熟悉蒋敏的人都说:“她带着感情干工作,把枯燥的工作做得有血有肉,把琐碎的小事做得臻于完美。她的这一块工作,跟局里每个人都关系密切,非常重要。交给她,我们放心。”而蒋敏却说:“我不过是做自己该做的事,把该做的事努力做好。”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蒋敏特别注意廉洁自律,对自己要求非常严,也很少参加应酬。她经常提醒自己和家人:“油水大的地方,也最容易滑倒。要更加警惕,一星一点的好处都不能沾。”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作出决定授予蒋敏“抗震救灾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

  对此,蒋敏说:“抗震救灾大军中有无数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没日没夜地冒着生命危险,坚守抗灾一线。他们还有很多人受伤,默默无闻地奉献,荣誉应该属于他们。”

  维持秩序、送水、送物资、扎帐篷……

  现在,蒋敏还在抗震救灾一线,到深山为民警送肩灯、在安置点帮助灾民……

  “我觉得自己更坚强了,因为我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所有人都在和我并肩作战。”她说。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